能唸理工就千萬別在台灣念財金
國立臺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匿名發文,可以講點心裡話:我人生最後悔的決定就是念台大財金。當年7x級分明明就可以選理工,卻傻傻看第一志願光環選財金。
1 財金的勝利組都是生存者偏差,超級無敵M型分佈,M型右邊都有強大的家庭背景,媲美母語人士的外語能力。但他們更後悔,後悔沒出國唸金融,或者後悔沒唸理工
2 學校教的真的和業界用的差爆炸遠。絕大多數人要馬進銀行領著普通的薪水,要馬轉行從零開始,要馬考公務員。想想自己當年第一志願的傲氣真是智障。
3 財金系理論上要有紮實數理訓練,但敝系真的沒什麼數學統計訓練,跟數學或統計本科比只能吃屎,只能自修。大學四年好多時間浪費在財金系廢課。
4 或有人論可以去做商管行銷。外商在台灣開的缺少,也是個M型產業,就算找到工作控制權也不會在台灣,只能往香港上海跑。你說本土公司的商管行銷?那更慘,別提了。
5 我也去過補習班教高中生考台大,幫高中生逐個連我自己都沒走好的台大夢。但我很快就離開了。補習班在少子化浪潮下,又慘又殺破頭競爭。重點是待越久就越沒有專長,只能一輩子在那個不斷沈淪,互相惡意攻擊且一團混亂的產業。
6 我現在在唸coding,念統計,補習GRE TOEFL,有機會的話在美國念個data science或CS碩班。知道國外更競爭,但台灣走金融商管法律就只是混口飯吃,過個吃不飽餓不死的人生。未來只會更壞不會更好,我又不想去中國。只能背水一戰,把專業練強,全力以赴出國放手一搏。
7 財金和很多科系在國外還有機會,但在台灣既沒消費市場,沒有蓬勃發展的產業和經濟,利差又趨近於無,注定吃屎。
8 但總有生存者偏差的例外:上企管顧問業的,上外商投資銀行的,上一流外商的,少數的特例少數的勵志故事讓大家覺得心動。但一樣因為第七點理由,職缺超少甚至沒開缺,就算上了,因為產業小而沒有多大升遷、轉職或談薪水空間。總之永遠要當心生存者偏差,況且理工的特例是上Stanford, UC Berkeley等名校
因此我想在這裡分享,能唸理工的高中生,大學生,千萬別在台灣念財務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