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又要到了,很多同學都會在這個時候寫Email給老師,不管是要第一週請假、詢問加退選或是課程標準、以及其他拉哩拉雜的事情。但常見的問題是學生寫來的Email在禮貌上為人詬病,很多時候在大學老師的眼裡頭感到很荒謬。常見的幾個缺點像是:
1. 沒有主旨,或是主旨不明。
2. 奇怪的Email帳號名稱。例如開頭的Kiss My f****g Ass,最近在教授圈很瘋傳的一張圖。
3. 各種奇怪的狀聲詞(恩恩恩~嘿嘿~哈哈~ㄎㄎ)以及各種別字。
4. 沒有標點符號或是標點符號亂用:老師你好我是XX大學XX系一年級甲班XXX我想要請問你開設的XXXX課程會不會很難因為我不是管理學院的學生所以我都沒有上過管理學院你大概給分都是幾分這門課到底在學什麼以後可以考證照嗎我有沒有要考期中考還是只要交報告就可以了麻煩你盡快回覆我我才知道要不要選課
5. 各種沒禮貌的用詞,比如說:我現在寫信告知你我第一個禮拜要去跟家人旅遊所以不會來上課,你不要記我缺席(搞得我很想要跪下接旨)。又比如:麻煩你盡快處理、請於XXX日前回覆我、我現在通知你我要請假。
6. 沒有結尾署名,不知道到底是誰。
當然還有其他更多白目的作法,各位問問自己的老師就知道了。
可能會有人覺得說:『這有什麼差別?好歹還有Email!』但其實學校就是社會化過程的一環,這種Email的內容在未來職場上可能會被打槍無數次,甚至壞了自己的好事。所以我給各位一個基本上不會錯的Email內容,大家可以斟酌調整。當然,我也不希望學生寫什麼八股古文內容,至少,不要再「告知」我了。
主旨:XXX系XX年級XXX(你自己名字),有關XXXXX課程(或是「XXXX活動」、「XXXX事項」)請問老師(或是「跟老師說明」、「跟老師報告」、「跟老師請教」)
XXX教授(或老師)您好;
我是XXX系XX年級XXX(你自己名字),有關XX日的XXXXX課程(或是活動名稱),我有事情想跟老師請問(或是「跟老師說明」、「跟老師報告」、「跟老師請教」)。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這個部分請說明你要跟老師溝通的事情,說明事情時請掌握幾個原則:人事時地物,以及你需要老師提供的資訊、協助、或做什麼行動。還有你想要採取的行動、想要提供的解決方案等)。
以上說明(或是:報告、提問、請教),謝謝教授(老師)查閱,再請教授(老師)撥冗回覆。
敬祝 教安
XXX系XXX(你的名字)敬上
舉例來說:
1. 企管系一年級王小明,有關管理學課程課程跟老師報告
夫夫教授您好;
我是企管系一年級王小明,有關下週二(09/28)的管理學課程,我有事情想跟老師報告。
因為我下週二需要前往醫院安排回診,所以可能沒有辦法到課,是否可以請老師准假,缺課的進度部分我會再行自修補上,請問老師可否准假。
以上說明報告,謝謝教授查閱,再請教授撥冗回覆。
敬祝 教安
企管系王小明敬上
2. 企管系一年級王小明,有關教師節慶祝活動邀請老師參與
夫夫教授您好;
我是企管系一年級王小明,有關下週二(09/28)的教師節慶祝活動,謹代表學生會誠心邀請老師參與。
因為下週二適逢教師節,學會這邊舉辦了教師節慶祝活動,希望能夠邀請老師在中午12:30蒞臨四樓大會議室參與,向老師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
以上說明報告,謝謝教授查閱,再請教授撥冗回覆。
敬祝 教安
企管系王小明敬上
========================
寫Email雖然是個小事,但其實也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