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差點死了.. 副食罐轉主食罐心路歷程

腎臟病是家貓最大死因,10歲以上的貓罹患慢性腎病的比例接近4成;我以為自己已經有好好照養,卻沒想到,我的飼養方法差點害死他。 阿咪是家裏附近的浪貓,居民長期餵養,某次被狗攻擊整支尾巴被咬到見骨,我帶去就醫之後,獸醫表示這神經嚴重受損,再放回可能也很難存活,所以我便把牠帶回家照顧。 因為長期受到各種餵食變得挑嘴,阿咪只愛吃乾飼料跟口味稍重的罐頭,但牠蠻常主動喝水的,所以我也不以為意。 會發現到阿咪腎有狀況,是在去年初大約二月底至三月左右,大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夜叫狀況比較嚴重,直到某天換水時發現這已經是這週換的第四次水(通常一週兩次),才發現到阿咪的喝水量有異常。原本想多觀察幾天,但隔天早上就發生嘔吐狀況,立即就診後,便檢查出阿咪已是慢性腎衰竭第一期後期…。 獸醫師了解狀況後表示,阿咪因爲曾經在外流浪,衰竭狀況較一般家貓快,「長期以乾飼料為主,搭配副食罐不加水,繼續下去不改善飲食內容,壽命頂多兩年吧,腎病後期發病的病程很快。」 我聽到這些話,愧疚的心情都湧上了,沒ㄍㄧㄥ住,眼淚一下子噴出來… 醫生趕緊安慰我「不全是飼主的問題,貓咪的體質也有一定影響。」並給予幾項指點,由於我只是上班族,所以飲食調整成處方飼料和主食罐,當然能主食罐最好,含水量會更充足,副食罐鈉跟磷含量都過高。 我透過與醫師、親友諮詢及網路資訊蒐集,以下分享惠我良多的資訊社團: 腎貓照護知識分享會
腎貓資訊交流
-這兩個社團提供許多照護知識,從預防到各期照顧貓貓需要注意的內容都有,以及腎貓友的經驗分享,阿咪剛確診時這邊的資訊給了我照顧的方向。 貓罐調查局
犬貓飲食討論社-瘋寵玩家
-這邊主要是在飲食建議、主食罐挑選上給了很大幫助,有網友整理的主食罐推薦及餵食、轉食的方法,腎貓需要的低磷飲食內容也找得到。 飲食調整最困難的就是轉食過程,我主要列出幾種嘗試後覺得有效地轉食方法方法(還是請以每隻貓貓個性為主喔!): 1.乾濕混合並逐步轉換成全濕食:一開始主食罐20%左右,搭配原本吃的飼料,讓他習慣濕食口感及口味,再逐步提高主食罐比例。 2.定時放飯:每日定時定餐定量,若沒有吃、或吃一半放著也請收走,讓貓貓知道不吃就沒有,增加進食意願。 3.適時增添口感/口味:濕食的比例增加後,因低磷配方的主食罐香氣較沒有乾飼料足,可以輪流透過誘食粉、捏碎的肉乾/凍乾等增添味道。 4.親餵:很土炮,但很實用!好幾次阿咪不吃完,是我親餵餵完的! 再次強調,整個過程是長期抗戰,一定要對自己信心喊話:耐心!耐心!耐心! 轉食成功對於貓貓健康來說就成功一大半,也推薦陪伴我與阿咪度過轉食並回購的主食罐給大家參考: 1.貓派:磷含量約160mg/100kcal;目前適口性是最好的,且cp值較高,經典雞肉已回購多次。
2.好味小姐:主食罐買滴雞精肉泥主食罐,磷含量約在165~190mg/100kcal,干貝跟鯖魚等海鮮類的則比較高一點,約在225mg/100kcal。但買好味小姐最主要是喜歡凍乾及方塊酥,搭配罐一起吃阿咪比較愛吃。
3.喵皇奴:雖沒有標榜低磷主食罐,但磷含量除了鵪鶉罐之外都在250mg/100kcal以下,試過之後也是阿咪會吃的罐,所以會回購交替著吃。
我主要挑選標準包含低脂低磷低敏、無膠,並有適當蛋白質、碳水來補足熱量。腎貓每日磷攝取量建議低於250mg/100kcal(若病期在後期應控制在150mg/100kcal以下)、蛋白質應在6-7g/100kcal,才能補充熱量並避免肌少症。 算一算從一開始發病、就醫到飲食轉換,至今已經快2年的時間了,保健及藥費每月約5 ~8,000,有聽過病友後期每月要花費2萬以上,覺得我和阿咪已經很幸運了,且幾次回診看到阿咪的檢測指數甚至有轉好,真的什麼都值得了,請照顧腎貓的貓友們不要灰心! 如果我分享的地方有什麼可以再精進改善的地方也請跟我說~大家一起交流分享,照顧腎貓路上不孤單 <33333
愛心
82
7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