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拔牙 4顆智齒全制霸🦷 ※內有些許牙齒+傷口照
嗨大家,這裡是咖哩~
基於以上經驗我有段時間真的很討厭牙醫,上述發生的事大多是在我上幼稚園前到開始上課的時候,不過這些經驗還是深切地影響了我,我小學最討厭的事就是學校每次的健康檢查,因為我就是每次都被牙醫說要去診所報到的人,第二就是乳齒要換恆齒時去診所拔牙的過程
不過一切還是也有轉機的,就在我的牙齒都換成恆齒後,學校總是給大家根深蒂固的概念
「每個人一生只有這次換牙的機會,當你的乳牙都換成恆齒後,你還讓牙齒蛀掉的話,你就沒有任何換牙的機會了,不會再長新的牙齒了」
這個想法一直深植我心裡,加上小時候那些經驗,我其實也非常了解蛀牙是多痛的一件事
可是我還是蠻害怕看牙醫的,除了平時的刷牙,也沒特別在約診所洗牙,印象自己差不多已經2、3年沒去診所洗牙了,我最多維持著我會稍微注意自己的牙齒看有沒有蛀牙
一直到某天我出遊回住宿處時,因為剛剛吃的東西好像有點卡牙縫,所以我認真的在看自己的嘴巴,發現自己右後大臼齒後面有一小角白色的東西,原本還看不是很清楚,就拿了手電筒再仔細看,發現是一塊白色的東西,輕輕的用手指戳發現是硬的,當時心裡就有個底,是我的智齒長出來了,但印象中大家都說要拔掉智齒比較好,我也覺得我真的不能容忍自己因為智齒的關係害我原本的牙蛀掉,就下定決心要去拔那顆智齒了(比起拔智齒,我當時真心覺得蛀牙要付出的代價更可怕,看看我前面提到的經驗就會覺得拔這顆牙不算什麼了



(因為蠻久了,就用限動的照片了
❤️術後
就我的印象應該不少間診所都會在拔完智齒後給大家一張拔完智齒後的術後需知
(因為距離我拔這顆牙也過蠻久了,那張須知的內容詳細我也忘記了
不過大致就是網路可以搜尋的到的內容
我這顆因為是阻生齒,整顆牙齒只有露出3/4,1/4一直是被牙齦包著,縫了一針需要再過了一周後返回診所拆線,但有的診所是會問要不要自費縫可吸收線,我這間印象是沒有額外問,直接縫一般線
但即便有這張須知,第一次拔智齒還是會有不少疑問讓我一直google找答案,在這裡提幾點大家可能也會有些疑問的部分
⭐拔完智齒的傷口會有些白白的東西:據網路上的資訊所知,撇除是食物殘渣,另個可能就是傷口上的"偽膜"或"新長出的牙肉',是傷口在癒合時生成的組織,屬於正常的癒合反應;但如果今天傷口傳出惡臭、強烈疼痛......等症狀,可能就是傷口感染,或是血塊脫落導致齒槽骨與神經外露的齒槽炎,就要趕快回診診所了(通常屬於偽膜的話,縫線上可能也會卡到一些,我當時傷口也有這樣白白的東西
⭐清潔須知:漱口的時侯能輕就輕,刷牙也暫時不要刷到傷口處,旁邊的牙還可以刷到,我自己在漱完口後,通常會用流出來的方式讓水流出來,降低對傷口的刺激,最好的情況是漱口用可飲用水
其餘的就我自己的經驗,我並沒有到太常冰敷,不過有一點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都有,可能看個人,止痛藥真的要趁下次吃完之後過4小時之後趕快再吃,我那時麻醉退前有吃,可是到下次過了止痛藥的藥效時才吃傷口真的超痛,我印象第一天晚上是睡不太好的,傷口真的有隱隱作痛的感覺,不吃止痛藥真的不太舒服
但到下周拆線就不太痛了,過程中線拉出來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感覺,但我不會覺得到很痛,之後會有一段時間傷口那會有個小洞,我看有的人是說不會刻意去清潔那個洞,因為肉在長出來的時候會自己把殘渣推出來,但我自己是會稍微用牙線棒挑一下,一直到1個月多才比較正常敢用那邊咬東西,也吃了1周快2周的軟食物
🦷第二顆(左下)-2024/5
距離第一顆足足過了3年,每個人長出智齒的時間不同,我後來的2顆不知道為什麼發育特別好,差不多在2023都完全冒出來了,不過是長在上方,但我第二顆拔的智齒是完全埋在牙齦中的水平智齒
會要拔這顆是因為我後來離開了原生居住縣市,到了新的地方也想說要固定洗牙避免蛀牙,不過在2023年是在B診所固定洗牙,當時照X光才發現注意到有水平智齒,但因為最後一次在B診所洗牙的時候覺得經驗不是太好,剛好我有戴牙套的規劃,所以就決定換一間診所C先在那邊拔智齒看看如何再進行牙套諮詢
※我是先爬文一些有興趣諮詢牙套的診所,再從裡面挑要去哪間拔智齒
在C診所拔這顆的經驗也是蠻好的,全程在30分鐘左右結束,但這次因為是水平智齒我是有比較緊張,但醫生也是屬於會鼓勵的類型,會說些「在一下下就好了」「快結束了不要擔心」之類的話,但因為我這顆是水平智齒,傷口有比較大些,總共縫了3針,過程中醫生有詢問我是否要放膠原蛋白,但在這點上我一直是持省錢路線,因為一顆也不便宜,雖然我這個傷口也比較大,但我還是秉持著我相信自己的癒合能力XDDD就說不用了,每個人還是在視自己情況而定,不過如果有人問我我都會偏向不放
這次牙齒就是被夾碎才被拔出的,就沒有帶回來了
❤️術後
這次就有拍術後一周拆線後的樣子,傷口比預期的還要小,不過傷口的小洞感覺是比之前那個還要深,洞裡看起來黑黑的應該是血塊
但因為這次傷口比較深,我會有點擔心有食物殘渣卡在洞裡有異味,爬了一下文看不少人說可以用小針筒稍微沖一下傷口洞把食物殘渣沖出來,診所也有送一瓶小的漱口水,我在刷完牙、沖完傷口會漱個30秒輕吐掉
我是買大約這種的小的小針筒沖一下,前提當然是視傷口情況而定看要不要沖,建議也是用可飲用水沖傷口或漱口比較好,避免細菌感染
但我在術後有發生一件有點可怕的事,我那時候過了一陣子某天在沖傷口的時候有發現洞裡有一個白白的東西,我原本很擔心這是齒槽骨露出來嗎?可是我不會不舒服欸,但我很手賤的用牙線棒戳一下那個白白的,戳起來很像戳牙齒的觸感,我那時真的想說該不會真的是齒槽骨露出來吧......但後來請室友幫我看一下,有挑出一個應該是食物殘渣的東西,那個地方看起來也是黑黑的洞沒有白白的了,所以應該是食物殘渣吧......(?,但最後是沒事,好孩子不要學我手賤(ㆆᴗㆆ)
🦷第三顆(右上)-2024/8
在上顆到這顆距離了3個月左右,這段時間我也去了不同間診所諮詢牙套,最後選擇了在C診所戴牙套,但因為我需要做拔牙矯正,醫生也想說我先拔完我剩下的智齒再開始矯正,所以我也要邁入清除所有智齒的方向了~
前兩顆我的拔牙體驗都還算不錯,但這顆真的有讓我崩潰到,原本因為我的過去的經驗都讓我覺得拔智齒還算簡單,但我這顆明明不是像前兩顆都是阻生齒,還是有完整長出來的牙,卻花的比前兩顆還要多時間
醫生在拔時,一開始也想說應該很容易拔,這次跟第二顆是同位醫生拔的,感覺醫生原本也以為會很快就拔好,可是在麻醉上完醫生開始出力的時候前面有幾次我真的因為整個臉被拉得很用力但感覺牙齒絲毫沒有動感覺不太舒服,還有一種牙根深處有些微痛感的感覺,就有舉手跟醫生反應有點痛感
後來還有再補一點麻醉,也是拉扯了很久牙齒一直拔不出來,但因為每次醫生開始出力的時候就算不痛也有不太舒服的感覺,所以會有點不自主發出怪聲,類似「呃.....」之類的聲音,醫生前幾次還有問說「會痛嗎?」但我是說「有點感覺」,不過醫生到後面可能也覺得這樣沒完沒了,後來就直接說「我出力你一定會有感覺,但不出力拔不出來啊」,我也覺得很尬只能回覆「恩恩」,後來再拔的過程中我還是會不自主發出怪聲,醫生還是有問我,不過我都是揮手表示沒事,折騰了一段時間,在拔的時候我還有感覺到牙齒有被轉出來的感覺,後來終於把那顆頑固的智齒拔出來了
拔出來後醫生也有跟我說辛苦了,他說這顆會這麼難拔是因為我這顆的牙根長得太開了,在X光片上看的時候又因為牙根很開的樣子剛好是死角,也沒看出來牙根很開,而且主要也是因為醫生覺得完整拔出來比較好,不要讓牙根斷在裡面,才會花很多時間在喬角度跟出力拔,最後也是有把牙齒帶回,這次的是完整拔出就沒有額外縫針了
(結束的時候還有跟醫生說一下自己後面是不自主會發出怪聲,對醫生有點不好意思(´c_`)
牙齒的處理方式我也是泡漂白水,但因為我那陣子比較忙泡了比較久,所以牙根的地方看起來會比較白一點

這個角度看起來超像人參的,有點可愛XDDD
就是這根大劈腿害我拔超久
❤️術後
因為這顆沒有縫線,在我麻醉退了之後也不太痛,而且也是因為是在上面的智齒,也沒有像前兩次那麼不舒服,照顧傷口也蠻方便的,我也跟前一顆一樣第一周會漱飲用水刷牙跟沖牙,但前一次我漱了比較長時間,這次差不多到兩周我就回歸漱普通的水
而且因為傷口癒合比較快,我差不多第4、5天就差不多正常吃飯了,只是還不會用那裡咬
🦷第四顆(左上)-2024/8
終於到了最後一顆智齒了,跟上顆都是在8月拔的,有了前一顆的印象在拔之前我也蠻擔心這顆也是大劈腿,但這次因為我時間會對不上的關係,所以是換另位醫生幫我拔牙,在開始拔前也有跟醫生說第三顆牙齒很難拔的事,他也看了下X光,不過也看不出來是不是大劈腿的牙,也要拔拔看才知道
這顆智齒也是完整長出來的,在開始拔之後這次就沒有上次折騰太久,也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但感覺其實這顆智齒也是牙根很開的類型,但這位醫師選擇牙齒切成幾片用套的方式夾出來,這些只有聽醫生口頭說,我也無法太直觀想像過程,但感覺是牙齒還在牙齦裡就切成小片再弄出來的,有聽到醫生說傷口要縫一針,可能是過程中如果是用這個方式傷口也會大一點吧~整體也是20分鐘左右結束
因為這顆也是被切成幾小塊,就沒有帶回了
❤️術後
因為這顆跟上顆距離兩周而已,但因為是左右不同邊,所以我上顆剛拔完過了兩周之後就要直接用那邊開吃了,上顆牙的傷口在這次拔完之後的狀態是感覺變一個小洞,傷口也差不多癒合了
照顧流程也都同前面,但這次我基本上傷口退了不知道為什麼也不太痛XDDD隔天就跑去跟朋友吃燒肉了,原本以為我這個線是要拆的,不過診所傳訊息是跟我說醫生是幫我縫可吸收線(俗稱肉線),所以是可以不用拆的,只要檢查傷口就好,但差不多到一周多之後,我的縫線好像因為鬆掉,處於要掉不掉的狀態,反而超痛苦,因為我吃東西只要有吞下的動作,食物就會卡到線,傷口就會有被拉到的感覺會痛一下,但距離要去診所回診檢查的時間還蠻長的,我後來受不了就照鏡子慢慢地把鬆掉的線抽掉(這裡也是好孩子別學啦,因為我自己也感覺得出來傷口基本癒合得差不多了,是因為線扯傷口才會痛,所以我才會把線抽掉
在線被我抽掉後,基本上我都沒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但還是會先用另一邊吃東西,過了再一個半周才兩邊並用~
🦷🦷🦷🦷🦷🦷🦷🦷🦷🦷🦷🦷🦷🦷🦷🦷
感謝大家看到這裡,以上就是我拔了4顆智齒的過程,說真的也蠻開心的,至少我可以不用再擔心後面的牙不好清理(原本智齒的位置真的很後面),也能避免各種因為智齒造成的齲齒
在我拔完這4顆智齒的年紀是23歲半多,整體上我癒合速度真的蠻快的,所以我個人真的蠻推薦大家若有拔除智齒的需求可以盡早拔除,趁年紀還不大的時候癒合能力也能好點~
目前我也搭配會定期洗牙、用牙線、漱口水,我也已經很久沒有因為蛀牙痛過了
再祝福各位可以有健康的牙齒
想問問大家開始長智齒了嗎?
想必應該不少人某天突然心血來潮照了下鏡子,結果發現大臼齒後方冒出了白白的頭時,多少都會開始百感交集吧XDD
想著「終於到了長智齒的年紀了嗎?」「乾拔智齒好像很痛,是不是要縫針?」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冒一小角的智齒腦海飄過的想法
但又常聽到智齒一直拖著不拔導致清潔不易而反覆發炎的的故事,甚至有的人還因為智齒害的原本好好的大臼齒也變成了不能使用的爛牙了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我一定不能讓自己的牙齒走到這步,可是我又蠻怕看牙醫的,到底該怎麼化解呢?
接下來的故事,前部分會提一點我小時候非常嚴重牙齒症狀導致我害怕看牙到如何換心態克服的
如果想了解拔智齒經過的朋朋可以直接快速滑到有貼圖跟牙齒分界線的部分看拔4顆智齒的過程喔~
※先打個預防針,我小時候的經歷真的蠻可怕的,對蛀牙有不好經驗的人可以斟酌看,或直接到智齒的部分
🦷我小時候是個一口爛牙的小孩
從我很小的時候有記憶以來,我的牙齒就幾乎都是蛀掉的了,幾乎不記得實際情況,但我還有記憶的是我從牙醫口中聽到我的蛀牙是"奶瓶性蛀牙"
※什麼是奶瓶性蛀牙:幼兒在3 歲以前,幾乎每天少不了奶瓶,父母稍不注意,便會讓幼兒含著奶瓶睡覺,久而久之,乳牙都蛀掉了。 因為幼兒睡著之後,唾液減少分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齒面上,成為細菌的溫床,細菌產生酸性分泌物後,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 這種現象,稱為奶瓶性蛀牙。
加上我小時候也很貪吃,很愛吃糖,刷牙方式也並不正確,牙齒狀態自然是非常糟糕
如果有人納悶家長怎麼都沒有督促小孩這些,其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是很久之前的事,只能說我自己不認真刷牙加上父母在照顧我比我大的孩子時並沒有遇到像我蛀牙這麼嚴重的問題,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好好地應對吧
舉例幾個我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時非常可怕的蛀牙問題QQ
1.我曾經有因為嚴重的蛀牙做過不少次的根管治療,最嚴重的一次是去大醫院,那時候應該還有採取到"舒眠麻醉"的方式,我只記得我當時幾乎沒有害怕跟痛的感覺,很像睡一覺醒來牙醫就看完了,只記得在那之後請了一周多的假在家休息,右邊的臉頰腫得跟豬頭一樣
2.因為蛀牙太多,包括我笑時露出來的牙齒也都是蛀牙,在幼稚園的時候還有被帶去做牙齒貼片,暫時讓我不要一笑就看起來一口大爛牙
3.牙齒蛀牙很嚴重,我也常常刷牙時牙齦就會流血,甚至有過睡覺流口水是有含血的所以枕頭還有褐色的乾掉血漬
4.時常的牙齒痛,很多時候是幾乎痛到睡不著會哭的那種

🦷🦷🦷🦷🦷🦷🦷🦷🦷🦷🦷🦷🦷🦷🦷🦷
恭喜大家讀到這裡,要開始進入拔智齒的部分
也歡迎空降至此的各位~
🦷第一顆(右下)-2021/6
因為我有段時間沒有看牙醫,基於我覺得拔智齒這件事很重大,要好好找一間牙醫,我花了段時間在網路上看一下各間牙醫的評價、技術、設備裝潢等等......
最後決定在A診所看診了,A診所是一間新開幕的診所,但並不是全新開幕,是從舊址遷到新址,設備裝潢上都蠻新的,整間診所也不會給人壅擠的感覺,評價也都蠻不錯的,我就決定來這間看診了
-第一次看診-
先跟醫生說明自己好像長智齒,照過X光確認也確定是智齒了,我也決定要拔除,但因為我目前口腔還有一些蛀牙,醫生想說先幫我補完嘴中的蛀牙再拔智齒
-第二、三次看診-
我陸續補了嘴中需要補的蛀牙,也約了下次就準備要拔智齒了
-第四次看診-
終於,到了拔人生第一顆智齒的那天,因為我這顆是阻生齒,有一部分被牙齦蓋住,需要切開再將牙齒拔出,但就前幾次看診的經驗,其實我的整體感受是蠻好的,醫生也是蠻細心溫柔的,再做任何動作前也會先說一聲還不忘說「會有點痠痛可能要忍耐一下喔」「會有點不舒服,一下下而已」之類的話,所以我在拔智齒的過程並沒有特別緊張
小時候很怕麻醉打牙齦的感覺,但我覺得長大其時會變得比較耐痛,我打的時候就是痛個一下,可能會有一點藥水跑出來吃到苦苦的味道,之後就覺得右臉頰變得硬梆梆摸起來沒什麼感覺,應該每個牙醫再進行拔除智齒前都會先用尖銳物測試一下你會不會痛,沒問題就開拔了
但因為沒任何痛感,只能猜測一下,醫生說會先切開牙齦,之後我就感覺臉有點被出力往外拉,沒多久醫生就說拔完了,需要縫一針(雖然是3年前的事,但我還是印象整個過程非常快,也幾乎沒有太多不適的感覺,不過我忘記當時醫生有沒有再額外問我要不要放膠原蛋白,但有的話我也是會說不要就是了XD
因為這顆牙齒是完整拔出來的,醫生也有問我要不要帶回去當紀念,所以我也把那顆大牙齒帶回家了,查詢過後是說泡雙氧水就可以了,但因為我當時泡過雙氧水,牙齒上的牙肉還是掉不下來,後來查到是說可以泡漂白水看看,解果泡完效果意外的不錯,牙肉也腐蝕乾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