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管治療到根尖手術歷程分享 文長 Part1

先說~本篇只有根管治療,根尖手術的部分還沒做,所以之後應該會出Part 2 先來跟大家做一些前情提要 治療的牙齒是下排兩顆門牙 基本那兩顆牙齒是完完全全不會痛,也沒有感受到任何異常 首先是2024.07.03去洗牙時因為太久沒回診,所以診所幫我重新照X光 醫生看了X光片後發現我的下門牙有個蠻明顯的黑影,因此幫我用機器跟液態氮(?檢測,才確定我的兩顆門牙的神經不見了,因此幫我轉到另一位負責根管治療的醫生 2024.07.10這天基本上就是做更詳細的檢查,還沒開始治療,也確認我是否有撞到過,但我印象是沒有,而且醫生也說門牙不太容易蛀牙或牙周病等等(他檢查也確定沒有),因此醫生覺得可能是我自己撞到只是我忘記而已 (中間隔這麼久是因為本來7/24要回診 結果遇到颱風) 2024.08.07開始第一次根管治療 第一次真的非常非常緊張,因為有太多人說根管治療很痛,但整體治療下來,最痛的根本是打麻醉(╯°Д°)╯ 本來也很擔心麻醉退了會很痛,但其實…欸…其實還好,還沒有到需要吃止痛藥的程度(我本人是能不吃止痛藥就不吃的人),但因為第一次不知道實際疼痛程度加上隔天是第一天上班,所以這段時間還是有吃止痛藥,結果發現其實根本還好 2024.08.27第二次根管治療 本來醫生覺得這次應該會有很大的好轉,沒想到還是一樣,不管是用紙針還是壓我的牙齦都還是有膿跟腫脹,因此醫生放到牙齒裡面的藥效有加重,印象中從這次開始醫生就有跟我說下次回診如果還是沒用,可能就需要手術了 2024.09.17第三次根管治療 沒錯,當當大家在開心烤肉時,我正經歷著人生中最痛的一次治療… 這次回診醫生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我可能真的要開刀了,因為他已經盡他所能的清了很多次,雖然我不是很懂,但我一直聽到醫生請牙助去拿東拿西的,(唯一聽得懂的只有食鹽水…) 後來因為醫生知道裡面有膿,也為了儘量讓我不要開刀,所以他就在我的牙齦硬生生的戳了一個洞把膿擠出來… 當下真的害怕極了,雖然有麻醉所以完全不會痛,只有工具一直撞到牙齒的感覺,但還是覺得超級可怕…超級殘忍,我光是用想的就快嚇死,醫生居然可以面不改色的直接挖洞,真心佩服醫生。 印象中有一part是醫生拿食鹽水沖,忘記是先挖洞還是先沖了,總而言之醫生一直在跟我確認會不會鹹,但我完全沒感覺,覺得就是水… 治療完成後,果不其然麻醉退了後那個洞真的痛到要我的命,第一次這麼需要止痛藥,還連續痛了三四天有,整個嘴唇跟下巴都超腫😵‍💫 喔對了,這次醫生又加開了五天份的抗生素給我 2024.09.24第四次根管治療 再次回診仍然一點好轉都沒有,這次一樣有打麻醉,但沒有再用橡皮帳了,畢竟已經清到沒東西可以清了,但醫生有在拿食鹽水一直確認會不會鹹跟苦,但其實只要我麻醉的地方都完全沒感覺,是流到喉嚨才感覺到鹹味 (好奇問大家 會苦的話是會怎麼樣嗎?感覺醫生好像很慶幸我感覺不到苦味?) 後來醫生好像又擠了很多膿出來,但畢竟沒用,所以開了轉診單後又開了三天份的抗生素,還跟我說建議是直接開刀了,因為顯微根管治療也沒什麼用了 今天醫生也有調出我2022年第一次拍的X光片,當時這兩顆牙就已經有一些黑影,只是沒有這麼清楚,是直到今年才發現 回家後我想說大醫院通常都比較難掛號,等麻醉退了就直接打電話過去問,殊不知醫院跟我說今天就可以直接去…雖然很省時,但…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啊(・_・; 當然我還是去了啦,剛開始因為主治醫生再看其他人,就先讓比較年青的醫生來做初步檢查了解狀況,一切就又回到原點重新檢查,最讓我崩潰的是因為牙齦的傷口還沒好,年輕醫生為了要檢查就拿工具狂戳我的牙齦,我真的痛到不知道該說什麼…雖然感覺他已經很小心了,但真的好痛啊ಥ_ಥ整個人挫到不行… 後來主治醫生來了之後也是稍微看一下,就跟我說,會再幫我做一次根管,還是沒用的話就會先做顯微根管治療,但基本上好的機率只有五六成,還是很有可能要手術,我當下其實很想跟他說還是就直接手術,畢竟顯微根管治療也是要自費,雖然他說5000多,但我看網路上好像更貴,所以我打算下次再去做一次根管,在考慮看要不要跟醫生說直接手術,就不要做顯微根管治療了… 總結,根管治療不會痛,痛的是麻醉跟戳的那個洞,到現在還心有餘悸… 真心建議大家定期去檢查牙齒,才不會跟我一樣,我也很感謝那次幫我洗牙的那位醫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不然等我哪天真的開始痛了可能就真的需要整顆牙換掉了😭
愛心
11
2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