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關於特護(文長)

自從離開臨床接觸特護,並且實際投入後 發現身邊的護理師都對特護非常感興趣 問題不外乎大同小異 是否有勞健保? 薪水待遇如何? 工作時長? 工作內容是什麼? 與臨床差別是什麼? 工作穩定嗎? 簡單說明特別護理師簡稱「特護」 1、途徑:介紹進入群組或網路刊登(104之類的);急用人會不用面試直接上班,不然一般都需要先面試在接案 2、無勞健保、無年終獎金、無薪轉;有需要的話勞保可以保工會、健保可自保 「少數特護公司可以掛勞健保,但是需要先問清楚」 3、薪水:每間公司不一樣(也分晚夜班),都會從中抽取佣金,所以實際拿到多少要看公司收取多少佣金,目前已知公司的最高跟最低薪水「4800~5400/天」,如果加班會用時薪計算 4、上班時數:以12小時為主,會依照個案需求增加或減少工作時長,少部分會有8小時的 5、工作內容:簡單來說就像看護照護病人一樣,不太會去接觸臨床護理技術(少部分還是需要ON NG、Foley、IV) 6、臨床差別:如果是很喜歡學習技術、挑戰性的護理同仁真的會覺得不如預期,因為特護真的是以照護為主,其他臨床相關的技術真的不會去接觸,也不太能學習到新的東西,剛開始接觸的時候真的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與臨床相關聯的是,可以依照個案狀況去做照護的調整,不會什麼都需要By order,特護本身就是個案對醫生的橋樑,可以依你的護理知識、對個案的照護了解及個案的需求去與醫生討論治療方式,居家的話特護可以依照個案或家屬的需求去制定目標及計畫 7、穩定度:如果機動力高的不怕沒工作,特護工作多的時候隨時都需要人,如果不怕距離遠、不排斥輪班(例如你想上的是白班,但是工作需求都是夜班)、重症單位(病房比重症單位機會會少一點)出來同仁穩定度相對高;沒個案真的是好幾個月都沒收入吃老本,個案接下去(一個月約1-2位個案)就會變成沒時間休息,因為上班時數長 總結: 如果想要脫離血汗臨床,投入特護是真的可以賺比較多錢,也比較輕鬆,但是特護是需要彎腰的,家屬或個案態度很差你只能忍耐,因為他們的認知是「我花很多錢請你來,你就是要聽我的」,當然如果你忍不下去也可以甩手不做,因為還是有很多很有個性的特護(包括我自己也是😝) 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需要補充的,可以留言跟我說 目前只想到這些可以跟大家分享~~
愛心
89
5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