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學士後商船、航技、航海系

又到了學士後報名季了 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人因高收入被吸引來想報考學士後航輪的人吧! 我是去年上榜學士後航技系 所以輪機的部分我不太明瞭 先簡單介紹一下科系名稱 臺灣目前就只有三間大專院校有在培育甲級航運人才,但有趣的是甲板部的科系名稱都不一樣 分別是 臺灣海洋大學 商船學系 高雄科技大學 航運技術系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航海系 機艙部的則都是輪機工程系 去年 我三間都有報 海大 我平假日都有填 但面試失常 所以只有假日組有備取,不過沒上 高海 因為有了海大的面試經驗 所以正取上了 北海 只需要書審 因為確定唸高海所以放棄 為什麼想跑船? 1.被高薪吸引 因為做過28K知道錢的重要性 之後成功轉到一個月40k的工作 一個月40K看似還行 餓不死但也很難可以買房 現在房子隨隨便便都千萬豪宅(好窄) 所以想找更高薪的工作 但週邊又沒有人從事高薪工作可以引我進門 自己的專業又跟科技業擦不到邊 2.本身就很喜歡交通工具 從小就很喜歡搭大眾運輸工具到處旅遊 大學時去出國玩就很常把搭渡輪排在行程裡 愛上搭要開10個小時的臺馬輪 所以去了馬祖好幾趟 所以對船上的工作充滿好奇 3.可以有長假 因為本身很喜歡旅遊 尤其我很喜歡長程徒步旅行 像是徒步環島 雖然船員是無薪休假,但的確也有符合 4.本身就是比較不愛社交的人 之前很流行的孤單等級表 我就是那個一到十級都做過的人 也就不用擔心什麼看朋友夜唱烤肉出去玩就覺得很難過 且從小就是鑰匙兒童,高中畢業後就去異鄉發展 雖然跟家裡的關係沒有很差 但我也不太會想家 甚至也不太會主動打電話 所以海上的生活或許很適合我也說不定 準備過程 老實說去年我發現有學士後的時候,報名已經快截止了。所以準備的很倉促,反正書審內容就快速的準備一下就上傳了,也沒花太多心思。 所以甚至也來不及去考一次多益,只好丟當年為了過畢業門檻裸考的多益成績(500多) 面試 海大只有志願序有填平日組(航商補助)的人需要面試 去年的假日組只有書審(但後來才知道假日雖有提供航商補助的名額,但要再去面試一次,有通過才有,沒通過只能自費唸。當初簡章完全沒寫) 因為去年還有疫情的關係所以採線上面試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爆多人報名的🥲 我面試的順序是 上午萬海陽明 下午裕民 今年海大改先筆試入取後,再由航商挑人面試 大概就是要改善去年太多人報名導致面試要兩天的窘境吧。 放榜 等了一個月才放榜 真的很難受 除了假日組的書審有80以上外(但還是備取 其餘成績都介於 60~80之間 雖然面試完當天大概就知道自己不會上了 因為我真的面試講的很爛 萬海是為了搶答文不對題 陽明是緊張到一直繞圈 裕民則是面試官給我的感覺就是來形式一下的而已 因為我裕民填最後一個志願 這裡提醒一下各位 如果有要填航商自願序的話 自願序很重要‼️ 雖然海大還寄信說自願序不影響結果 但從結果來說 陽明跟萬海的正取9成都是填第一志願上的 又隔了半個月才換高海面試 這時已經8月底了 高中以下學校都開學了 我抱著一定要上的決心參加這場面試 高海去年只有陽明 一樣是線上面試 不過題目跟海大沒有重複 但因為有海大的經驗,這次就不緊張了 也回答得很順,甚至最後充滿自信的說為什麼你們該錄取我。那一刻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面試官也眼睛發光的看著我 果然人在危急時刻就會做一些自己也不會料想的舉動 隔了兩週後放榜 正取🎉 我們班的錄取概況 性別比:10:0 備取很後面才有一位女生 年齡 24~35 學歷:沒有五大 但有中央海大台北高醫 文理組比 也是1:1 經歷:有剛畢業當完兵的 有幾位之前在軍中工作的 有兩位有乙級船員資格的 不過多數都跟我一樣都是之前從事不相關工作 多益:我們班有一半左右的人都沒放多益成績 所以英文沒很好或是沒考多益的也不用擔心 當然考越高越好 我們班也有8、900的 但聽說是Y相較EW比較沒那麼重視英文成績 不過也只是聽說 英文好還是比較吃香的 提醒本校畢業門檻還是要多益550 當然海大跟高海的報名人數不太能比 不知道是不是去年高海太晚開還是沒有像海大一樣上新聞宣傳又或是只有陽明一家航商 去年海大商船學士後錄取率大概5~10% 高海則是有20~25% 北海應該有90+啦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班有兩位上海大學士後放棄海大來高海 如果決定未來想跑船的話就三間都報吧! 因為考過航海人員測驗才是重要目標 然後如果沒有一定必讀學士後 其實二技二專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小提醒 如果有上海大就去海大 不要問為什麼🥰 不過報名前我希望你可以想一下 因為我們班還是有幾位決定放棄了 1.自己是否想要花近兩年讀書+一年實習的機會成本呢 2.真的要拋棄陸地生活來換錢嗎? 3.甲級船員基本上是睡不滿8小時的,而且常有加班 尤其是頻繁靠港的時候 4.出事是要扛責任的! 5.船員是約聘制,有可能要排隊上船 6.航商綁約≠保證就業 7.這個科系的課可不是混混就能過 8.乙級船員三個月的課程+半年海勤,就能有8~ 10萬的月薪,也是香香的 9.家人、另一半的想法呢? 10.健康狀況,船員體檢過得了嗎? 如果都想清楚再報名吧,別浪費寶貴時間在修課 結果最後沒賺到錢還要賠航商錢 最後 祝福各位都能走上自己想走的道路喔~
sticker
愛心
驚訝
70
16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