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慎入)
首先,我相信會想進來警專的人大概也是勸不住的,勸世文也挺多了,這裡就寫我從入學到畢業,一些可以提供的資料和心得吧(如有違反版規麻煩再行告知將予以修正調整)。
要提醒,選擇警專是自己的選擇才能堅持下去,不要因為別人說、家人講就踏進來,請認清自己有沒有想要踏入,有沒有這個決心,再決定進來。
❗注意,只要有能力,就算是應屆的也請考外軌特考!不要走內軌警專!或是兩個一起考!
↘️【如何考上警專】
1.考試
基本上入學現在只要大招,學科不要太差都可以進來,由於警專的題目跟學測的題目是比較不一樣的面向,可以寫考古題,大概了解怎麼樣的出法就可以了。這部分就看個人準備,但如果高中有正常在聽,通常寫過考古題拿個200多分應該都滿穩的,超過300分就考試記得來就好。
2.不要伸手
而原則上大多數人想要問的問題,都可以在官方的Q&A和招生簡章找到解答,因此如果要在吃飽責任重之類上面提問,建議先查詢看看,通常都有。都已經高中畢業了,就要開始學會自己搜尋問題的解決方式,以後問題也是要自己處理。當然,真的找不到還是可以打電話問或是找學長姐問,相信大家還是很樂意幫忙的。
3.報名與分科
報名的部分要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的網站,並且註冊後,請先參考報名的注意事項,包含考場、考試時間、科目、繳費方法、寄送資料。
有分甲乙組,基本上交通跟行政警察是一起方發的,就是都去派出所(但交通好像要多考交通牌)也可能被抓去偵查隊;至於科技偵查、刑事都是去偵查隊,海巡跟消防就是去友軍單位。保安是我們這期新增,為了要補擴編保二,聽說有機會不下派出所去保二的樣子,但成績太後面也是來派出所或是偵查隊。
考試只能從甲乙組選一科,考上會依序分數分發志願序,不要吊車尾大概都可以選上要去的科系。
時間上要注意就是2月初會公告簡章、2月底左右開始報名、5月筆試(只有考一天)、6月放榜、7月複試、8月入學,請依據簡章來安排暑假規劃。
4.考區
考區應該都有南北各一,可以考慮自己的交通方式決定。
考試我當初台北考就是在警專的樹人跟明德樓,自己在明德沒開冷氣很熱,現在不知道怎麼樣,但可以穿少一點,帶外套備用。會有學長姐監考(以後也可以報名有加分),考一天而已所以如果跨縣市來台北住的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5.送審資料
寄送資料那些都審的滿慢的,如果寄到一周左右還沒有下文也可以打電話過去問問,但只要確定有寄到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問題。
7.醫院體檢
接著是入學前的體檢,當放榜之後,就會進行體檢跟相關的作業,體檢有分醫院的跟學校的(複試),醫院的基本上時間很短暫,考完放榜好像才兩週期間。建議多跑幾家,我是去國軍醫院以及桃園署立醫院(務必去體檢表所寫之醫院),防止出來體檢報告也紅字或不通過來不及重驗。其中心電圖有寫竇性心律不整,好像滿多人會有這類問題的,但只要體檢書上寫沒有問題,我也沒有特別去看醫生或是補證明,後來直接送學校就通過了。因此推測不要有太特別的疾病應該都會讓你過。覺得紅字還是有危險的也可以打電話問問看。
另外測血壓脈搏不要看機器,緊張會不通過🥲
8.學校複試
到學校之後,原則上建議穿運動服,就自己的短袖短褲就好,比較方便,並且確定自身體重跟身高,以及跳遠,當初進去有做一些基本動作,像是蹲下(膝蓋不著地,一腳在前一腳在後那種)、抓握等等,以及扛重物(放在肩膀上就能過,形狀是圓柱體+兩隻沒什麼用的小手臂),都過去之後最後是跳遠,記得是有穿鞋子,所以都滿好通過的,只要在家裡有練習,就算體能再差應該要過不了是有點困難。體重太輕會讓你到旁邊喝水或等等再測,有機會重測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太胖的話就要自己先減肥了。
9.學校複試-面試
面試則是體檢跳遠一結束就馬上去面試,因此也不用想換甚麼衣服,甚至可能留著汗就進去了,原則上只是看你能不能正常說話,只要不要甚麼都不回答,就當作聊天就能通過,也不用準備任何資料,走進去講幾句話就行,簡單自我介紹,然後說一些當警察的原因、對警察的看法、有沒有家人當警察或是問你未來的目標(例如考三等之類的)。也不用想講什麼會加分,據我所知不會有影響。
10.套量制服?建議不要
記得出來的時候不要去做制服!!首先很貴,其次進來後這兩年至少發了三套夏+冬季,如果有人不要你拿個四、五套都有可能,而且其中也有一兩套是專門套量的,材質也還算可以,複試出來讓你做制服的就跟公發的一樣,拿到的時間還比公發的慢(至少我們隊上有訂的是這樣),而且真的很貴,如果無論如何都很想要先拿到制服,就網路上蝦皮買件便宜的就好...
11.通過!
恭喜,你已經通過了當警察的第一關取得門票,當面試結束後就是入學說明,請務必好好聽並且確定應繳交文件等,不要漏了後來又要問,怕忘記錄個音也沒關係。
另外要求到派出所簽保證人,一般來說身家調查會發交辦單到派出所,學長姐可能會在表定時間的前後一周打來,通常是白天,那也可能會順便約之後到派出所簽名的時間。如果沒有打來不用擔心,時間可能會差到一周,只要記得接電話就好,真的不放心也能打電話去學校詢問看看。而且假如有改地址,簽名也要跑到另一間派出所,就不會特別聯絡。
我沒有聯絡直接去派出所,當天負責的勤區學長不在,直接由其他學長幫我蓋章,不用太擔心,就當辦公一樣,也不會問什麼太多問題,就當看看未來上班的環境,蓋個章好像都不到五分鐘就搞定了。
↘️【入學前】
1.好好放暑假
當全部通過後,恭喜你終於通過了第一階段,資料會給你,並且有說明日程時間,都要記好,接著就能暑假休息,然後等待入學。
想先預習就把警察法、警察勤務條例、警察職權行使法三個背起來,最好能完整默寫出來,特考必考😎
2.入學準備(自備)
入學前準備的東西,我這邊列出一些,女生的部分我不清楚但記得要多帶黑色的髮夾?之類的,好像會叼。
✔️耳塞(防隔壁打呼)
✔️黑色背包(上課用)
✔️4000$(買下列公發的基本物品,但可以不用帶,通常會等領錢之後再一次收)
✔️密碼鎖(一年級強制上鎖)
✔️除濕盒(看個人)
✔️奇異筆(寫座號,也可以跟別人借)
✔️淋浴球等個人洗澡用品(看個人,但建議三合一不要用,都很爛)
✔️防蚊液(沒有蚊帳夏天遇到蚊子會很可怕)
✔️流感噴霧&爽身粉(預備教育期間容易飆汗而且很容易臭掉)
✔️存摺/存摺影本(入賬)
✔️小筆記本(可以寫點什麼,但基本上用不到)
✔️健保卡(裡面是傳染病的天堂,通常一開學就會馬上有AB流或是新冠肺炎)
✔️衛生紙(必要)
✔️濕紙巾(看個人,太多汗也可以用或是上大號)、
✔️指甲剪和刮鬍刀(一開始常常檢查鬍子跟指甲,前者是為了儀容,後者是為了避免柔道等受傷,不要不剪真的會斷或抓傷你的同學)
✔️鉛筆盒(看個人,上課裝文具之類的)
✔️手錶(電子錶也行,預備教育很常需要對照時間)
✔️短袖運動(與褲子短)穿身上就好(不用多買,真的要備用可以多帶一套,當天就會發衣服,除非不合不然可能晚上就大家開始穿公發的TPC了)
✔️黑色襪子(公發如果你覺得不夠)
✔️大袋子(換洗衣物、裝衣服等,看個人)
✔️一堆夾子的衣架&夾子(曬乾襪子或內褲比較好用,沒有烘衣機跟洗衣機)
✔️個人用藥
✔️毛巾*2(公發的要掛起來檢查,加上很薄不太好用,看個人)
✔️吹風機(一年級上學期用不太到,但是如果覺得其他地方的毛要吹或是頭髮能留長之後可以帶,必要時還能拿來吹衣服)
✔️塑膠袋(裝舊衣服、洗澡時使用,也可以去福利社買籃子,不然就是用公發的臉盆)
✔️迷你熨斗(有要檢查衣服,但如果衣服都掛著基本上用不到,而且小貴,用到機率不高建議不要買)
✔️口罩(傳染病天堂)
✔️L書架(書擺放依規定需要,開學再帶)
✔️行充(看個人,上課才用得到)
✔️充電器等其他必要物品。
3.入學準備(公發)
公發的物品,是自由消費,不要的話到時候可以退費(但是我肥皂留到畢業也沒有給我退,供參)。
大概有TPC(TPC是統稱,預教指小丑魚+印有tpc的黑色短褲,也就是藍色的短袖內衣和運動褲。短袖內衣小丑魚是以後穿在制服裡面的,如果拿到是圓領的,請以後上課能去福利社自己去買V領的。因為內衣不能外露,圓領基本上以後穿不到,要穿就要用夾子夾起來,太麻煩不建議)等物品。
一些其他的衣服像是黑色短褲或是襯衫,這些都預教才會穿,原則上都不用自己再去補買,因為像TPC襯衫我才穿了兩次吧?後來從沒穿過,然後黑色褲子印小小TPC的,發了真正的TPC之後(警專運動服)就沒再穿過了。
臉盆、水瓶、牙刷、漱口杯、肥皂盒、牙膏、餐具、餐袋、毛巾等,這些到時候都會印在資料上,建議就用公發,雖然不好用,但因為預備教育要求整齊一致,請不要特立獨行。其他如果有,就看個人要不要自己買習慣的,但通常就是能不另外買就不另外買,或是到了之後用不習慣再買就好。
4.行李收納
記得東西不要帶太多,置物空間如果是三民樓,那就是床底櫃跟旁邊的小衣櫃跟一個抽屜,行李箱看各隊應該可以暫時放在交誼廳,太大的東西例如吉他電腦之類的請等預備教育之後再帶,預備教育也真的用不到。
而且當天會背著行李走上走下,建議背包+手提袋子(我看到有人用黃埔軍包,真的方便)到量就好,以後要帶東西日後再帶就好。
↘️【入學】
1.入學通知單的分區
入學會開心一下子,因為正式踏入警專,邁向夢想的第一步,分區跟單位不用太在意,一開始會問身高,那些是去一隊當儀隊的,會樂器是要去四隊去樂隊的,但就是額外加分,看個人有沒有興趣,一隊聽說很硬,就看個人,選這些就類似社團,可能操一天還要另外花時間練習,但換加分,而且有更多表現的機會。
一開始會有報到分區,也不用在意,我那時候E區跑到5隊,也許是A=1?以此類推?不太確定,但反正各隊其實風氣文化,就算先知道了也不會有什麼太大影響。
分區馬上就會分隊,隊上師長以後就可能是你這輩子都會聯絡的師長,以及接下來同期相互照應的夥伴,所以記好自己被分到哪一隊,不要跟錯隊跑到其他地方。
2.分班
分班則是用高矮去排,通常到時候你身邊的就是兩年的鄰兵,處好關係沒有壞處。同個建制班可能會有不同年齡層的(17-25歲),但都會是同一科系的。班長是前一期的學長姐負責(男生只有學長,女生只有學姐),負責教育跟指導你,通常有分數要求但也沒有很高,所以有時候會遇到奇怪的人,就好好熬過去,一般期中考之後就歸建(班長回歸自身建制隊)了。
3.建制
建制班代表是集合的班,也是預備教育的班,跟軍隊中的班相當,我們一班是12人,5個班為一個區隊,配一個區隊長(一線三或兩線一)一隊有四個區隊,編一名訓導、隊長(兩線二),這些會是你最熟悉的。全校記得是4個隊一個大隊,2個大隊編成總隊,所以還有正副大隊長、正副總隊長,上去則是教育長、校長,以及學科類的各科系主任,暑假不想讀書,請先把這些人的姓名背起來。有空也可以剪個頭髮,到時候會弄到三分頭不到(維持到寒假過後,可以留頭髮但是檢查時要分邊)。
教授班則是上課的班,同系的四個班組成,會選班代等,也可以選但一年級會累一點。
4.階級職務介紹
接著會有學校的規矩說明。首先是判別長官跟學長,未來雖然你也會是一線三,但現在還沒通過特考,只要看到紅色臂章、黃色階級章就全部叫長官,當開始預備教育之後也會告訴你隊上班長、區隊長、隊長一路到校長與各科系主任的名字,請背起來,會抽考。學生則是藍色臂章跟姓名名條,帽子旁邊的字樣是白色(長官是黃色)。
請不要認錯。那有時候會有背值星,值星的意義就是當天的管理人,大小事由某個班長或區隊長負責,輪流發號施令來分工,未來會養成看值星是誰背來判斷今天過的會輕鬆還是很累(預教差不多)。其中班長是純紅色,區隊長是紅白,隊長的紅白是兩條,再上去還有黃色之類的比較少見,忘記階級可以靠這個帶子判斷要叫什麼。
5.體能訓練
體罰,應該說是體能訓練不叫體罰,畢竟是軍警院校,原則上有基數、舉手,另外硬要說還有趴下、立正、唱歌、踏步、平板撐之類的。一個基數10下伏地挺身,記得班長最多只能一次要求兩個基數,要非常標準,然後做完要喊報告詞(報告班長,學生專1期1隊000號曾00,1個基數操作完畢,請示起立),並且都要越大聲越好。舉手要手貼耳,舉直並且握拳,有時候如果餐廳出來會拿著餐帶甚至餐鍋舉手,會非常累。暑假請在家裡沒事就舉手跟做基數練習。另外還有蹲下,膝蓋是不碰地面的,不能自由換腿,很容易麻掉或是痛也要先多蹲下練習,到時候可能還是大熱天,真的沒有練你會很難受。
6.餐廳規矩
餐廳通常都要閉眼肅站,畢著眼睛,手五指伸直貼好(會有人要把你的手撥開,要很用力的壓著大腿),所以會很累,而且時間感特別漫長,在家試試看,通常你以為過去十分鐘實際上才過三分鐘不到。
剩下通常會唱的就是校歌、警察進行曲、警魂歌、力行進行曲、各隊隊歌,然後最難唱就是力行,因此最容易被叫唱這首歌,沒事就背起來吧。如果不背就堵不會被抽考到,依據莫非定律背好就沒事。
7.預備教育行程
(1)
一日的行程,從早上五點多起床,六點集合完畢(需要提早十分鐘就到現場),班一(最高的站在最右邊)要負責掌控好班上人數,點名也會蹲下,然後一些向右看齊或是補滿隊伍,這些做一次就會了。
預備教育我有點忘記了,但基本上就是早操或講話,再打掃,7點上餐廳,7點半下餐廳然後集合到45分甚至50分馬上又要8點操練,操練項目是2個小時的帶隊前進、基本教練,當過兵會很習慣,就是喊些口號(用心用力健康活力服從紀律團結榮譽,記得這是精神答數,不是軍隊的雄壯威武)答數、長答數等等;基本教練就是立正、稍息、脫帽、復帽、徒手敬禮、還有墊步(一隻腳踢另一隻腳的感覺),班長會教。
(2)
然後聽兩個小時的演講,冷氣很強會想睡覺,睡覺會被抓,坐姿不能靠被要立正做好不能亂動,屁股會很痛,所以可以試著看看。聽到立正時請肅坐,請踏腳,講到自己的期別,例如你們43期...也要踏一下。基本上聽聽就好,我覺得講什麼沒甚麼重點,現在也都忘光了。
(3)
中午吃飯一樣,下午也是2小時聽課,2小時操練,晚上吃完洗個澡跟聯絡家人一小時(自由用手機,但請務必洗澡)、洗衣服,接著晚點名集合到10點前,最後給幾分鐘睡覺,上床之後就不能再下床。隔天又要五點多起來,還要記得所有的集合都是會要唱歌踏步的,所以會非常非常的疲憊,也因此晚上請不要滑手機,除了會被抓隔天甚至會沒有力氣。
8.洗衣服
此外衣服是要手洗的,只有脫水機,小丑魚乾得很快。另外因為每天都會流汗,請記得補水或是使用爽身粉、止汗劑等等的物品保持身體乾燥,也記得戴好口罩,有時間床鋪櫃子要擦一下,不然容易各種生病。早上提早起來上大號或是晚上找時間蹲,不然一整天幾乎沒有足夠的時間給你用。
9.壓力訓練
班長跟區隊長會很兇,會很不合理,但是這主要是抗壓性的訓練,盡量少犯錯,少說話,認真做,配合度高通常比較不會被搞,另外都會是連帶罰,所以同學沒起床之類的請叫他起來,不然就會一直被各種連帶處分。畢竟是一個團體,就能幫旁邊的就多幫一點。
10.通過預備教育
中途看期別,進來第一個假日不會放假,但會比較輕鬆一點,然後會去附近的景點逛逛,我們是去指南宮,可以稍微歇息,或是跟班長聊天什麼的,通常預教之後會慢慢轉變,大多數也會成為不錯的朋友,班長跟區隊長說實話人都還不錯,雖然累但是以後想到預備教育反而回憶最多,因此不要把預備教育想得很辛苦,就是一個必經的歷程與磨練,會有不合理跟搞你的事情,就是先做,要通過預備教育,才能算是真正的警校生。
11.加分?
另外加分機制是未來分發極為重要的,與其搶公差,不如找長期公差做,性價比極高,例如園藝公差早上不用操練,但要早起;或是隊上的文書公差,還有後續的實習事務員,這些都相對輕鬆加分高,但要有能力就是,看個人需要判斷吧,多少也會占用到休息時間,如果真的不想等開學之後再選也行。
↘️【開學】
1.正式開學
大概預備教育沒有多久就開學了,你會真正穿上制服,感覺開始正常的校園生活。但其實也沒有,只是每天上午下午的操練跟聽演講改成上課,接著晚上會比較多時間讀書,但也可能隊上繼續晚點名講話。一年級空堂比較少,有的話要好好珍惜w
2.上課規矩與學校成績
(1)
只有一開始上課要由班代立正時請肅坐,後面就沒有了。上課不要滑手機、睡覺等會抓,等二年級……依規定是不能滑也不能睡覺。
(2)
之後分發看學校的成績占8成,所以有時間請念書,放假可以自由玩,但真的沒事特別晚自習,就好好背書,法條有背有分。另外歷屆試題如果能拿到最好,重複率很高,分數會差到20分以上。沒有認識的學長或班長拿不到也沒關係,上阿摩這個網站找警察勤務等等,題目近幾年也都是類似考點,不太能有甚麼變化,做個幾年的歷屆試題基本上分數都會不錯。
(3)
英文不好的人完全不用擔心,警察英文很神奇,我稱之為字形辨認。他考的大部分全都是特殊的警用英文單字,因此只要會基本的26個字母,就算是小學生現在來警專學習,也能馬上就會,不會的題目就選有印象的英文單字通常也都會對...當然也都是歷屆考題居多,看熟甚至選項都一樣。
此外其他法律類科都差不多上述的讀法,國文的重點則是看各班,術科的部分一年級有射擊、柔道、游泳、體能、綜藝逮捕等等。基本上手機都要放到後面,二年級才不會那麼嚴格。
(4)
但是建議上課還是不要滑手機,除了巡堂會抓,更重要的是以後上班有的是時間滑,學好分發到想要的單位我覺得更為重要(當然覺得把握當下也不是不行,但真的記得成績好的人先選擇單位,如果不想變成讓單位選擇你,那最好還是靜下心好好讀書)。
3.一些科目的特別建議
射擊:基本上一開始只會結合分解,期中考後才會正式射擊,記得洗手,火藥不要吃進去,射擊也沒有甚麼要領,就是穩定加壓,靶紙模糊就行,感覺看個人,我二年級後每次打都挺高分的,但有人就是打不中,記得這是警技被當掉會直接退學,請務必練習。
柔道:也是被當掉會被退學,但一年級就是護身倒法,一直在地上翻滾,多練都會過,記得指甲要剪不然很容易會斷掉。柔道衣請務必洗乾淨,不然會非常臭甚至發霉,可以的話最好帶回家機器洗滌比較乾淨。
游泳:如果一上沒有游泳課,恭喜你;一上有游泳課,只能祝你好運。警專尚無溫水游泳池,露天當一開學還好暑假正熱,慢慢游著游著會降到十幾度,期末考伴隨著寒流,水溫應該不高於10度(表上一定是正常溫度的),下去體驗漸凍人,然後還要游好...不會游跟怕冷請務必買防寒衣。但如果是一下,那就一開始很冷,而且一開始不太會下水,然後會越來越熱,基本上不會有甚麼問題。完全不會游泳的人不用擔心,想盡辦法溺水也要游過去就好,不限時間(消防海巡除外,而且這兩個好像一整學年一直都有要上)。
體能:慢慢練就會上去,跑3000要15分鐘內,跳遠要200還190公分,如果入學有點危險的人請務必注意後續的練習。
綜藝逮捕:又稱綜合逮捕,二年級會改叫做組合警力。有興趣就多練幾招,但我感覺大家還是偏向使用柔道比較順,不過控制人犯或是上銬動作的時候確實有那麼一點用處...?
4.期中考後班長歸建
期中考之前,班長每天都會讓你們跟預教一樣,所以要讀書又要被一直訓練會很累。但是當通過一上的期中考之後,會很輕鬆。因為班長只會留下幾個,擔任實習區隊長的工作。你們就會自己選班長或是指派自己人當班長。通常也會有個歡送會(唱歌表演跟點外食),算是真正的熬過前面最辛苦的地方了。自由上下餐廳也會逐步開放,就不用繼續閉眼肅站,或是吃完飯要唱歌踏步了。當然還是有可能會有,看各隊狀況。
期中考會非常的輕鬆,因為期中考等於整周放假,只要平時有讀書,整天可能考個兩科還可以回來休息。算是滿自由的。
5.情境中心集合的意思
當然,要提醒平日還是不要亂犯事,班長都還在代表眼線很多,期中後會輕鬆是因為班長變成的實習區隊長可能才四個人,很難管到隊伍後面被遮住的部分。但期中考前隊伍前後都是班長,看得非常明顯。這時候就會有一個特別的活動較做情境中心集合。
就算沒做什麼事也會把小事化大,當然兩百多人怎麼可能沒有人犯錯,所以基本上一定都會去的。你們會被帶到情境中心前面,可能後山大喊大叫比較不會影響到別人,穿著整齊制服(制服+包含帽子)蹲下踏步舉手唱歌,可以試看看。如果沒有換衣服,那更慘了建議你先把制服跟腰帶都準備好,到時候三分鐘換裝可以馬上換好回來。或是各隊隊職官自己特別的玩法,就看能不能先準備好了。
6.腰帶或裝備升級
其他可能等期中之後,會比較想換裝備,像是腰帶,就看要不要買蛇扣的,但我推薦福利社或事網路上賣的魔鬼沾那款薄的,公發的太厚,蛇扣好看但如果搭配勤務腰帶,正面容易滑開,當然看個人,畢竟下單位很多不會繫腰帶😗
另外應該會有幾個裝備哥自備勤務腰帶。我建議等大概一下再慢慢看,管比較鬆也比較不會引人注目,也可以觀察一下隊上的風氣,而且太早買容易弄壞,同學也會玩你的裝備。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會上蝦皮買警0總部的,不是說不好,但我看過十個有九個會換掉,因為他是偏公發,像是互腰背部太厚,最後還是裝備部(福利社旁邊那家)賣的wallnuts+那拓扣環,或是那拓腰帶比較好用,而且比較耐。公發腰帶的頭根本就是塑膠垃圾,很容易直接爆開。其他槍套或是彈夾套我放到最後說明。雖然自己沒有到重度的裝備哥,只是把公發有的換成自己買得而已,但說真的珍愛生命,遠離公發。
7.校慶活動
最後的大事就是有校慶,會很開心,算是最舒服的一項活動,就好好玩,記得不要過頭就好,也可以找家人拍照。但通常附近停車很難停,而且還有一點是因為在假日,所以會另外補假,但補假是補到明年的清明節...所以放一天就要回來了,可以找同學一起吃個飯什麼的。
↘️【警衛】
就是穿制服站崗,只會看到長官跟同學,不是模擬派出所,是模擬夜班保全。
1.警衛分類
也許會被分到校巡,但一般都是站隊部的警衛。有分三種類型的警衛,分為隊部、校巡、其他校內崗哨(自強樓等等),隊部就是站在區隊長室門口,可能接點電話,端茶倒水,校巡則是依據巡邏線依序前簽巡,或著某些地方定點守望五到十分鐘。自強樓或械服組警衛就跟隊部警衛差不多,站在附近有電話就接,提前15分鐘換哨,假如站10-12點,就是0945-1145。附帶一提,01279(洞么兩拐勾)無線電呼法要記得,自己做隊部廣播也會用到。
接電話有電話禮節,看到大隊長等級以上也有部隊禮,但幾乎用不到,不用太擔心。電話禮節頂多就類似435警衛桌您好,學生000,長官哪裡找之類的就好,大多都是收發室訊息,一般也不會刁難。
2.假留警衛
警衛有分平日跟假日,平日就是12-14;18-06兩個時段,上課優先如果有課就不用站,時間到自己去,千萬不要曠哨,非常嚴重,請務必看好自己的站哨時間。
白天哨2小時,22-06是深夜哨,一班一小時,還有補休(可以睡到0620)。
假日大概一學期輪到一次,假日會有六或日某一天留下來站哨,還會被派去學校打掃,然後送個便當給你,就是待在學校這樣而已,可以站得比較輕鬆,但可能會有人巡視,而且基本上就是白天班而已晚上不用站。
此外長假(三天以上)留守也一樣,應該兩年會有一次長假的要站,運氣好就沒有,放長假回來站一天,雖然真的挺蠢的但就是規定。當回來看看學校假日或是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可以出校,老實說不用登記也沒什麼問題,看個人,但原則是不要跑太遠,電話要通就好)。
寒暑假也會安排回去站哨,但寒假有點忘了說不定是一年級站哨就好,暑假因為當時學長姐畢業,我們得幫忙站(詳細說明在實習一欄)。
3.站哨裝備
站哨要攜帶哨子,會叫你帶透明吸管,就是為了把哨子的繩子弄直,不要特別去買吸管。會背勤務腰帶,但是看各隊給的,通常很爛。等二年級之後沒什麼管我們隊上很多攜帶自己的腰帶的也有,但一年即請先用公發的。
↘️【一上期中以後~一下】
1.日常的警專生活
等一年級下學期,大家成績都會比較開始在意,比較熟悉學校,大概也不會有人在走廊上跟學長姐問好了。對了通常很多人不會回禮是因為大家一喊就過去如果放空狀態或是沒準備,會來不及,但通常學長姊都還是會小小開心一下w
2.pass卡
pass卡(識別證,一年級前期都要戴著,綠色是一年級;黃色二年級;紅色巡佐班的樣子,特考班好像也是特殊顏色但警專內看不到)也應該不用再掛制服上了(但體育服跟隊服仍然要),會開始越來越有警察的感覺。大家也都逐漸熟悉學校環境,社團如果是那種很水的社團應該也不會再去了,這時候努力方向應該就是開始準備期末考,期末考沒有過下學期要重修,重修費用好像一學分要幾萬?除非有人一起被當掉能平分,晚上還要去上課,會非常麻煩。
3.正常作息
此時生活作息應該也會正常許多,早上6點集合,7點吃飯,8點帶隊上課(看各隊,有的隊會開放自由上下課)12點自己上餐廳1點躺平,1點40多起床帶隊上下課,6點晚餐,接著自由+洗澡可能到7點半或8點,然後看各隊晚點名時間,點完就休息10點上床。
4.駕照部分
接下來日子會越過越快,到期末駕訓應該也都會通過了。如果可以暑假要自己先考機車駕照,比較方便,汽車看個人,先考就是之後學校上課你不用去會有空堂可以休息。另外就算有駕照,學校還是有駕駛訓練課程,最好是不要遇到下雨,不然裝備很臭。畢業前一定會有機車跟汽車駕訓,前者一整天公假後者半天,通常都會通過,沒有聽過不通過的,就好好練慢慢考就好。反正下單位一定會讓你開到受不了。
5.寒假
警專一年級有寒假,會是最後輕鬆的寒假,好好過年,等明年就要寒假實習,就會只剩下過年的時間可以過了。
如果要出國需要事先提交申請表,也可以不交但就是不要被同學捅。
6.同儕關係
說到被同學捅,通常班上如果有幾個愛捅人的,就要小心一點,可能是為了成績或是看不過去,也不能說他錯,但是就自己小心,不要做什麼壞事或是被留下把柄,防人之心不可無,但大部分我相信同學間還是相互幫忙居多,大家公平友善的競爭,說真的以後分發到不同單位,這些都是自己的人脈。
也可能有人處的不是很好,所以會吵架,但我建議就是不要鬧翻,因為建制班不會改,就算每學期換寢室,集合還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的。
7.內務整理
另外內務部分,通常這時候已經很瞭解了,基本怎麼折被子、整理內務、桌上放什麼都知道,如果一整個學期沒有被扣分有一隻嘉獎,一學年都沒有扣分則是小功(全勤),相當於加1分跟3分,比起人家幫忙一次公差+0.2分,這相當的划算。此外也有像是返校招生公差,這是有公假又有嘉獎,這些都可以考慮試看看,不會有什麼損失野滿容易達成的。
8.月記
不知道其他隊有沒有月記這種東西,應該都有啦。用國文老師教的方法,運用大量的名言佳句去塞,最後拿到甲下,也是有加分,也不錯。反正都要寫也要寫滿就好好的檢查吧,然後多用名言佳句也不用自己動腦,CP值很高。月記的字數超級多,大概寫大一點一面也要500,一共大概要2000字前後,還容易被抓錯字。
↘️【實習】
到了一年級下學期,就是各位要第一次實習的時候了,通常會非常的開心,大部分也很精彩,因為是警專訓練一年,終於實際到外面。有兩次實習一次暑假一次寒假。
1.實習裝備
建議要帶的裝備就下單位看看,不用太多會用不到,如果出事還會被放大檢視。但推薦可以先跟二下要畢業的學長團購密錄器,畢竟第一次實習很多你會想要記錄下來,而且也避免到時候被告,可以幫忙學長紀錄,但好的創見至少4千,衡量個人財力。
另外真的要帶可能就是腰包了,警棍他們會發,辣椒水看個人或單位,腰包真的裝東西會比較方便,特別是當巡邏幫學長拿東西,你自己又有一堆東西要塞的時候。制服的口袋通常都會嚴重變形的感覺,就看個人怎麼想。但切記,不要外流,不要公開,不要亂傳。
2.實習住居所
派出所都可以住,原則上除了少數縣市不然都有開放,沒床位的選填時後會提醒。
實習基本上選填方式是各教授班第一名先選完,再換各教授班第二名以此類推,排序好像看各隊,我們隊是依各教授班人數排序。因此此時成績的重要性就顯現出來了。如果相要填選熱門的單位,像是台北之類的可能分數會高一點。
3.實習選填
選填的時候可以直接選派出所,跟未來實際分發不一樣,通常前十名可以排派出所的依序,前二十名大概是分局,再來就只能看縣市,40名之後的就看哪些空著就填吧。之前剩最多是新竹或基隆。但42期只有開六都,所以有點難說每一屆的狀況。
我們隊選填時會直播(excel表單),並且廣播選到的單位,通常會排一排所以志願序排好,聽到前面已經被選走請自行劃掉。
4.實習單位建議
會推薦暑假去繁雜的,寒假去家裡附近,畢竟天冷,但暑假第一次,可以去繁重的多看看。也不用學太多,因為通常一年後你又要重學,而且作業規定也會修改,此外各縣市許多系統例如監視器調閱,桃園有分天羅地網還有民間租賃跟中華電信,換縣市的話很可能操作部分都要重學,也會定期更新。
主要就是瞭解排班的特性,怎麼受理報案,看看是不是適合這份工作,深夜勤怎麼熬過去,以及學長姐之間的相處,與處理一些常見案件,大概的流程。
不過我去繁雜的遇到的學長太忙不怎麼理我,反而閒暇的一直教,因為沒事做……所以就看個人。
5.學長姐
因為實習非常看學長姐,所以好的師傅你會過得很不錯,學到很多,說不定還有吃的(會給你的指導員大概一千多?的費用,但不是一定要用在你身上,沒有請客請不要去問或是要求,沒有義務),或是有機會可以自己上去實作,像是控燈或是移送人犯等等。
6.實習注意事項
(1)
不過實習要注意除了禮貌、儀表,還有出缺席跟態度外,最重要的是安全和法律。有的師傅不會讓你碰,或是某些狀況下,就請安靜的到一旁,像是詢問筆錄如果沒有讓你看就盡量不要看,特別婦幼案件。有時候刑事司法行為的逮捕、拘提,也要看狀況再進行,因為實習生不是司法警察人員。要做之前都問問學長姐,或是先看學長姐做,也盡量安靜在一旁不要畫蛇添足,如果在忙也不用直接問要怎麼幫忙,看時機再問,不要打亂學長姐的節奏。
(2)
也盡量不要回答民眾問題除非你確定你講的是正確的,也不要跟民眾吵架,因為最後都是學長姊進來幫你收拾。
原則上做最多是司法文書的領取、調閱監視器,或是幫忙準備飯菜、採購,或是交通指揮跟開單,比較是我們能學到的事情。有機會遇到酒駕或毒駕可以多看看,考題容易出也可以順便理論與實務結合。
可以的話最後能請點東西給學長姐,但就看個人,我之前那所只有我給,後來寒假我也沒有送。
(3)
實習生就是客人老實說,不能反客為主,盡量不要添麻煩,並且聽指示行動,更不要反指導說誰錯了,除非要你做違法的事情再跟學校反應。也和學校一樣,拍照紀念可以,但再次重申,絕對不要外傳、外流跟公開,特別是單位內部的照片。要合照也是盡量不要設定成公開,真的太容易出問題了。建議就是自己留著記念就好。
7.實習日誌
每天都要寫實習日誌,我們隊暑假沒有回收,但寒假有回收檢查。心得則是寫1200字稿紙,有空無聊在派出所就先把這些寫好,等實習假(大概暑假結束前一周)會比較輕鬆。
如果行政科的主任會很愛到處找,被找到可能有作業,但是回去會加分,看運氣吧。
8.實習站哨
這所學校很棒的是怕你忘記怎麼站哨,暑假只要北部的都有機會(我們這次桃園以北)回去站哨。實習機關會讓你直接休3、4天,回來學校站哨這樣。通常是校巡、自強樓跟大門,都會提醒注意事項,除了大門基本沒有長官會督,就是回來滑手機站哨然後睡覺。
還看到有同學校巡直接領裝完回去睡覺,四小時後(沒錯暑假是2班連續,就算深夜也是共四小時)再醒來回去還的……請不要效仿。
另外會有散步假,2、3次,但我們隊是統一放,沒辦法自己來調整。如果想要自己能調整的放假,記得選帶一年級的實習班長,會有五天還七天,因為暑假要要提早去帶學弟妹。
實習班長加分也很多(還要提早訓練跟多的軍訓,看個人),通常很多人搶,成績越高越好,操性不能低於80,學科都不能被當。選上很不錯會有班兵,以後能傳承經驗也多一些機會看看別隊的運作,但不要太大頭,可能出事會被拔牌。
↘️【二年級】
1.實習回來
這時候已經是老鳥了,沒有社團,沒有學長,主要提醒就是不要犯一些低級錯誤,或把實習單位的習慣帶回來,還是依照學校流程這樣走,避免過慣了舒服的日子,反而後面出事。實習回來暑假寒假結束都還是有預備教育,但是會輕鬆很多,幾乎就是領書休息跟搬寢室講講話,只會有一兩天為了開學典禮要先預演,就得練習隊形跟走來走去,可以的話就祈禱下雨吧。我就真的遇到下雨不用去,超開心。
2.成為學長姐
會開始感受到學長姐的壓力(?),然後很多一年級的會跟你問好,甚至一開始都會被禮讓,但請不要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請做好榜樣。
3.心態穩定
此外,有時候上網或是實習時會發現很多人仇警,這很正常,就不用太在意他們的意見,不用留言一個個去吵架,說實話台灣就是這樣的社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聲音。我相信謊言有分好的跟壞的,而意見也是,要區分哪些是攻擊哪些是友善的😊
未來警界也是,大部分都是好的學長姐,但也真的有那種很愛酸人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如何調適看自己但是真的不用把每個反對的意見太放在心上,警察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4.輕鬆早晚點名
一般二上好像都還是有跑步,二下就記得都沒有了,其他隊我不清楚就是。接著幾乎都可以自由上下課,上下餐廳,只剩下早晚點名會跟區隊長見面。
這時候實習區隊長到實習訓導、實習中隊長都是自己的同學了,管理上都會自由很多。像我們搬到英才樓,住宿的天堂(三民住一年,我覺得叫補償啦),就已經跟大學沒什麼兩樣了,非常的輕鬆愜意,每天早起點完名打掃說不定還能臥鋪(非休息時間禁止臥鋪,所以請不要臥鋪謝謝)。
5.保持運動
但是還是要保持自己的運動量,不要太胖,特考後還是要體檢!
6.準備特考
大部分就開始往特考努力了,特考有六科,國文看實力,多背名言佳句,能塞盡量塞,有空多看看文學名著,培養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現在特考幾乎都是以閱讀理解為主。
犯罪偵查,千萬千萬不要買某個老師出版的犯罪偵查,我老實說他編的很好,把可能會考的都放進去。但老實說就是單純的條文,跟警察勤務的課本是一樣的,而且因為是作業規定,更新極快,等於很可能短暫時間內就無法使用。因此我這邊針對犯罪偵查科目有提供一些參考資料(最下方連結),可以給大家參考,完全是我做的沒有任何別人的著作權在裡面可以放心使用。
7.科務時間
就是演講,主任上台說說話,反正都花時間去了就聽聽,有時候還是多少有收穫的。一年級也有但不會那麼明顯,二年級就好一直抱怨為什麼要去聽了🤣
8.各科讀書方式提醒
(1)
警察法規就是課本上下看熟,警察勤務也是課本的條文背熟,基本上不會超綱。警察情境實務包含上面三者,外加一些保安警力、特定長官警衛等等的項目,就是要如何融會變通。
剩下憲法與英文,憲法就是本文跟增修條文看熟,釋字跟大法官釋字看最近有沒有比較重大的新聞。
(2)
然後有個小技巧,115年考警大跟警佐的題目,在同年的特考中有極其相似甚至幾乎一模一樣的題目跟答案,可以先寫看看;憲法可以寫一樣當年度其他如身心障礙特考等其他國家考試四等考試的題目,有機會可以遇到類似題型甚至相同的題目答案,算是考前的官方猜題。畢竟本質上沒有差很多,所以可以做為練習的一環。
9.暑假安排
二年級的暑假也可以好好安排了,原則上六月中畢業完,馬上可以離開。也都會開放住校,但是會予以管制,等到特考之後才會趕人走。特考後看時程女生就開心過暑假,男生要去大概一個月上下的替代役,受訓完也是放假。
但務必要確定好出國的期程會不會撞到,通常大家會趁最後的暑假出國,訂票的時候建議在8月初前後,比較不會撞期,替代役大概到7月中或七月底,八月就是放假好好玩,但八月底成績出來要體檢,要預留時間。
九月之後要選填志願,看警察局的安排,建議就等期程出來再安排出國,或著九月初應該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10.畢業典禮
真的非常的快,馬上二年級下學期一下倒數就結束了。那畢業典禮通常上午就結束,中午就可以走了,家長大概八點多就可以進來,進來不用證件,但是進到大禮堂觀禮要觀禮證,停車要抽車證,車證就算了……觀禮證只有一人最多帶一位,如果家長有兩個人一個要在外面,所以看自己決定要不要抽。
沒有抽到也能等10點開放之後進來體育館。因為體育館就這麼小,真的是學校也是沒辦法啦,除非那年招生的人數很少😅
11.繳回物品
當快畢業的時候可能有東西要繳回,主要是槍腰帶,制服冬夏各一套(每年繳回的品項皆不同,所以晒衣場看到學長不要的可以先留存以後繳交,或是比較舊的衣服也請留著到時候繳交),以往有收教科書、臉盆、床墊等,我們這期都沒有,反而麻煩還要花錢清。但也因此請注意前述物品千萬不要弄丟!
↘️【裝備】
1.裝備不要太多
對裝備比較有興趣,所以額外補充。首先不要看到什麼就想買什麼,其實實習完或是說實習中是最適合買裝備的時候,因為你會了解到哪些比較適合,我看很多人腰上或身上總是會滿滿的,像是說要放罰單機等等,就要弄一個專門的掛點,或是水壺什麼的都上。我想首先是看地區,如果真的要長時間沒有車輛,都站在外面或步巡的真的沒有辦法,但是一般有巡邏車,如果太多東西建議還是買個勤務包,水呀衛生紙甚至罰單機或是指揮棒都丟裡面就好。
2.腰帶(腰封)跟槍套建議自購
公發的也不一定說不好,只是腰帶跟扣環請務必買好的,還有槍套,至少要用學校公發那款,外面的那不知到什麼東西,上面的扣環都不見了,變成我一按就拔出來。當然有能力上到沙法或1957都沒問題,記得三級以上就好。
3.腰帶裝備分享
我腰帶上只有:
單彈匣袋、槍套(公發型號)、辣椒水套(水狀)、手套掛扣(綁防摔手套)、手銬套、腰包放雙手機(含小電腦)衛生紙&醫療手套&筆記本&左掛多功能刀右掛手電筒、止血帶、無線電套、警棍(Nex21)
說實話除了必要之物品,唯一額外多的只有腰包跟止血帶。
4.止血帶
止血帶請務必買1000元以上有認證的,不然綁久好像會突然斷掉,但200元前後的也可以買來練習,務必要在30秒內打好並讓自己摸不到饒動脈。建議可以上EMT-1的選修,不過替代役好像也會教,就看個人。止血帶真的面對緊急狀況很可能救自己或別人一命,不管是不小心遇到車禍或是遭刀、槍傷,美國警察身上也幾乎都有攜帶,建議就算沒買,所內有提供的話也放一條在巡邏車上。
5.配置原則
背後務必留空,防止跌倒壓傷。另外警棍放置位置放置於前面可以更好防身,辣椒水相同。
備用彈匣位置應該放置於左側但雙手都勾得到的地方,以防單手受傷時無法順利更換彈匣。
手銬也應該靠前,警棍跟辣椒水在左邊的話就手銬放右側,這樣可以避免當壓制人的時候,手還要伸到身體後方拿物品,可以利用手指邊控制對方邊拿出來。但腰太小或是覺得沒有必要的也可以放後方。
6.其他物品減重
其他像是鑰匙我放口袋,手機就放腰包裡也不太需要弄個手機套,電擊槍放車上,真的有必要我防彈衣上之後會買一個襯套前面裝小包包,可能會放裡面。
不建議在防彈衣上放太多東西,如果不穿會變得什麼裝備都沒有。如果交整還可能要拔來拔去換到反光背心上,夏天也很難穿住。建議防彈背心簡潔就好。
真的有任何想裝的東西都盡量往包包放。
7.永遠記得帶筆
題外話,筆記得隨身插一隻在胸前,不然會隨時都在找筆。實習的時候就可以慢慢養成習慣了。
我實習的時候學長用無線電呼叫支援,因為簽罰單到時候筆斷水了,供參。
↘️【科目】
1.選修與必修
科目有分必修跟選修,就和一般大學一樣,但是說真的必修超多,基本上二年級下學期才算是比較像大學的課表,二上之前有多一兩堂空堂就要先偷笑了。
必修的部分比較難說,但選修盡量選簡單的科目,因為考慮到未來分發,老師會給高分的終究比較吃香,至於有哪些老師比較好,可以上網查或問人,像我比較懶,我建議直接看選課人數,差一個人就先補上去。
選修要不要多修看人,正常有讀書基本上不會倍當掉,所以選剛剛好也可以。多選也行,記得是可以跨學期補其他的選修學分,多修一堂也沒有什麼不好。
2.不要選特考選修科目
但是二下我建議不要選擇特考科目。我知道大家會希望說特考練習,多加強甚麼的,但實際上是你會要花很多時間同時準備特考跟期中考期末考,而且當你發現有人都選甜的科目,班排名可以在一瞬間衝超過四五名的時候,甚至差了十名,然後最終特考的分數也差不多...除非真的需要老師幫你複習的科目,或是特考你已經準備好可以不用額外準備,不然建議就是不要選,或是只選一兩科就好。
外加特考科目多是統一命題,老師給分沒辦法加太多,會拉開差距。
如果真的想練習跟同學要,如果課堂人少問老師能不能旁聽。
3.必修中特別注意的科目
必修科目,行政警察科有幾堂我會建議好好的學,像是犯罪預防有關於特考,而資訊概論跟刑法、交通,反而是以後實務上用到最多的,雖然特考佔比偏少,但建議都還是好好聽。
刑事訴訟法則是未來避免自己違法的關鍵,累的話休息沒仔細聽,但至少要聽到76條開始到131前?大概這一段是未來一定會用到的部分。
性別平等與暴力防治是必修的樣子,然後二年級可以選家庭暴力案件執法實務跟性侵害及性剝削執法實務,最後線上課程(掛著聽一半時間就能關掉),可以之後考婦幼認證資格,對於資格本身我是還好,只是怕我以後出去婦幼沒弄好容易被告或被開罰,加上情境實務很容易會考婦幼類型的題目,因此建議可以選,然後考看看。而且通過,嘉獎兩隻,+2分輕輕鬆鬆,真的不拿白不拿。
4.術科
最後就是術科,體能的會剩下戰術肌力訓練,就是舉重。所以沒事一年級就可以開始練了,記得至少要舉六角槓自己體重的的1.25還是1.5,但通常可以練到最少最少1.75~2,滿分好像是2.5倍。因此可以練練,反正柔道也常常要用到類似的技巧。
柔道主要會有扶腰、丟體、大外割、單臂過肩摔跟雙臂過肩摔、小內腿,但考試就是選一種然後快速摔倒。摔很簡單,被摔才是最累的,而且二年級期末考是穿制服,務必務必手臂包點東西,不然護身倒法超容易磨破皮(但其實也還好)。另外二上會有檢核考,就是淘汰賽,輸了也沒什麼,贏了好像也是有加分這樣,看個人,但務必不要受傷,不然其他科目都不用考了。
未來比較會用到,記得留一兩招要作為得意技。
組合警力應該算是玩得最開心的科目了,有各種戰術動作或是結合車輛等盤查技巧,自購的裝備這時候都可以拿來用,算是挺有趣的。這就看教官,目前據我所知組合警力教官很多都是專門的維安或是相關的戰技教官下來教的,都很厲害,如果有心真的可以多學,有益無害。
↘️【常見問題】
🅰️收放假規範
💬學校去年開始吧?大概43期剛進來沒多久,才開放可以周五5點放學提早離開,所以算是還不錯的福利,沒課可以先走,比較不會像以前人擠人多到十幾分鐘才能走出學校。
但平日都是完全不能出校門,除非少數榮譽假可以離開,或是請病假等等。一般原則事假不准,而且除了不扣分病假都會扣分。假日只有0~6點會禁止進出,如果進出聽說要寫報告會被登記之纇的。
收假期間看各隊,幾乎都是周日晚上九點後到十一點前。不過有返鄉專車,上車就算是已經收假。收假也是要點一次名,一上收假會是最累的,還要檢查頭髮等等。
返鄉專車的部分除了校慶沒開其他記得都有,就是大家先付錢,想搭才要付錢的樣子,沒有搭過但聽說是這樣。可能要看各期的狀況,會友負責人統一收費。只有開到中南部,宜花東好像沒有,加上之前聽說漲價比搭外面的客運貴,不確定,也可以多比價看看。
放假基本就是見紅休,國定假日也放,警察節也增加放假(海巡跟消防節沒有)。只有校慶的那天會調到清明節,還有寒暑假比較特別之外,其他都正常。週五或節慶前一日課程結束下午五點就能離校,上課日前一天最晚十一點前回來,但是要看各隊會不會提前。
但仍要注意假留警衛或長假留守,就只能乖乖待在學校,雖然可以自由進出但不能跑太遠。
🅰️手機與網路?
💬學校有免費WIFI但是不穩定而且常常連不到,外加有大量限制很多網站上不去,建議一定要用4G。
除了預備教育跟一年級上課,基本上手機都可以使用,也從來沒有收過手機(除了一年級上課要放在後面的養機場)。至於筆電,等預備教育之後就可以帶了,只是應該沒有機會用,至少一下或空堂才比較可能,相對之下平板會方便很多。
桌機千萬不要,二年級一樣有檢查,除非畢業前一周加扣分已經送出去,不會再檢查內務的時候,或是經區隊長特許,不然不可能放在桌上...或是願意用完就拆掉,把主機螢幕跟鍵盤滑鼠收進櫃子。
另外沒事不要上吃飽(公開匿名的學校大群)亂噴或是拍攝,以後就會發現這些事情真的都小事,放寬心享受每週的假期比較重要。
🅰️帶吃的?
💬除了預備教育不能去福利社買零食,其他時間都可以。所以要帶也沒有關係,也不會像軍隊有檢查包包的問題,所以就放心帶,只是可能只有休息時間能吃。飲料也可以,但同理。
🅰️用餐?
💬預備教育到一上都要帶隊上下餐廳,而且下餐廳可能要用跑的,一桌八個人,板凳。預備教育要先閉眼肅站,坐下分完菜還要再閉眼肅坐。
餐袋拿哪隻手、標籤朝外、板凳坐一半、到桌上餐具的擺盤都有規定。一下後就沒人管了。
要先置板板凳等等的行為之後,才能坐下。有人會拿餐鍋負責裝飯,打飯班會把菜分到各桌,各桌再自行分菜,要選一個人或輪流負責洗餐鍋跟共用的餐具,其他人負責倒廚餘、回收餐盤等(有廚房阿姨幫忙洗)。
不要掉筷子,聲音很大很明顯,一年級的話會舉手或是其他懲罰。
等預備教育結束後可以帶自己的餐點來用餐,或是自己去福利社買,但仍然要上餐廳。二年級抓比較鬆,但規定是比照重大集會,不能不來。
餐點加錢之後不錯,每月有生日會會加菜,中餐都有水果或飲料、甜點。早餐一定有一顆蛋,而且永遠都是水煮蛋那種形狀但是超多變化。其他基本就是五菜一湯(一菜是類似滷肉這類的佐飯的料),偶爾會有麵食或特餐。
補充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桌上那包衛生紙每週一中午刷新一次,如果提前用完請自備衛生紙。我看很多人第一餐就用完了……不要浪費……^^
🅰️氣候如何?
💬挺潮濕的。話說床墊枕頭這些都是學校買的,還有冬被跟夏被,沒事記得多拿去洗,預教完那個裡面可能飽滿汗水。至於寒假要不要拿回家或包起來,我聽說容易發霉,放假完進去也是真有那種感覺,但應該是看駐地,而且我三民的放著也沒遇到發霉的狀況...也許是有人偶爾會回來住?這我就不清楚了。
下雨的話這邊也真的很潮濕,但週五升旗下雨會很開心。因為可能要五點多馬上就起床換好整齊制服,儀容弄好準備升旗,真的會挺想睡覺,不過已經從以前每周改成每月一次,加上下雨天取消不會擇期舉辦,實際上我二年級下學期記憶中好像才一兩次升旗而已。
🅰️有冷氣嗎?
💬現始每一間寢室都有冷氣,教室也基本都會打開所以可以說相對舒適很多。當初住過三民樓最後沒有冷氣的日子,真的難以想像學長姐當初那麼熱怎麼睡得下去。
🅰️宿舍有差?
💬住宿上英才一定是最好的,三民公認是最差的,但我覺得三民的置物空間是英才的整整一倍也不錯啦(我努力想到的唯一優點)。英才住起來就是跟外面的宿舍差不多,樓梯有點高而已。下面我放英才的圖片,給各位參考只是因為是最新的,離開前好像都是要請廠商打掃到回復原樣,所以相對會多花一點錢。其他就是樓層太高,如果住高樓層要搶電梯,比較麻煩,其他完全沒有缺點我覺得,真的就是警專帝寶。
三民是12人一間,英才是6人一間,其他好像也差不多。體育館地下室也有,看起來是快50人一間,以前有冷氣是誘因,上次記得也都搬出來了,應該比較難住進去了。下雨的時候那邊超濕還都會積水...
三民真的就是難民,所以不要被我下面的圖片騙了,我是沒拍三民可怕的地方,剛好只有好的照片……。
🅰️洗澡?
💬現在都有隔間,但是還是有像三民一半沒有隔間的,可以自由選擇。通常就沒隔間的洗比較方便,隔間其實超噁心,通常打掃不確實。不過英才就是全部隔間,而且剛搬進去或是有正常打掃都挺乾淨的,還有架子可以放東西,跟外面大學的盥洗室差不多。
排隊的話要看,預備教育才會很塞,後面有空堂可以洗澡就自己去洗,大概只有晚上管制洗澡時間其他都還好,所以一般也不太會塞,就算真的排隊最長我只等過十分鐘而已。
🅰️分數高跟分發有關係?
💬絕對的,最後會綜合四學期的成績算出你的排名,還有T分數,具體我也不會算(數學很差),可以當成各班的第一名去比,然後依級距換算出全校共用對照的總分。因此大概班級排名,乘上多少教授班,你的全體排名大概就會在那個落點區間。假如班排前三,那直接算下來大概也是校排前30以內(假設10個教授班)。通常班排前三到前五能到專業單位(保安、航空、鐵路、國道等),我們這屆的台中跟台南高雄,接下來前十大概除了前面都還有機會去,10名之後可能回不去南部,20名之後可能剩北部跟花東,40幾名之後大概就是基隆宜蘭花蓮之類的地方了。要看每年的學生和開缺,所以這也不一定準確。但肯定的是,分數越高選擇越多。
🅰️薪水?
💬目前17300(2026年),至少我每個月拿到是這筆錢,已經扣掉伙食費跟所有其他費用,這就是實拿。第一次要10月還11月才會拿到的樣子,一次會到四萬多,但要扣掉隊服的費用,跟一開始預教物品的4000多塊,可能要額外付1萬出頭。
一般在警專是完全不用花錢,頂多冷氣,跟剛開學教科書或是列印費用,又或是福利社買生活用品,省一點的話一個月都住警專,每月也能存超過一萬三。
寒暑假照樣給錢,而且實習還有另外退伙食費。但是畢業的六月只能拿到1/3的六月薪水,下次要等到實際上班,因此可能有4、5個月是沒有薪水入帳的,如果不打算打工又沒有家人支柱等等,請務必做好預算規劃。
🅰️感情問題?
💬不建議跟校內同學有感情問題,首先女生很少,其次很容易有性平案件。但校內雖說有原則不要牽手但我也是有看過,也有班對,就是注意自己也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讀書進度。有人特考前被女朋友甩了,看起來可能就真的考得不會很理想。但學校是不會管的。
但要切記,不要視訊裸聊、亂說自己的身分、交友軟體等等,要不然就是絕對不能讓對方知道自己警專的身分,太多太多被勒索的了。
🅰️常見退學原因?
💬基本上只要預教撐過去,不再會有人問你要不要退學。體能、柔道、射擊也都會盡量讓你過,學科都有補救機會,只要努力基本上也很少有人退學,倒是有因此不能畢業沒辦法考特考,因此要注意每科的學習狀況。操行分數原始80分,一次扣分才0.2,請病假好像0.001多,除非有請假超過多少天,或真的很遭被扣到低於60,才會被退學。
通常被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的,都是犯刑法,校外酒駕、竊盜,或是性平案件,性騷擾、性侵,又或是捲入新聞事件,像之前鹽巴妹、跑進女生宿舍的建築師(自稱)、我們這期的拿美工刀刺人、或嫖妓還偷錢這種有損校譽才會。補充一點,作弊會被退學,所以千萬不要作弊。聽說有人作弊留下來了,但好像也是大過處分,警專中特別的一個重懲項目之一。
此外如果受傷,是休學一年,那一學期會重讀,所以身體健康要顧好。
🅰️女生部分?
💬我不清楚,他們歸女生隊,但是集合等預備教育之後,會到各隊去,我們隊上就多一個班是女生。上課的時候通常各教授班至少兩個女生,會有伴。
髮禁好像一年級才有,類似西瓜皮然後瀏海要夾起來,其他相關規定要看其他學姐有沒有提供資訊了,也都只是聽說。至於化妝跟留長髮等一下好像就幾乎沒管制了。還看過超級爆炸頭那種。然後一進來就是各種視線,也許需要習慣一下。
術科部分標準都會相對降低,而且都會盡量讓其通過。
🅰️每日作息?
💬依各隊有所不同僅供參考,加上有點忘記了但大致就是這樣的安排,預備教育每次點名後只剩十分鐘到下一個時間點,之後通常點名是10-20分鐘,二年級之後才會慢慢縮短到5分鐘上下。
1.預備教育(提前10分鐘)
0540起床 0600集合 0630打掃 0650集合上餐廳 0630下餐廳點名 0750集合基本教練跟聽演講 1150集合上餐廳 1230下餐廳點名 午休到1330 1340集合聽演講跟基本教練 1750集合上餐廳 1830下餐廳點名 1930前洗澡後晚點名到2130前後 2200睡覺
2.一上日常作息(提前5分鐘)
0540起床 0600集合運動 0630打掃 0650集合上餐廳 0630下餐廳點名 0750集合上課 1200集合或自行上餐廳 1230下餐廳點名 午休到1340 1350集合上課 1800集合或自行上餐廳 1830下餐廳點名 1930前洗澡後晚自習 2120晚點名 2200睡覺
3.日常作息(提前5分鐘)
0540起床 0600集合運動 0630打掃 0700自行上餐廳 0800上課 1200自行上餐廳 午休到1340 1400上課 1800自行上餐廳 1930前洗澡後晚自習 2120晚點名 2200睡覺
4.二下日常作息(提前5分鐘)
0550起床 0610集合 0630打掃 0700自行上餐廳 0800上課 1200自行上餐廳 午休到1350 1400上課 1800自行上餐廳 1930前洗澡後點名 2000晚自習 2200睡覺
🅰️外食?
💬警專外面很多外食,通常社團課看社團可以點(週二晚上)或是榮譽假、放假就能出去吃。
要我個人推薦,喝飲料北投紅茶(但滿甜的)或一沐日、台茶一號,聚餐深夜食堂,吃飽福美阿姨。其他就看個人,小木屋鬆餅、688、新永和豆漿都還不錯,再不濟也有麥當勞或是福勝亭這些連鎖的,或是迷客夏等等,都是大家常買算公認好吃的😎👍
對了通常如果有請假出去,回來都會要幫同學代購,算相互幫忙吧(但如果生病類型的就看當時健康狀況)。
可以自己發掘,我比較少留校所以外食較少吃,另外校內泡麵超多款式,印尼泡麵之類的也挺推,可以帶泡麵碗去比較方便。
福利社通常也會讓每隊有個類似代理商,幫忙賣快過期的食物,也是超便宜但,嗯……我相信衛生會有把關的,不放心可以看看福利社料理的區域。話說自己喜歡的是牛肉捲(棒?)挺不錯的^^
家接(家屬接待中心)我覺得還好,有空可以去看看。
↘️【總結】
讀過大學,所以知道時間過得有多麼得快 畢竟四年也是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在預備教育的時候有印象有老師講過預教感覺會佔兩年大多數的時間,一年級佔剩下的,二年級一瞬間就過去了。我很認同真的就是這樣,預報教育結束,熬過了一上期中考,馬上就寒假了。寒假回來沒多久就實習,開心實習一結束準備特考,每天上課下課空堂,寒假一過馬上特考剩下不到一百天,一瞬間就拿到畢業證書。所以如果已經在努力堅持的一年級學弟妹,好好加油很快就會過了。
還記得當時踏入警專的大門(實際上是側門)覺得會不會很難,想著有多少關卡在等著我,結果考完試,踏出警專的大門(實際上是側門),回頭一看,哇,我撐過來了。準時畢業,考試也順利過了,開始享受暑假。回想起來真的時間過得很快。所以我想只要夠努力,不要作弊或是搞什麼案件出來,遵守遊戲規則,真的馬上就離開了。反而覺得自己真的有資格踏出去嗎?我是不是應該要再更進步一點之類的?
未來應該就跟實習一樣,日夜顛倒每天輪班,課業壓力變成了長官跟民眾、案件的壓力。我現在還沒真的銓敘開始上班,沒辦法判斷學校好還是下單位好,如果有機會再補充一年上班下來的心得。不過學校跟下單位比,至少作息正常,有定期伙食,有師長可以問,有人可以坦,也很多朋友能聊或是一起做怪(誤),放假就是放假。因此自己還是很珍惜學校的每一天跟每個人,如果覺得累了,不想讀,不妨想想當初的初心和在學校會開心的事情,能堅持比較久。當然真的累了就離開吧,警察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總之我算是順利畢業了,我當初考進來的成績好像也沒有很高,200多分還不到300,但畢業出來也是班上前十名(希望能填到想要的單位!),裡面主要就是法律的學習,大家起跑線都一樣,只要努力,進來能堅持住,真的就是你的。這篇文有點長,希望能幫到想要上警專的學弟妹,大概瞭解一些狀況,這樣入學到畢業大概就沒問題了。有的做人的道理,也是受用到入土(誤)。學校兩年來會學習到的東西,其實真的整理下來不多,但是如果認真學習還是有所幫助(大概)。最後就祝各位都能實現自己的理想,莫忘初衷!執勤平安!
(其他有想到我再補充,或是有人問了再回答)
另外特考筆記我放這裡:另外有些特餐的圖片可以參考,其他還有問題也可以下面留言提問,我知道的都會回答。平時就是五菜一湯,把圖片中最好吃的遮掉就大概是平時的狀況。







居住環境(英才樓)
補充一下,三民樓沒有拍,因為挺可怕的,這邊就放比較乾淨的照片^^
如果想知道三民樓的環境,記得網路上找得到,或是看波麗士大人前幾集也有拍到一點🤧
誠如留言所說,有人稱之為難民樓……
英才樓只有二年級有機會住,而且只容納三個隊,代表機率只有三分之一,所以下面圖片是警專裡的天花板,以此計算最差就自己細品了。




(圖片僅供參考,仍以實際居住駐地為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