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傳奇之男宿炸物 - 轉角哥】

在台大男宿學餐區,提起深夜的溫暖宵夜,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轉角哥」。 . 老闆原本在台科大擺餐車,三十年前,因為台大學生覺得「搬來台大,大家吃炒飯炒麵比較方便」,就一路跟著學生們來到長興街,7-11對面那個轉角。我好奇詢問:「那台科大的同學想吃,怎麼辦?」老闆笑說:「那就過來啊!」從路邊餐車,到疫情期間被迫移進室內店面,他陪著一代又一代台大人走過無數個熬夜、社團結束、K書到凌晨的夜晚。 . 疫情那陣子停業過,大家都好懷念那熟悉的味道。以前為了躲警察取締,攤子移來移去,學生們還會幫忙通風報信:「警察來了,快收!」後來實在躲不下去,才跟男宿這裡的老闆娘拜託,終於有了安穩的家。現在在男一宿舍餐廳裡,已經做了25年,還是賣著經典的炸物、杏鮑菇、炒飯炒麵等等等(滷味現在因為電壓問題暫停,但其他都還在!)。 . 轉角哥最傳奇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他那超強的「人生資料庫」。他記得每一個聊過天的學生,記得你從哪裡來、家住哪裡,甚至你男朋友是誰都記得!老闆拿出手機跟我分享,有位以前是男八生治會會長、做AI的學長王宏恩,現在台灣美國兩頭跑,現在好多年過去了,都還是會特地回來找老闆聊天!老闆一看還是能夠認出來:「好久沒看到了!」 . 還有位吃到後來變成議員的客人,去美國念書、當上台大教授,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衝過來問:「老闆你還記得我啊?」短短胖胖、穿白色背心,老闆說自己一眼就認出了,兩人笑成一團。 . 老闆自己的人生也很精彩:小時候記憶力超好,總是考第一,卻因為家裡窮,台北一學期學費6萬,學徒薪水才4500,只能放棄學業這條路。後來做西點麵包、開餐廳,長骨刺沒辦法彎腰搬重物,才轉做攤車。問他為什麼做這一行,他說:「以前做西點就想把好吃的東西分享給別人,現在也一樣。這一行就是服務業,能讓大家吃得開心、願意回頭,就夠了。」 . 老闆說,自己不帥,但超好認(因為已是老頭子了,很好認XD)。他記得每個人,不是因為買得多,而是因為「有聊過天」。我訪問老闆時,講到自己的家鄉,老闆馬上細數我的家鄉有什麼什麼什麼,整個超級驚訝,我問老闆:「怎麼會知道!」老闆笑著回:「二十年前,我曾經迷路繞道那裡去過,所以有印象!」聽說這種記得家鄉細節的個案,我並不是個案,還有一個之前訪談老闆的學姐也是被老闆驚豔到!聽了都覺得老闆神準到像在唬爛XD . 但其實也有一些溫暖的故事,畢業的學長姐從馬來西亞、印尼、澳門……回台灣,第一站往往不是回家,而是先來找轉角哥。每年固定回來報到、在南港上班的也每個月來一次。不是因為食物「超級無敵好吃」(雖然真的超級無敵好吃),而是那份熟悉的味道,承載了太多青春回憶,真的就是一份堅定支持與陪伴的「友誼」。 . 訪談到這邊時,老闆補充說到:「每次有同學回來吃,看了就很開心,那代表對自己的東西是很有自信的,像剛剛那個同學,來吃就真的不下十次!」 . 老闆的人生哲學很簡單:「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不要什麼都計較,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心態做好、做得正,人家自然覺得你很棒。」 . 所以,下次半夜肚子餓,或是心情低落時,不妨繞去男一餐廳找轉角哥。點一份熟悉的炸物或炒飯,聽老闆隨口喊出你的系級或綽號,你就會懂,為什麼這裡不只是一間小店,而是一個台大男宿的傳奇溫暖角落。 . 轉角哥,謝謝你陪我們那麼多年❤️ 有去吃的同學,歡迎下面分享你的轉角哥回憶~ 如果有來得及,今天晚上(2/12)轉角哥還在,還有營業~ 來不及的同學也沒關係,開學再去,轉角哥一直都在! . 祝福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 謝謝大家!
megapx
愛心
嗚嗚
61
留言
encourage first comment
有些話想說嗎 快分享出來彼此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