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狀況:停紅燈熄火
昨天傍晚從竹北騎回湖口,在湖口成功路、信全街的路口等紅綠燈,結果摩托車突然熄火了
給我醒一醒!
我重新發動,發不太起來,於是嘗試用上次在路口熄火發不動的那招:發動的時候補油門。
一次、兩次⋯⋯快綠燈了
第二次有成功,但是不催油門又熄火了,於是在第四次發動成功之後不斷輕催油門,沒有再熄火。
綠燈亮起,我轉動油門前進,這個感覺有點怪,我油門拉到底時速才30公里,引擎抖動的感覺不對勁。我好不容易停到路邊熄火重新發動,恢復正常。
轉個彎就到換油門線和握把的機車行,我把摩托車牽進去問老闆什麼原因,停紅燈突然熄火。
老闆幫我科普:
一、汽油裡面含有微量水分,進到引擎裡面會讓引擎熄火。那一點水分重新發動就沒了,又可以繼續騎。
二、引擎積碳,需要大保養,把引擎拆開來清除積碳,預約留車3天,費用3500元。
老闆又說,如果是偶然發生,不是經常這樣,重新發動又正常了,就先牽回去繼續騎。但是如果變得很頻繁,代表積碳很嚴重,就要做大保養。
這個時候我想起我1萬6千公里在民雄也做過一次大保養,不知道那個時候有沒有拆引擎。(印象中好像只有拆傳動換皮帶和普利珠而已)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之前在民雄那間車行不好,訛我的錢,因為可能那個時候引擎積碳的情況不嚴重,或者里程數還很少,所以他們就沒有弄。
當然除了前天換油門線之外,昨天我還有加油(92加滿、自動跳停)不排除是加油過程中有一點水分跑進去。
不過很大的可能:寧可認為是引擎積碳趁下次換機油的機會順便做大保養吧。
目前里程數21777,上次換機油21293,下次換機油23293(順便換前後輪胎)。
高壓線圈、火星塞、空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