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與小黑蚊的回憶

前幾天有人發文問,該帶甚麼上學? 很多人回防蚊液, 但台大的小黑蚊根本不怕防蚊液。 引起那些年我在台大的回憶。 大一剛開始穿著短褲短袖去學校。 當時讀大氣系,從台科下了公車開始,一路到系館前,就開始受小黑蚊的洗禮。 剛被咬的時候完全沒有感覺,開始癢已經是一兩分鐘後了。 接著就越來越癢,紅腫熱痛。 晚上癢到睡不著,腫痛,抓到流血,長水泡,留個痂... 熟悉的套路就這樣搬演三五回,才知道,不論多熱都要穿長褲長袖, 褲管都要長到包住腳踝,手要插在口袋,手腕也要。 當時我立志成立小黑蚊滅絕社,合作昆蟲系殺光小黑蚊。 後來更萌生了,不去學校就不會被咬。這種陰暗思想。 後來騎車+到處修課,越來越明白哪裡會有小黑蚊。 小黑蚊的幼蟲靠著蘚苔附近的藻類維生,所以潮濕陰暗的地方都容易有。 草叢、角落、甚至排水磚的縫隙。 所以台大到處都是小黑蚊,還沒有天敵, 小福前面的廣場多到甚至飛到二樓,上樓被咬,吃個摩斯也被咬。 然後旁邊醉月湖畔嘔嘔嘔,曾經還是牙買加咖啡的時候, 還很文青的坐在旁邊喝冰美式配熱狗堡,那個綠色辣椒吃的正爽, 發現拿著食物的右手停了兩隻小黑蚊,一個在手背,一個在無名指指縫, 一打,一坨肉醬爆在褲子上,然後都沒打到,然後下午國際關係,超癢, 非常厭世。 有時候腳踏車停太遠,沿著椰林大道的人行道走,是連縫隙都不放過的等級。 連帶旁邊所有系館﹔文院、土木、物理、園藝 通往共同的那條小道也處處都是小黑蚊,小小福更多, 排個姊妹花雞排,得不償失。 離公館遠一點的,小椰林還好,但桃花心木道...從Panny Lane 開始,一路到社科 簡直像抓交替的一樣,凌厲至極 每次要去用個電腦,停個腳踏車 或是去心理系南館,經過旁邊的草皮 :-) 小椰林一點都沒有還好,有次排到中研院的公車, 我自然是襯衫外套+長褲插口袋+立領扣釦子 我前面是個穿著無袖上衣的女生, 左手手臂上的痣多到密集到讓我皺眉細看, 不看不得了,哪是痣 全部都是小黑蚊。 正好要上車,我把頭撇開,可能有點事不關己, 更多是不忍... 後來在社科開始修課,一樓小黑蚊會沿著長廊飛進教室, 之前修梁明義的總經,某節下課, 沉默的教室突然啪一聲, 我知道大多打是打不到的,更多的是某種發洩,心中有恨, 那聲響,得到很多瞬間的回頭。 那種恨意有種寂寞,是沒有被咬的人不會明白的。 小黑蚊 1.4 mm,要從一樓草叢,飛入尋常二樓教室,5 m,3500倍。 同比例是一個170公分的人走6公里。 不知道他飛的時候會不會想像前面有食物?為了活下去,這個選擇還挺浪漫的。 我終於從社科院登出大學生活,也虛長了不少歲, 雖不成材,但被小黑蚊咬,心中的火氣已經消去了八分, 我明白,接下來紅腫、然後痛、然後癢、然後水泡、然後久久難以癒合。 但似乎靠著多喝水跟多運動,加速了這一進程?不得而知,變數太多了 我只覺得我蠻天真的,小黑蚊百年台灣原生種吸血昆蟲,憑甚麼我可以消除的掉 為什麼不是我被消除掉哈哈哈 跟小黑蚊的回憶就像小黑蚊的包一樣,猛一想起還是會隱隱發癢 我不確定那是我的青春還是我感覺受器有問題。 (小黑蚊在我手上留下長久的痕跡)
megapx
愛心
哈哈
11
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