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準備要矯正牙齒,終於鼓起勇氣把我的四顆智齒一次處理掉了!
之前拔牙前也爬了很多 Dcard 的文,現在換我來分享實際經驗,給跟我一樣緊張兮兮的人參考!
⸻
為什麼要拔?
我大概三年前智齒就陸續長出來了,其中兩顆大概只冒出 1/2,另外兩顆只有 1/4,這三年間牙齦常常發炎,大概每兩三個月就來一次,醫生說智齒在長,會發炎是正常的。
但今年決定要矯正牙齒,醫生說智齒必須拔掉,不然會影響牙齒排列空間。智齒位置本來就難刷,加上也有一點小蛀牙,所以最後決定把四顆都拔掉。
⸻
拔牙過程
我是分兩次拔牙,中間間隔6天:
第一次(右上+右下)
• 超級無敵緊張!但當天醫生超細心,過程讓我安心不少
• 拔牙前會蓋一塊無菌洞巾,只露出嘴巴,眼睛被蓋住
→ 這點我覺得超好,因為看不到醫生手上拿什麼工具,心理壓力小很多,不會看到針、線或器具,真的比較不緊張
• 打麻藥前,醫生非常貼心的提醒:「要先打上面的內側,會有一點痛,忍耐一下,接下來打內側⋯」比較不會突然嚇到。不過打麻藥是整個過程中最痛的一刻,建議帶個東西讓自己可以捏也可以抱著包包,當時我只有手機,感覺手機都快被我捏碎了😂😅
• 麻藥打完後,大概等個5分鐘左右,醫生會確定你的嘴唇跟舌頭有沒有麻麻的感覺,還會用工具搓搓牙齦,確認你完全沒感覺才開始拔牙
• 拔牙時醫生會不斷問:「這樣會痛嗎?有感覺嗎?」如果有,他們會立刻補麻藥,整個拔牙過程其實完全不痛的!只是會有醫生在拉牙齒的感覺
• 右上智齒比較簡單,醫生拔得非常快速,大概1分鐘就拔完了,超有效率!醫生拔完後還跟我說:「拔完囉!」我當時還有點驚訝,忍不住問:「真的喔?那麼快就拔好了?」感覺整個過程超短,讓我緊張的心一下就平復了
• 右下智齒沒完全長出來,拔牙後洞比較大,所以醫生幫我縫了一針,縫線是為了止血,一週後要回診拆線。
• 麻藥退了之後幾乎沒有痛感,但我還是依照醫囑吃了消炎止痛藥。醫生說這次應該不會腫,所以可以不用冰敷,結果回家後真的沒有腫起來,超級開心!
第二次(左上+左下)
• 這次沒有第一次那麼緊張
• 一如既往的事前準備工作,一樣貼心的醫生,左上智齒相同也比較簡單
• 左下智齒長得比較歪,而且大約只長出2/3。拔那顆歪牙的時候,醫生一直跟我說他在幫我「沖牙齒」,讓我比較不緊張。事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牙齒不好拔,所以醫生得把牙齒切成上下兩半,真的很貼心,不然當時如果知道要切兩半,我可能又會開始緊張了。
• 切割過程中,麻藥雖然打了,但還是會有一點隱隱作痛的感覺。每當醫生發現我下意識捏手機,他就會順勢問:「這裡會痛嗎?幫你補一點麻藥喔。」只要我有感覺,他就會立刻補麻藥,這個細節讓我覺得非常貼心。
• 麻藥退了之後,會有點像牙齦發炎的悶痛感,吃完消炎止痛藥後馬上緩解。
• 這次醫生有特別提醒會腫,所以回家一定要冰敷,冰敷兩次(用毛巾包著冰敷袋,以免凍傷),臉有一點小腫,但比起沒冰敷應該腫得少!
⸻
術後照顧心得
1. 止血方式
• 拔完當下會讓你咬紗布 1 小時,這是為了讓血塊凝固,這之間能儘量不講話就別講,紗布可能會因為講話移位,沒有咬好就不會止血!
• 記得拔完牙不管是有口水或是血水,都要一起吞下去,醫生說是避免吐口水的時候,讓好不容易凝結的血塊又掉了!
• 一小時後拿下紗布,拿掉紗布後如果還流血,醫生建議可以買抽血後壓針孔用的棉球來咬,柔軟又吸血力強,咬起來比紗布舒服多了。如果還有滲血就繼續咬,每次 1 小時,直到止血為止。我換了一次就沒有再流血了
2. 飲食注意
• 我拔完牙的第一天吃粥、優格、蒸蛋、小口的米漢堡,「小口」是指小到不會碰到剛拔牙那邊的傷口,盡量吃飯只用沒拔牙那側咀嚼
• 隔天我就跑去吃火鍋了😆但記得一定要放到涼才能吃,也不能吃辣的,跟太硬的米血糕那種的!
3. 清潔方式
• 刷牙時避開傷口,其他部位輕輕刷
• 很多人會買針管或滴油瓶來清潔,但我家本來就有沖牙機,我用最小水壓沖覺得還不錯,所以沒另外買工具。
• 偶爾卡食物的話,我會用眼線極細棉棒輕輕挑出來,完全不敢用牙線或牙籤,怕不小心戳到傷口。
• 基本上我都用健康那側咬,所以不太會卡東西。但第二次拔完左邊後,只能用右邊吃,結果那顆還沒復原的右下牙洞就會容易卡東西。
⸻
醫生給我的小提醒
• 拔牙後的前兩天可以冰敷,記得用薄毛巾包住冰敷袋,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凍傷;毛巾也不要包太厚,不然根本冰不到!
• 第三天之後如果還是有腫,可以改熱敷,幫助加速消腫
• 睡覺時建議墊高一點枕頭,可以減緩腫脹感
⸻
總結
拔牙前真的超緊張,結果拔的當下沒想像中可怕。
只要按時吃藥、保持清潔、選對食物,恢復比我想像中快!
尤其是準備矯正的人,智齒早晚都得面對,還不如一次搞定,拔完超有成就感!
歐對了,我還有跟醫生說要把牙齒帶回家,因為我爸媽從小就幫我留每一顆掉的牙,這四顆當然也要收進牙齒收藏裡啦!
⸻
如果你也準備拔智齒,希望這篇能幫你減輕一點焦慮,祝拔牙順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