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快門手入手Fujifilm X-T4心得詳解-上 #fujifilm #xt4 #model #貓貓快門手防疫期間 請大家繼續努力 戴好口罩 噴好酒精 宅在家裡 救救疫情 這樣以後才有機會出來 賞花 賞月 賞秋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幫我按個愛心 收個藏 如果願意聊聊 也歡迎留言 如果論述有誤 再煩請指教 ===== 完整美讀版 ========== 其實關於X-T4 在一年前就發過文至於下手買X-T4的原因 就是因為NF-FX的自動轉接環能夠自動對焦 在使用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而本篇就來深度聊聊我使用X-T4的心得了==== 外觀比較 ==== 拿出七年前出品的「先帝」Fujifilm X-T1 與當代「機王」Fujifilm X-T4出來比拚比拚原諒我 已經找了很多貼膜商家 就是沒有出X-T1的貼膜(若有發現也可以告知我,感恩) 不然X-T1顏值也不輸X-T4((大誤 其實不貼膜X-T4的銀色也是很美的www 機身厚度明顯增厚不少 多了防手震也是很合理的X-T單一位數系列長的真得差不多 體積隨著性能的增加與強化的握持感 也是越來越大 個人覺得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 畢竟手大的還是會去買手把 === 握持感 === 隨著體積的增加 X-T4的握持感一定比X-T1好左:X-T1 + L版;中:X-T1;右:X-T4 X-T1加手上把之後 很明顯手指基本上都可以扣上 食指我覺得常駐在撥輪 我覺得很合理左:X-T1 + L版;中:X-T1;右:X-T4 X-T4稍嫌小了一咪咪 小拇指擺的地方稍微尷尬 但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不過可能還是會加個手把方便手持X-T1不加手把是真的有點難握 深度差不多跟X-T30差不多((印象中的感覺 == 操控 == 整體外觀操控上和X-T1並沒有很大的區別---- 拍照操控 ---- 依然的ISO、快門、曝光補償顯露在機頂部位 只是多了個按鈕鎖,能夠固定ISO和快門 個人覺得還蠻喜歡的 這樣就能提醒自己是不是曾經動過 或者提前預設好---- 錄影操控 ---- 和X-T1的錄影功能有很大的差別 X-T1是獨立一個按鈕(上面圖片中的紅點),使用與拍照相同參數(風格檔、對焦等),可以直接錄影X-T4使用與快門同樣的按鈕 利用快門下的撥桿,切換拍照與錄影 連Menu和Q(快速選單)都會切換過去 對習慣錄影和拍照使用不同的參數的人來說很合適 相比之下,X-T1的撥桿給了測光方法 這個設計也很有道理 畢竟在錄影下X-T4給了很多對應的調整 像是F-log/HLG、4K輸出之類的 這樣做讓使用者能夠專心的功能做專心的事情 題外話 2014年發布的X-T1有不裁切的1080p 60fps是真的蠻厲害的 對比同年的D7200還會有1.3x的裁切 不過D7200不在行錄影就是了 也就別苛求了 ---- 螢幕操控 ---- X-T1和X-T4的區別還是很大 畢竟發布年代是差了六年觸控拍攝是必須的 不過我還不習慣X-T4的螢幕 D7200 LCD無法移動 Z6和X-T1都用了一兩年 只能90度上擺與45度下擺 X-T4自由度這麼高有點不習慣XDD 多使用幾次或許就熟了( ? 比較有趣的就是螢幕朝內蓋住 模擬類似X-Pro 3的設計 這個我必須給讚 覺得這設計很棒 == 電池 == 另外一個有感升級就是電量的提升左NP-W235(X-T4),右NP-W126(X-T1) NP-W126是相當久的型號 只有1260mAh 現階段新機都是搭配NP-W126S強化耐高溫性能(?) 但容量沒有增加 就會比較吃力點 不過Fujifilm也很佛心 直到這一代發現電池不夠用才發展新的 讓電池可以用好幾款不同的機型 而X-T4是使用新款NP-W235 容量可是翻倍 目前只有X-T4和GFX100S使用這顆大電池 不知道為什麼X-S10也不來用一下(?)看到X-T4的電池 就讓我忍不住拿出我的D7200 EN-EL15比較一下 還真的很像XD 順便說一下 Nikon EN-EL15出了A、B、C版 讓我D7200和Z6可以雙用 Nikon 真的也很良心 回到X-T4 使用體驗上也是 X-T1拍一天三顆用好用滿 X-T4拍一天三格 當然我這樣不精確 X-T1也老了 手上NP-W126的電池也老了 能耗自然不能與新機相比 不過令人無奈的是 X-T4盒裝機子並沒有附上電池專用充電器 請自行插入Type C充電 想當然爾 官方一定有做 所以我買了BC-W235當然買充電器就是充電 但這款充電器特別之處 除了有LCD顯示進度條和百分比有著PD快充的功能 9V3A = 15V2A = 20V1.5A 充電速度可說是飛快 不過也就是省時間而已 對比X-T1和D7200/Z6充電就是等一兩個小時 而且方便的是充電頭和線是Type C就好 不用再帶專用的充電電源線=== 防手震 === 這算是富士X系列第二台防手震(XH1->XT4->XS10) 最高可以到6.5級防手震 當然這是有配合原廠的鏡頭 我個人的測試文X-T4 配合Sigma 50-100mm F1.8 防手震測試1/125s => 100%(10/10) 1/60s=> 100%(10/10) 1/30s=> 100%(10/10) 1/15s=> 50%(5/10) 1/8s=> 30%(3/10) 1/4s=> 10%(1/10) 1/2s=>0%(0/10) 非原廠鏡頭三級多的防手震 我覺得很厲害了 足夠讓我們使用 但錄影還是得老實的上穩定器或三腳架比較實際 == 對焦 ==X-T4 第一張照片 性能的提升是必然的 否則怎麼有很多人說買新不買舊 順道一提 有些人說不要撿別人的老機 我個人不完全同意 老機子也不是不能用 而是某些特定主題發揮沒那麼強大 舉例來說 單反淺景深對焦可能會犯錯 不像無反可以牢牢的鎖住眼睛 但如果改為拍風景 對焦能力又有什麼差別嗎?回到X-T1和X-T4身上 X-T1當時的韌體加持超頻 讓它有了人臉辨識和CC 到2020都還在更新X-T1(不過只是相容性更新)我深感佩服這樣慎重對待曾經的旗艦機 希望X-T4也能這樣 回到對焦 X-T4的對焦真的很牢固 人眼辨識有跟上時代 都能牢牢地抓住眼睛或臉部以拍照來說 Fujifilm擁有豐富的各個焦段 每顆鏡頭都能帶給你快速的體驗 至少Wonder Photo Shop的鏡頭我都用過 鏡頭方面可以來看這篇以錄影來說 部分焦段的鏡頭就不太適合 因為當初在設計上就沒把錄影考量進去 而對焦時就會出現跟不上或者其他的問題不少Youtuber或攝影師 使用自動轉接環轉接單反鏡頭 對焦性能可以與原廠鏡頭媲美 錄影也十分順暢 這是我蠻意外的 我自己只有 XF 23mm F2和 XF 56mm F1.2 而且我以拍照為主 就沒注意這樣的情況目前X-T4還沒有寵物眼對焦 雖然這功能真的是不常用 貓貓還是很長時間把屁股對著你不過是還蠻期待出一個寵物眼對焦 如果X-T4有餘力的話XDD下一篇會談到膠片模擬與更多妹子(X) 或者 來Medium來看看完整的文章======= 入坑攝影三年多 購入了四台相機、N支鏡頭和一堆配件 在這過程當中 持續的摸索自己所追求的畫面與感受 也認識很多的攝影玩家與模特朋友 相互切磋、玩在一起攝影,讓我的生命豐富了起來 我自己架設了一個網站簡單的介面 放上自己喜歡的作品 也帶上我模特朋友的照片 分享著自己所看到的一切 喜歡網站裡面的照片都可以按讚 讓我知道你們比較喜歡誰wwww也歡迎加IG看是要聊聊天 還是要占卜問卦 約拍暫時是沒辦法~"~大家好好待在家裡!攝影作品XT4Fujifilm攝影器材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