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個牙縫蛀牙,所以牙齒做了根管治療,這是我第二顆做根管的牙齒,所以想說一開始脹痛是正常的。
第一次開根管以後,一直到三次換藥都還是很不舒服,只是沒想到第三次換藥當天晚上比治療前還痛,隔天直接衝去找醫生,醫生也覺得奇怪,於是就先拍了X光看看,
結果……

竟然是根管的藥超出根尖跑到牙齦裡跟鼻竇了……當下我真的腦袋一片空白,醫生也嚇到,只能做了緊急處理,先清洗下半部根管內的藥。
但當天是禮拜六,從下午開始,我就痛到不行,一直到禮拜二可以看顯微根管之前,掛了兩次急診打止痛針,一路忍到禮拜四才做第一次治療。
顯微的醫生說轉診單上有兩種藥物,一種可以用食鹽水沖洗,一種沒辦法,只能看人體能不能吸收,要先沖洗看看。
當醫生打超多麻醉後,稍微清開藥物用針筒沖洗的時候,水衝過根尖的時候,我真的瞬間痛到哭出來無法控制眼淚,過幾秒以後水直接灌滿鼻竇,又被嗆到眼淚狂流,更恐怖的是鼻竇滿了以後又倒灌進喉嚨,躺著真的超難吞嚥,嗆到咳嗽但被橡皮帳卡住,真的無法咳嗽……
就這樣煎熬沖洗了3次,流淚至少有5分鐘吧,起來照了x光
雖然沖掉很多,但是還是殘留不少,醫生說先觀察一個禮拜看看,等傷口癒合再進行其他治療。
但目前過了一個禮拜的我,牙齒又越來越痛了,打電話給牙醫,他說有可能是藥物壓迫,我真的頭皮發麻,消炎止痛吃到都胃痛了,要是根尖手術是很久以後,我真的要考慮拔掉牙齒了,只是不知道拔掉可以不可以順便清掉那個藥……爬了很多文,可能也沒這種案例,我這幾天真是焦慮又牙痛。
‐------------------12/15更新耳鼻喉科
去掛了耳鼻喉科,醫生看到X光照片一臉同情的看著我,說內視鏡看起來藥物被鼻竇黏膜包住了,沒有衝出鼻竇。(害我本來以為可以用內視鏡沖洗掉……)
他說有時候身體包住他也許沒事,有時候發炎可能會變成慢性鼻竇炎,叫我下下禮拜去照CT,順便觀察一下狀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