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6歲兒童初次根管治療分享

我們家有一個7歲的姐姐和6歲的弟弟👨‍👩‍👧‍👦 媽媽我從小就是大爛牙 那個年代對於牙齒清潔、治療觀念都沒有現在好 我還有非常溺愛我的外婆 每天都給我吃好多好吃的 導致我的大爛乳牙換掉後恆牙依然爛 所以我對孩子們的牙齒非 常 照 顧 定期塗氟、牙線、早午晚的刷牙、飯後先漱口、甜的食物我也嚴加控管 在我的細心照顧下姐姐的牙齒一直都很健康 但弟弟再怎麼顧還是爛牙(牙齒不好到底會不會遺傳🤔) 上個月去塗氟被醫師告知弟弟有牙齒需要根管治療也就是抽神經 我的天 想到抽神經我都害怕了 更何況是小小孩 當下醫師有跟我說 抽神經後需要套牙套 以免細菌再次入侵…. 醫師講完我幾乎愣住半分鐘 然後才恍神說一定要抽嗎 問完才發現自己問了一個超蠢的問題(醫師一定很想敲死我😆) 還好醫師還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一次為什麼要抽神經 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為什麼弟弟要抽神經 最後醫師也有說擔心弟弟比較小 治療過程中會比較不順利 可以考慮舒眠麻醉 讓我回家考慮一下 再打去診所預約治療時間 最後跟老公討論後 決定不舒眠 打麻藥就好 不舒眠麻醉是因為我家弟弟平常看牙醫其實滿冷靜的 之前有小蛀牙做治療時也是不哭不鬧配合度極高 不過因為抽神經畢竟跟一般蛀牙程度不同 在治療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課 買了蛀牙相關的繪本 可以跟弟弟說明為什麼會蛀牙 為什麼要看牙醫 牙醫為什麼要碰他的牙齒… 像是《蛀牙蟲家族大搬家》這本我就覺得很不錯 可以讓孩子知道蛀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另外《德拉拉牙科診所》這本有提到催眠術(麻醉) 我就會跟弟弟說 到時候看牙齒 牙醫會用魔法棒(麻醉劑) 在你的牙齒上叮一下 這樣你就不會痛痛了喔 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到了治療當天 出發前我先跟弟弟說 等等看完醫生 媽媽會讓達成你一個願望 你可以想一想喔 開始治療後 我也發現醫師的引導、語氣、身體語言都很重要 可以讓孩子降低心房 也願意跟牙醫師一起完成「除蟲任務」 (題外話 弟弟到診所看到醫師就說你是吸血鬼嗎? 😮) 拍X光、檢查弟弟都很配合 直到拿出麻醉劑他開始有一點反抗 事後有問他 他說那個才不是魔法棒😅 打麻藥的時候牙助們有稍微壓住他的四肢 還好醫師打麻藥快狠準 弟弟還來不及發作 就結束了 後面的治療可能因為不會痛 他也沒什麼反應 牙助跟醫師瘋狂誇獎他 回家後他抱怨說戴牙套的地方不舒服 但第二天他好像就忘記他戴牙套了 不知不覺文章打超長 我真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媽媽 遇到很冷靜的孩子 遇到很貼心的牙助 還有很會引導技術又好的牙醫 媽媽們可以留言多交流孩子們看牙醫的心得 提供給新手媽媽們參考💪 💪 謝謝大家
愛心
跪
8
14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