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文章

#學士後西醫 #後西 #一年四榜 高點補習心得分享

一、前言 因為在備考期間,常上來看各位前輩的心得文,對我幫助很大,當時就想說如果能上榜也要寫一篇文章來回饋大家,這篇文蠻長的,我的文筆不佳,可能有些不通順還請各位見諒。 希望所有看文章的人在開始看之前,都要先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適合自己的備考方法,以下的心得是純粹個人的想法與經驗分享」。 以下的文章包含了許多對補習班的抱怨,這些抱怨的目的並非勸各位不要選擇高點,而是希望同學們在看完我的分享後,能對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更加明瞭並加以準備,並且憑良心說,其實高點的老師們其實有非常多我沒有點出的優點,如果再考一年,我有很大的機率也是選擇高點。但我自認自己不善言詞,可能會有些詞不達意,敬請包含及指教,若有疑問也歡迎留言,會盡力回答。 二、背景/成績 高中為第一志願,校內排名印象中是4X%,應屆考上私醫物治系,畢業後替代役+工作約2年多,辭職後全職準備考試。 今年的成績: 中山-英78/物化89.5/生生125.8/面試83.57 中興-英86/物78/化67/生生124/書審83.56/面試86.57(榜眼) 清大-英56.25/物化59/生生75.63/書審83.08/面試85.63 高醫-英51.5+作文7+英檢10/物化104.5/生生112.25/面試28.9 三、各科準備方式及補習班心得 (一)是否要補習: 其實一開始決定要考試時是打算不補習,原因如下:現在網路資源豐富,各個大學的開放課程、電子版原文書與題庫資源都非常方便,只要能夠靠自己整理重點,其實補習對於是否上榜絕對不是必須的;而我選擇了補習是因為效率的考量,我的想法是「如果能夠花錢加快上榜的進度,應是利大於弊」 如果決定不補習,以下是幾個YT頻道建議可以參考: 生化
普化
另外,因為補習班問問題管道有點一言難盡(後面詳細說明),所以我做題時較少去尋求補習班老師協助,大部分會用下面這個免費網站查Chegg詳解。
(二)挑選補習班及上課方式: 因為住桃園且不打算搬家或通勤上課,所以我一開始就打算上雲端課程所以就去了中壢的三元及高點諮詢,兩間補習班的價格相差不多,但涵蓋的內容不同,三元含正課點數無限補充、總複習、試題解析、模擬考、模擬面試但不含講義寄送(寄送要加錢);高點含正課無限看、模擬考、模擬面試(*註1)、講義寄送,但不含總複習、試題解析 這邊建議各位同學決定前要自己前往諮詢,個人挑選補習班的考量並非是價格及服務,而是試聽老師的上課方式後,選擇聽得下去的老師。 另外,針對一類科系或是自認對後西考科不熟悉的同學,如果覺得自己沒辦法判斷老師的好壞,建議去試聽以前,可以去書店或是圖書館翻一下學測指考(分科?)參考書,大部分參考書每一章第一頁應該會有那一章的學習目標,挑一章稍微看一下內容之後,把參考書的題目拍下來,再去試聽對應的內容,試聽完之後,來回顧試聽的老師有沒有上到學習的目標,利用參考書的題目確認自己上課的效果。 *註1(小抱怨):當初報名說模擬面試免費,但是到筆試結束後,高點才通知說公費模擬面試費用要2000元,上榜後分享心得才會退還,知道的當下實在是令人煩悶。 (三)筆試準備方法總論: 我在開始上課以前,完全沒有寫過後西醫的考古題,所以也不知道難度大概如何,所以我的準備策略就是「完全的相信補習班老師的策略」下面會針對各科策略詳細說明,總而言之就是「該放棄的題目放棄,該拿的分數要拿」。 針對讀書的安排,大多數人會安排時間表,不管是以日安排、以週安排進度…等,但我從國中、高中讀書從來沒有安排過進度,唯一的安排只有仿照考試時程: 上午讀生生、下午讀物化、再讀英文,有多的時間再依照自己的感覺決定讀哪一科。 一天的讀書時間大概從上午七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中間隨意休息(總共一天大約12小時左右)。 雖然沒有安排進度,但也不是亂讀,而是要隨時掌控好自己的記憶,知道自己哪一個章節熟或不熟,針對不熟的地方多做加強。 我會在發現自己開始有點不熟的時候,先去翻原文書的特定章節的目錄,依照目錄的重點確定要讀的範圍,快速回覆記憶。 (四)生物生化-張劍鴻、莊老師 張劍鴻老師的課程內容,主要是依據後中、後西、私醫的考古題當作重點,講義編排以Campbell內容作為主軸上課,蠻多人認為上課會亂跳、沒有系統,但是我覺得上課亂跳是為了把相關的重點,在同一堂課講完,所以才先跳著講,講義內容也因為只把Campbell重點節錄,才會讓人覺得沒什麼系統,但如果拿原文書配合著講義對照來看,其實講義內容對後西的考試是非常足夠的,不需要再去翻原文書。 莊老師的課程內容,雖然可以讓人知道莊老師是一個非常有料的生化學家,但個人覺得是否是一個厲害的生化老師要打上一個問號,莊老師上課的內容是以他自己的經驗輔以原文書、Paper的內容介紹給學生,但是身為一個沒有生化背景的學生,老師上課內容幾乎不存在起承轉合,對我來說超難懂的,會不了解老師為什麼要講這段內容,所以準備期間花了很多時間去翻原文書,去了解怎麼會從某重點接續講到下一個重點,自己建立重點與重點間的聯繫。 我的生生準備方法:整理重點+刷題刷爆! 每次上完課後我會在三天內,把上課內容自己做成重點整理,到課程結束後,這些重點整理就是未來課程結束後,用來複習的材料,複習幾乎不會翻補習班講義,所以建議這些重點整理,除了上課時比較不會的重點以外,因為難免會記憶流失,所以也要寫自己認為已經聽懂的內容。 刷題的目的不是為了把答案記下來,而是在寫題目時,看到題目的關鍵字就要知道每一題想要考的知識點是什麼,在正式考試時,可以一看到題目,就快速找到答案。 在刷題時也建議可以把多次出現、自己不懂、老師上課沒說的題目抄到自己的重點整理中。 刷題次數:張劍鴻老師每一本講義後的題目我至少都寫了3次+Campbell原文書題庫也全部寫了3次 莊老師講義後面的考古題,每一本講義至少寫了5次+L版題庫2次+G版題庫3次+M版題庫3次 (五)物理化學-程量子、梁傑 程量子老師上課會從定義出發,以邏輯推導公式來解題,對我來說老師的上課方式有點像「一招練一萬次,而不是練一萬招」,適合我這種不喜歡背各種速解法的人,但是就會需要自己真正的多次練習,所以我也把特訓班、700題庫都至少各做了5次以上才上考場。前陣子有看到Dcard上有關老師回答問題的抱怨,老實說抱怨的人有些說的還蠻有道理的,但是我不覺得老師有任何需要改變的地方,對我來說,程量子老師的策略也很明確,就是「把基本題拿到就會上榜」,在這個前提下,對於難題不需要太鑽牛角尖,甚至直接背結論,才能夠讓正式考試的分數最大化。 梁傑老師上的化學,是我唯一沒有靠刷題拿分的科目,老師的上課方式都會從簡單的概念,甚至從國中就聽過的知識出發,由淺入深,把觀念跟知識理解以後,再明確的跟學生說哪些一定要記下來,哪些是可以不需要,這樣的準備策略有點像面對一個複雜的迷宮時,有一個走過很多次的人帶著前進,可以很明確的在路程中,就確信自己會到達終點,對我來說梁傑老師可以說是沒有缺點!(*註2) *註2:針對公費的有機化學題目,梁傑老師給後西學生的策略幾乎是完全放棄,在備考期間,我也有多次的懷疑這個想法,自己去找了有機化學天堂秘笈來看,但是對於完全沒有上過有機化的我來說,那兩本書真的如書名一般,跟天書沒兩樣,所以我建議各位,相信梁傑老師的策略,把所有讀化學的精力都拿來準備老師說必考的重點就好。 我的物化準備方法:物理刷題;化學以觀念對應題目,再以題目對應觀念 物理除了老師給的特訓班與700題庫以外,我還找了H版題庫做了兩次、台綜台聯轉學考也幾乎刷了一次,刷題目的無他,就是為了速度,「速度」絕對是這場考試的重點,建議一定要想辦法提升。 化學在考前,我只做了梁傑老師挑的題庫題(小考)、試題解鎖跟分章,因為老師的編排會以重點分類題目,所以我都是跳著做一個重點做一到兩題就換下一個重點,我會在遇到不熟的題目的時候,再去翻講義,這讓我在看到題目的時候,可以第一時間就知道題目想要考得點,再去想公式或老師上課有特別提到可能出的陷阱。 (六)英文-馬芸 馬芸老師與我過去所有的英文老師不同的地方,在於馬芸老師對於文法有深入的介紹,從最基礎的時態、句型開始上,讓我有種大破大立的感覺,加上老師的上課語氣、肢體動作,讓我在備考期間上英文是最能夠放鬆下來的時候;老師在上課時有說到「這可能是你這輩子最後一次上英文課了」,我認為老師這句話非常中肯,馬芸老師上英文,不只是為了準備考試,而是重新學習一門語言。(*註3) 註3(抱怨):在報名前,去中壢高點試聽的時候,中壢的櫃檯小姐幫我開了上一個年度的課程,我聽完以後因為非常喜歡馬芸老師的上課風格,所以幾乎確定要選她,唯一讓我猶豫的地方,是在上個年度的教材對照上,完全沒有出現作文的課程,所以我就問了櫃檯小姐「馬芸老師會不會上作文?」當時櫃檯的回應是「課堂內會有」,但是實際上,馬芸老師上課內容沒有任何系統性的作文課,建議如果想要以作文拿分的人,建議在選擇老師時,要多多考慮。 我的英文準備方法:單字要變成反射、閱讀多練、文法抓關鍵字、作文放飛 單字-我用的單字本有兩本,一是馬芸老師的字彙講義,二是旋元佑老師的【旋元佑字彙】,再搭配後中後西的單字考古題,把單字都輸入到Quizlet裡面,每天用app裡面的單字卡重複翻,練到看到單字,反射地知道中文意思,反射的程度大概是在考試時,前一節考完到預備鈴響扣掉看文法的時間,大約15分鐘左右,可以看完900個單字(大概一個小於一秒) 閱讀-一定要想辦法多練習,我的練習來源有以下幾個,分為有/無題目: 有題目:旋元佑老師的【旋元佑英文閱讀】、【閱讀高點-旋元佑英文閱讀通】、Readtheory網站(超推!)、空中英文雜誌(對後西醫來說有點簡單,但各大圖書館有免費資源就加減用) 無題目:馬芸老師的時事補充、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BBC travel… 閱讀速度非常重要,有題目的練習要練到30秒到1分鐘一題;沒有題目的話我會用siri的朗讀功能,看文字的速度要跟上siri的朗讀速度,Economist有些文章會有朗讀的功能,可以調1.25倍速,一樣看文字的速度要跟上 文法-每個文法重點我都會抓關鍵字來背,在看到題目的時候才知道可能的考點以這個方式做題時用題目找答案,而不是用選項帶入題目,看哪一個合適,這個方法也是建立在刷題上,我在上考場前,除了馬芸老師講義內的題目除了上課上了一次以外,全部又自己刷了一次,再加上旋元佑老師的【旋元佑文法解題】也刷了2次。 作文-雖然說放飛,但是也不是完全的沒有準備,在備考期間,曾經找了幾個同學,線上貼出自己寫的作文給同學批改,當作順便練習文法挑錯,但只貼了兩三篇就沒人再貼了,加上知道馬芸老師不會上作文,就變成了半放棄的狀態,所以我的作文只看了旋元佑老師的【旋元佑英文作文】,考前練習了大概4.5篇,也沒有找老師改就上考場了;我的練法是只練優缺分析、論說文兩種文體,建立一個萬用模板,遇到題目套進去,所以只拿7分算是意料之內。 (七)關於高點的問問題管道:最大的障礙是補習班規定只能問講義1.有關的題目2.考古題3.老師發的題目,我自己除了化學以外,在需要大量練習的情況下,大部分問題點都不會出現在以上三種教材內,所以問題管道對我來說幾乎沒有用到,反倒是Dcard 的line社群的同學們對我的幫助比較大。 物理-會創立社團提供問問題,但會出現如dcard 抱怨的狀況,所以自己解決比較快 化學-有提供line跟詳解機器人可以使用,是我五科唯一有多次使用的補習班解題資源,超推!!! 生物-沒有問過問題 生化-原本有提供line作為問問題管道,曾經問了一題上課有講的內容(當時大約上課一兩個月,還沒開始複習)老師的回覆讓人感覺很不友善,加上後來上課又說不提供雲端同學問,所以我就沒有再問老師問題 英文-有創立社團提供問問題,但我的練習大部分都不是馬芸老師的教材,所以我也沒有用到;我有用知識達提問過一次上課內容問題,大概隔了一星期才回覆,效率有待加強 (八)關於模擬考與模擬面試: 高點總共提供了3次模擬考+一次IRT大會考,其中三次的模擬考是由高點的老師們出題,IRT是由外部老師出題。模擬考我參加了第二、三次還有IRT的一次,模擬考對我來說的用意是確認自己讀書進度(註4)的手段之一,也順便模擬考試當下的心情,建議可以參加。 另外IRT的模擬考,雖然題目不發回,但會提供考題解析課,課中會一題一題講解,還會提供每一題的每一個選項有多少人選,跟每一題的鑑別度;以下單論每一科:生生出題老師應該是某大學的生科系教授,他自己說他有被邀請出過後西醫正式考題,我覺得他上的解析還不錯,講的蠻清楚的,也有提供一些他個人對後西醫考試的準備策略;物理出題老師應該是某個補習班老師(不確定),解析講的足夠清楚,只是出題方向個人認為不太符合後西醫正式考試的感覺;化學解析講的有待加強,建議同學不要浪費時間去聽解析課,上解析的老師應該不是出題老師,對題目的熟悉度甚至不如考生;英文科非常推薦可以去考,尤其如果沒有練過作文的同學一定要參加,IRT批改作文除了給成績以外,還會給評語分析你寫的作文優勢劣勢;只是我沒記錯的話,今年的後西醫考試只有14個人考所以讓鑑別度的計算變得不太準,綜括來說,IRT是可以去考的,相較於高點自辦的模擬考只給成績與排名,題目鑑別度的分析+錯題重點的分析更能讓我了解自己的程度與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 高點的模擬面試我總共參加了2場,兩場都是由已經上榜的學長姐作為口委給予同學回饋,對我這種第一年考生又沒有參加後醫營,他們的幫助非常大,也能實際的體驗跑關的方法,學長姐給的回饋也都有切中我的弱勢,建議未來的考生一定要參加。 *註4(抱怨):高點模擬考時間安排不知道為什麼超級趕,尤其對於雲端的學生不太友善,舉例來說,第一次模擬考時間是10/8,但是考的範圍竟然會考到10/6上傳的課程內容,讓人無法完整準備就要考試,所以我才沒有參加第一次的模擬考。但是後續兩次模擬考,我就轉念想說測試自己會的內容就好,就算還沒完整上完還是可以參加,頂多考試完後,不要參考排名就好。 四、面試準備 大部分上榜的學長姐都會說「面試就做自己,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發表自己對題目的看法就好」雖然這個想法沒有錯,但是對我來說不是一個明確的準備方向,自認準備方法有點冒險,雖然4間都有上榜、面試成績都也還可以接受,但是以下準備方法僅供參考。 我的方法簡單來說,有點類似英文作文,是想好一個脈絡,把所有事件、議題、可能考點聯繫起來,不管題目出什麼,只要有在我的脈絡上,面試當下就全部拿出來講,舉例來說,只要題目出到關鍵字是「科技」「AI」「研究」…等,我就一定會講到病人隱私、鍵盤醫師、貧富差距(先不要管我怎麼連過去的)。我的這個方法的優點在於:可以完整的填滿面試的時間,減少自己跟教授面對面發呆的狀況,而且只要對脈絡上的其中一個議題深入發表就好,可以節省很多準備時間,缺點是可能會有被認為是離題的風險。 另外,建議準備面試時,一定要多練習,不要學我只對鏡子練習了自我介紹+高點模擬面試就上場。如果像我一樣沒朋友,就四間學校都報名,把前面兩三間當作練習,到了最重要的高醫時,才能平常心應對。 五、結語 備考後醫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必定會遭遇多種打擊與受到許多挫折,所以在一開始擬定好明確的策略、確立適當的停損點還有堅定的心理建設是非常重要的;在準備的過程中,要隨時回顧當初報考的初衷,才能夠堅定內心,靜下心來讀書;在考試前也要多次模擬實際情形,避免在考場發生意外事件,考試時只要能夠照著平時的步調前進就能夠取得好成績,祝看到這裡的各位順利上榜!
愛心
95
3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