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職 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心得
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
進公司一年半,今天升三年級,薪水加了17.5%🎉
因為心情好所以來分享
—————
簡介
我是美國公民 所以沒有簽證問題
半工半讀的大學讀了7年 碩士讀了4年
我是個非常痛恨讀書的人 在家人的半哄半騙下才決定讀碩士
成績一直就是低空飛過 剛剛好合格可以畢業的程度
進大學是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進的 但畢業是雙學位marketing跟international business出來的
然後我突然有一天決定我想做會計 所以碩士就讀了accounting
基本上意思就是我大學7年等於白讀🌚
—————
回到正題
我現在的職位是會計師事務所(非四大)的稅務員
我知道大部分學會計的都會覺得審計員高稅務員一等 好像報稅比審計簡單似的🙄 明明就差不多 不要看不起人好嘛🤷🏻♀️
我第一份(三年)跟第二份(一年)正職都是助理 雖然看似有工作經驗 但因為都跟會計搭不上邊 所以在面試現在這份工作的時候就是被當一張白紙一樣在看 進公司就是從零開始
我雖然不愛讀書 但我自認為我不是笨蛋 學習跟理解能力也都不算差 畢竟基礎還是有學好 基本DR/CR asset/liability都了解 (不要笑,我們公司還真有碩士畢業進來的小朋友上下左右數字放哪不知道)
主管雖然嘰歪嘰歪的 但還能忍受
公司丟給我做的事情我都會即時處理好
底稿也都會確定整齊完整 self review做好才會交出
我承認我有些許強迫症 每張紙我要看他對齊我才順眼
但這些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沒想到在某些年輕人眼裡 並不是理所當然
我們公司雖然不大 但算是有制度 而且是會照實付加班費的
固定時間年度評估 當然就是表現好薪水就加多點 表現不好薪水就加少點 但我是還沒聽說沒有加薪的就是了
因為之後準備考CPA 即使不是四大或是大公司 我覺得我還待得下去
畢竟今天評估的時候老闆們對我讚譽有嘉(自己說😳
—————
心得
接下來的我不知道算是心得還是抱怨
但我蠻看不慣我們公司一些小朋友的心態跟思維
我們公司蠻愛請剛畢業的國際學生 也會出錢幫他們辦工作簽 (抽不抽的中就是看個人運氣了)
在我看來 這些人需要公司大於公司需要他們 畢竟每年應屆畢業生那麼多 你走了公司隨時可以找一個替補 但你能夠這麼輕易的找到另一間願意幫你辦簽證或身分的公司嗎?
並不是說因為這樣所以公司就剝削這些員工
私底下討論聽起來大家的起薪跟加薪機會是一樣的 不管有沒有身分
但某些小朋友就很愛跟其他大公司比較
“我們公司薪水跟某某某公司比起來也太低了吧”
“我朋友在四大一年薪水就加了多少多少”
“某主管也太機掰了吧”
你這麼嫌棄這間公司的話 那就去應徵四大啊 上不了四大才在這邊嘴😒
我告訴你 每間公司都會有機掰的主管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腳踏實地讓自己成為機掰的主管(欸?
另外再舉幾個例子
1) 我們公司請長假是需要主管跟老闆一層一層假單簽上去 那照理來講 如果我是要回台灣三個禮拜 我應該先確定假單過了才去買機票對吧? 但就是有人機票買好一個月才去遞假單 結果因為請假時間剛好卡在公司年度培訓 老闆不准假 小朋友就發飆了 說他是要回台灣換簽證(簽證其實不回台灣也可以換) 說公司不體諒員工 他如果要換機票時間要多付錢 要換請假時間就沒辦法參加到員工旅遊(什麼爛理由!?) 這簍子不是自己捅的嗎?
2) 我們公司沒有打卡 上班時間是實做實報 (比如我今天花了兩個小時在A公司 我就報兩個小時 然後公司拿這個紀錄去charge客人,如果沒事做或做雜事也就是報”行政”)反正基本就是每天要至少報滿8小時就對了。那這件事本來就應該是你邊做事邊紀錄 不然到了30號你哪會記得你那個月1號花了幾個小時在哪個客人身上不是嗎?但因為公司是每個月收一次我們的時間表 然後疫情之前大家也都是進公司或是出外勤 都知道人在哪 所以公司也沒有強制你每天要記 但後來疫情爆發 我們這邊開始WFH 公司就要求每天要報時間表 然後就有小朋友反彈了 以下為小朋友傳在群組裡對話之一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群起哄的人們 “感覺超不好的” “超反感的” “公司不信任人” 之類的回覆 難道只有我不懂感覺不好的點在哪嗎?公司只是叫你做你本來就該做的事啊
3)我們部門其中一個忙季due date去年是9/16,有位小朋友在9/9給我請一個禮拜的假回中國,給主管和老闆的理由是 “家裡有急事” 然後在群組裡跟大家說她回中國面試新工作,然後她留的爛攤子變我要收,認真真的是爛。攤。子。 而且紙本底稿拿到手上每張紙都像是從書包底下挖出來那種感覺 沒有一張是不皺的,從他那邊來的幾個case我基本上是全部重做,又多加了十幾個小時的班處理掉,結果9/16當天她回公司(看來就是面試失敗所以回來了)居然還有臉來找我跟我說”欸妳那邊還有沒有要幫忙的case啊?” 我說大小姐呀 今天都已經最後一天了 我沒做完的話就等著回家吃自己了 還輪得到妳幫我?
—————
天啊 結果最後抱怨打超多🤦🏻♀️
總之我想我要表達的可能是 請不要期待外國每間公司都像天堂一樣 同樣都是替人工作 在台灣在美國 一樣會有機掰的人 機會也一樣是給努力的人 會計一樣是爆肝的行業 並不是在美國工作就是躺著就有錢拿
好了 我分享完了
現在疫情還很嚴重 沒辦法跟朋友聚餐慶祝
我只好自己在家開香檳慶祝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