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快門手入手Fujifilm X-T4心得詳解-上 #fujifilm #xt4 #model #貓貓

megapx
防疫期間 請大家繼續努力 戴好口罩 噴好酒精 宅在家裡 救救疫情 這樣以後才有機會出來 賞花 賞月 賞秋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幫我按個愛心 收個藏 如果願意聊聊 也歡迎留言 如果論述有誤 再煩請指教 ===== 完整美讀版 =====
=====
megapx
其實關於X-T4 在一年前就發過文
至於下手買X-T4的原因 就是因為NF-FX的自動轉接環
能夠自動對焦 在使用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而本篇就來深度聊聊我使用X-T4的心得了
megapx
==== 外觀比較 ==== 拿出七年前出品的「先帝」Fujifilm X-T1 與當代「機王」Fujifilm X-T4出來比拚比拚
megapx
原諒我 已經找了很多貼膜商家 就是沒有出X-T1的貼膜(若有發現也可以告知我,感恩) 不然X-T1顏值也不輸X-T4((大誤 其實不貼膜X-T4的銀色也是很美的www 機身厚度明顯增厚不少 多了防手震也是很合理的
megapx
X-T單一位數系列長的真得差不多 體積隨著性能的增加與強化的握持感 也是越來越大 個人覺得取得一個相對的平衡 畢竟手大的還是會去買手把 === 握持感 === 隨著體積的增加 X-T4的握持感一定比X-T1好
megapx
左:X-T1 + L版;中:X-T1;右:X-T4 X-T1加手上把之後 很明顯手指基本上都可以扣上 食指我覺得常駐在撥輪 我覺得很合理
megapx
左:X-T1 + L版;中:X-T1;右:X-T4 X-T4稍嫌小了一咪咪 小拇指擺的地方稍微尷尬 但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不過可能還是會加個手把方便手持
megapx
X-T1不加手把是真的有點難握 深度差不多跟X-T30差不多((印象中的感覺 == 操控 == 整體外觀操控上和X-T1並沒有很大的區別
megapx
---- 拍照操控 ---- 依然的ISO、快門、曝光補償顯露在機頂部位 只是多了個按鈕鎖,能夠固定ISO和快門 個人覺得還蠻喜歡的 這樣就能提醒自己是不是曾經動過 或者提前預設好
megapx
---- 錄影操控 ---- 和X-T1的錄影功能有很大的差別 X-T1是獨立一個按鈕(上面圖片中的紅點),使用與拍照相同參數(風格檔、對焦等),可以直接錄影
megapx
X-T4使用與快門同樣的按鈕 利用快門下的撥桿,切換拍照與錄影 連Menu和Q(快速選單)都會切換過去 對習慣錄影和拍照使用不同的參數的人來說很合適 相比之下,X-T1的撥桿給了測光方法 這個設計也很有道理 畢竟在錄影下X-T4給了很多對應的調整 像是F-log/HLG、4K輸出之類的 這樣做讓使用者能夠專心的功能做專心的事情 題外話 2014年發布的X-T1有不裁切的1080p 60fps是真的蠻厲害的 對比同年的D7200還會有1.3x的裁切 不過D7200不在行錄影就是了 也就別苛求了 ---- 螢幕操控 ---- X-T1和X-T4的區別還是很大 畢竟發布年代是差了六年
megapx
觸控拍攝是必須的 不過我還不習慣X-T4的螢幕 D7200 LCD無法移動 Z6和X-T1都用了一兩年 只能90度上擺與45度下擺 X-T4自由度這麼高有點不習慣XDD 多使用幾次或許就熟了( ? 比較有趣的就是螢幕朝內蓋住 模擬類似X-Pro 3的設計 這個我必須給讚 覺得這設計很棒 == 電池 == 另外一個有感升級就是電量的提升
megapx
左NP-W235(X-T4),右NP-W126(X-T1) NP-W126是相當久的型號 只有1260mAh 現階段新機都是搭配NP-W126S強化耐高溫性能(?) 但容量沒有增加 就會比較吃力點 不過Fujifilm也很佛心 直到這一代發現電池不夠用才發展新的 讓電池可以用好幾款不同的機型 而X-T4是使用新款NP-W235 容量可是翻倍 目前只有X-T4和GFX100S使用這顆大電池 不知道為什麼X-S10也不來用一下(?)
megapx
看到X-T4的電池 就讓我忍不住拿出我的D7200 EN-EL15比較一下 還真的很像XD 順便說一下 Nikon EN-EL15出了A、B、C版 讓我D7200和Z6可以雙用 Nikon 真的也很良心 回到X-T4 使用體驗上也是 X-T1拍一天三顆用好用滿 X-T4拍一天三格 當然我這樣不精確 X-T1也老了 手上NP-W126的電池也老了 能耗自然不能與新機相比 不過令人無奈的是 X-T4盒裝機子並沒有附上電池專用充電器 請自行插入Type C充電 想當然爾 官方一定有做 所以我買了BC-W235
megapx
當然買充電器就是充電 但這款充電器特別之處 除了有LCD顯示進度條和百分比
megapx
有著PD快充的功能 9V3A = 15V2A = 20V1.5A 充電速度可說是飛快 不過也就是省時間而已 對比X-T1和D7200/Z6充電就是等一兩個小時 而且方便的是充電頭和線是Type C就好 不用再帶專用的充電電源線
megapx
=== 防手震 === 這算是富士X系列第二台防手震(XH1->XT4->XS10) 最高可以到6.5級防手震 當然這是有配合原廠的鏡頭 我個人的測試文
X-T4 配合Sigma 50-100mm F1.8 防手震測試
1/125s => 100%(10/10) 1/60s=> 100%(10/10) 1/30s=> 100%(10/10) 1/15s=> 50%(5/10) 1/8s=> 30%(3/10) 1/4s=> 10%(1/10) 1/2s=>0%(0/10) 非原廠鏡頭三級多的防手震 我覺得很厲害了 足夠讓我們使用 但錄影還是得老實的上穩定器或三腳架比較實際 == 對焦 ==
megapx
X-T4 第一張照片 性能的提升是必然的 否則怎麼有很多人說買新不買舊 順道一提 有些人說不要撿別人的老機 我個人不完全同意 老機子也不是不能用 而是某些特定主題發揮沒那麼強大 舉例來說 單反淺景深對焦可能會犯錯 不像無反可以牢牢的鎖住眼睛 但如果改為拍風景 對焦能力又有什麼差別嗎?
megapx
回到X-T1和X-T4身上 X-T1當時的韌體加持超頻 讓它有了人臉辨識和CC 到2020都還在更新X-T1(不過只是相容性更新)
megapx
我深感佩服這樣慎重對待曾經的旗艦機 希望X-T4也能這樣 回到對焦 X-T4的對焦真的很牢固 人眼辨識有跟上時代 都能牢牢地抓住眼睛或臉部
megapx
以拍照來說 Fujifilm擁有豐富的各個焦段 每顆鏡頭都能帶給你快速的體驗 至少Wonder Photo Shop的鏡頭我都用過 鏡頭方面可以來看這篇
以錄影來說 部分焦段的鏡頭就不太適合 因為當初在設計上就沒把錄影考量進去 而對焦時就會出現跟不上或者其他的問題
不少Youtuber或攝影師 使用自動轉接環轉接單反鏡頭 對焦性能可以與原廠鏡頭媲美 錄影也十分順暢 這是我蠻意外的 我自己只有 XF 23mm F2和 XF 56mm F1.2 而且我以拍照為主 就沒注意這樣的情況
megapx
目前X-T4還沒有寵物眼對焦 雖然這功能真的是不常用 貓貓還是很長時間把屁股對著你
megapx
不過是還蠻期待出一個寵物眼對焦 如果X-T4有餘力的話XDD
megapx
下一篇會談到膠片模擬與更多妹子(X) 或者 來Medium來看看完整的文章
======= 入坑攝影三年多 購入了四台相機、N支鏡頭和一堆配件 在這過程當中 持續的摸索自己所追求的畫面與感受 也認識很多的攝影玩家與模特朋友 相互切磋、玩在一起
megapx
攝影,讓我的生命豐富了起來 我自己架設了一個網站
簡單的介面 放上自己喜歡的作品 也帶上我模特朋友的照片 分享著自己所看到的一切 喜歡網站裡面的照片都可以按讚 讓我知道你們比較喜歡誰wwww
megapx
也歡迎加IG
看是要聊聊天 還是要占卜問卦 約拍暫時是沒辦法~"~大家好好待在家裡!
megapx
愛心
53
2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