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想了很久要用什麼方式呈現,畢竟在發這一篇文章之前歷經年深日久,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需要戴牙套是國中愛美的階段,那時班上開始流行戴牙套,
國小五、六年級要好的朋友也在那時拆了牙套,一時還沒有那麼大的迴響,
但我無法忘記在某一次聚會時他在餐廳裡大笑的樣子,
那時坐在他左側的我心裡想「他笑起來好漂亮啊。」
所以回家之後我像是瘋了一樣的在PTT的牙套版做功課,有多少文章我就看多少,
私訊了百來則訊息給不同矯正牙齒的版友們,無論價錢、攸關牙齒,還是牙醫的態度。
也讓我無形增生了如果將來矯正完成,一定要上來回饋版友的心情。
有了Dcard之後,一樣每天潛水瀏覽所有文章,直至現在拆掉牙套後仍是。
雖然當時作罷於家庭那一關。
事實上也不只家裡,每當我和朋友說起牙齒時,大家第一反應都是「可是你的牙齒很整齊啊!」
而我只能不厭其煩地告知大家,可是我覺得我的牙齒好難看,我不喜歡他。
久而久之的我開始遮嘴笑、不喜歡拍照。
雖然平常比誰都愛開自己玩笑,說自己長得像馬,但內心扎著一針好粗的針,無法止息的自卑。
經歷了國、高中時期,看身旁的同學們一個一個戴上牙套,又拆掉它,
心裡一次一次和自己說著,等到大學時期就可以變漂亮了,但那一段時間是多麼難耐。
想由衷地恭喜他人,卻無端的生出複雜和落寞的心緒,怕就剩自己一個人無法解決牙齒的問題。
一個人偷偷地趁放學時期或假日時,搭著公車去了六、七間診所,
省吃儉用,拿著家裡給的零用錢去作諮詢,而最後停於和家裡的次次爭執。
就這樣度過了一年半載、自怨自艾的光陰,就在我幾近遺忘之時,
大學坐在我隔壁、長得好看的女同學,在某一次上課時,看著我的側臉說,
「其實你長得很漂亮耶,如果不看嘴巴的話。」
而這一句無心的話語,輕易地挑起我心底那股對自己無形的憤怒,
所以我開始拚了命的打工,能存一點是一點,當然,也花得很多就是。
大二下時,我諮詢了台北十幾家矯正專科,網路上推薦的幾乎都看過,
不過這一次不是被家人阻攔,而是被各家醫師勸退,
多數醫師告訴我,我的牙齒狀況是沒辦法只單憑牙套改變,建議我去諮詢正顎,
正因我的牙齒比他人整齊,倘若帶了牙套,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後傾,怕只會比現在難看。
而我諮詢到最後,有一次甚至走下樓看到友人就開始嚎啕大哭,
在人來人往的騎樓裡哭得不計形象,狼狽的問他,「我是不是真的很醜,沒辦法變好看了。」
還有一次是和班上同學在圖書館自習,他像以往一樣開玩笑地說我笑起來長得很像馬,
然後我突然理智斷線、崩潰大哭,嚇得他再也不敢亂說話,甚至問我矯正經費有沒有缺。
而後就在多次諮詢下,我看見了某位醫師的部落格寫滿對於骨性暴牙的熱忱,
在幾次訊息下,到了現場與牙醫師諮詢,第一次,沒有牙醫對我的牙齒不耐,
或是沒看幾分鐘就要我下診療椅,牙醫師只是溫柔地告訴我假設矯正的話,能做到哪些程度。
緊張的我甚至詢問他,我這樣子不需要正顎嗎?他只是淡淡地回應,我們可以先試試看。
就這樣在二零一七年的寒冬,聖誕節當天戴上了屬於我的牙套。
前言好像說得有些多了,先放一些我矯正前及矯正初期的照片給大家過目。


某些時刻看起來甚至像戴假牙快噴出去。
但沒有。

我知道可能有些人會說,真的有像馬。啊四十擺在眼前,真的有點像。

(擷取自google。)
我戴得是傳統矯正器,療程總計十八萬元整。
一共打了九支骨釘,拔了八顆牙齒,上下排各四顆,含四顆智齒。
矯正的診所及負責矯正的醫師為怡X唯X診所的陳醫師。
以上為強者我朋友繪製。
反覆拉著橡皮筋,發炎時在心底和自己加油打氣,
雖然好幾次想尖叫,甚至想直接拿剪刀徒手拆矯正器,大喊老子不幹了。
所幸堅持。
應該看下面的照片,就有些人開始震驚了。

連我自己都偶爾懷疑是不是某天晚上有外星人半夜來幫我偷整型過。
但我敢保證除了牙套之外,還真的沒幹其他事情了。
戴到一半差點以為這輩子要焊上牙套,與它為伍一輩子了。
還好二零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終於我拆下牙套。
自肥的發幾張拆掉牙套後笑起來還行的照片及側臉。

許多朋友及同學看到我的牙齒變化後也燃起了戴牙套的決心,
很希望這篇文章能鼓勵那些對牙齒焦慮、擔心自己骨性暴牙沒得救的卡友們。
連我都能成功換頭,你們一定也可以。但太嚴重的還是要考慮正顎,重點還是給專業諮詢。
當然在矯正之前,我一直告訴自己,比起外貌,更該追逐內在的提升,
但問問蒼天,可能不煩嗎。
煩了,就盡力排除萬難去克服一切。
讓自己無論外貌還是內在都昇華,厭煩自己哪裡,就去搞定哪裡,不要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對外貌些許焦慮,戴完牙套後會對臉凹感到困擾,
也感覺法令紋在膠原蛋白流失下顯得深刻,但至少面對自己,我不再赤手空拳,
有底氣也很感謝很有毅力的自已,靠著自己打工賺得錢,一點一滴的將牙套錢繳清,
明明拖延症、極度懶惰到不行,卻連一次回診都沒有缺席。
所有牙醫說的話都當成了聖旨,花了浩大的時間建立起信心。
到現在已經拆了快一年的時間,每天還是戴超過十八小時以上的維持器。
偶爾被人誇獎漂亮,還是會想起那會自卑長相的自己,心裡想著有嗎?尷尬的想鑽回家。
也不覺得自己有好看多少。雖然整理照片起來,好像不是好看多少可以形容的了。
去戶政事務所工作時,因為身分證上放得是十七歲時的大頭照,
甚至被櫃台小姐建議盡快更換身分證,因為照片上的人和本尊可以說是毫無關係。
啊當然,偶爾自卑,偶爾也是爽在心裡難開口的。
現在去洗牙,其他診所牙醫甚至會誇讚我的牙齒,說我的牙齒是不是矯正過?是最完美的比例。
也擔起了朋友間牙套宣傳大使的重責大任,走到哪推銷牙套到哪。
這四年要半的時間,既漫長卻又恍如隔日。
最後放幾張矯正要一年,最近去日本的我。

雖然拆完牙套還是一臉尷尬,不太愛笑,也不太知道怎麼上鏡。
但至少我開始喜歡現在的自己。
也慢慢的想記錄往後的日子。
但願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能更喜歡自己一點,
誠實的面對自己不夠好,並且卯足全力改善它,無論各方面。
用不著太惶恐、害怕比不過他人,那只不過是每一個人的腳步與歷程有所不同,
努力終將開花結果,總有一個屬於你能落腳,安心的位置盼著你到來。
謝謝閱讀這篇文章的每個人,
祝福大家平安和健康,看完該濕的地方都有濕。
我說眼睛哈。
如有打得不夠完善的地方,歡迎大家詢問。
下台一鞠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