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中醫 (3更)大齡文組生第2年上榜心得

英文翻譯
各位好,本文以今年義守正取的成績,比較去年考慈濟的成績,來跟大家分享大齡文組,體力和腦力都衰退的情況下如何上榜,希望有幫助。
以下心得分享採問答方式~
0.請問妳為什麼要準備後中?以前是什麼背景?
我是頂大商學院的,畢業後做過多數人羨慕的工作,但自己知道不喜歡,一直很迷惘,剛好職涯迎來了停頓,就順勢躺平摸索一下新方向。仔細想想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歸納下來發現,自己根本是熱愛中醫藥嘛!會去外面上易經課、氣功課,有時候不太舒服也會用針找穴位扎一下,也會嘗試薰艾灸,目前很想學董氏奇穴。
雖然以前也會很好奇上榜生背景,但我現在覺得,學經歷可以是養分,但興趣跟喜好才是支撐備考的動力。人生也是不斷累積的,研究所我是28歲才自學考上國外的翻譯所,同學都是大學英文系出生的,我只能每天苦讀8小時英文.....但這些也都打下了英文閱讀基礎
1. 請問妳準備多久上榜?
答:2年整。我從2024年8月開始報名台南的補習班函授之前,有自修了數個月化學,第二年有補另外一間補習班的函授
2. 妳第一年和第二年的進步如何?
答:2025年考了慈濟,總分不到220,化學39生物21分。老實說,生物和化學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但生物考這個分數我非常不能接受...幾百個小時的投入很像笑話...
2026年考義守,總分324,國文71.5,化學66.5,英文95.5,生物90.5。
每一科的分數都增加,總分進步100多分。尤其今年義守的生物考得比較簡單,居然能進步快70分,實在是對努力的一種肯定。
2026年中國醫的分數公布,但因為還不是最後階段,容我暫且保留~但英文有91.9分沒有失常。
補充一下,李鉌老師有個觀念我受益良多,就是有相關考科的考試都去考,練習那個臨場感,所以我陸續報名了私醫聯招、寒轉,結果竟然都有上藥學系,比起補習班模擬考,正式考試的穩定輸出讓我知道自己有在進步。但是錯誤的部分也是要檢討。我的化學雖然不是很高分,但是從不到40分,看到化學考卷會恐懼心跳加速,到穩定的多次拿65分以上(包括私醫、寒轉、慈濟、義守、中國醫),也絕非易事。以比例來說是進步了50%(基期太低XDD)
3. 妳覺得上榜的關鍵是什麼呢?
答:雖然快40歲了腦力和體力都跟20多歲不能比,但靠著堅持運動和上圖書館的紀律,利用AI輔助的記憶方法,用考試檢視進步滾定式調整讀書方法,加上考運不要太差,還是能正取
第一年的時候,上課生物、化學的當下,理解都有困難,更不要說做什麼複習筆記,2週以後完全忘光,考前也沒有好的筆記可以複習。每天都好絕望
後來第二年我開始每天運動了,不運動的話,不只會腰痠背痛,還容易被負面情緒壓垮。於是輪流游泳+皮拉提斯+打壁球,情緒變得穩定,腦子變得沉靜,比較坐得住,記憶力比較好。到後來一天念書是10-13小時(早9-12,午1-5,晚7-12),當然也有效率非常差的日子。
負面情緒⋯全職考生那種犧牲生活一切,又不知道有沒有回報的孤注一擲。還有同儕都在工作,自己卻是個全職考生那種沒面子的感覺,壓力超大。
-------------------------------------------------------------------------------------------------------------------------------------------
第二年我決定要用科技的輔助補足我記憶力的差距,偶然刷到薑餅資remnote的介紹影片,各種try發現用在國文、生物、英文單字都很適合,最後考前更因為化學有穩定了,可以刷化學題目。基礎版remnote就很夠就能製作文字閃卡,但我買了pro版1年,因為它可以把圖片挖空做成閃卡,念生物(尤其是生理學)真是超有效。甚至爆炸板書也可以拿來做閃卡,不用抄個半死。
我還會使用gemini問生物、化學。我也會用notebookLM做投影片、資訊卡輔助記憶(但會有一些小錯,要小心),以下幾個資訊卡都是我針對常常忘記的部分做的,提供給大家使用~




4.妳覺得需要補習嗎?不補習有什麼推薦的書籍嗎?
補習班是輔助,最大的功能是把資料整理好呈現給妳,但內化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如果很用功的話,補習班能加速妳考上的過程。
但是不能被補習班的進度牽著鼻子走,我第一年以為報補習班就沒問題,沒想到補習班的課非常多,而且上傳到網路也有delay,根本上不完,模擬考也跟不上,上完也不代表理解了能答對題目。第一年有機化學只讀到烷類就讀不動了,生物只能勉強看一次。
另外就是要對某些補習班老師的否定話語有抵抗力:「你們就是不背嘛!一直放在講義裡放多久了」這種暗示學生懶惰的話。有些老師無法理解,在4科都難度頗高的情況下,大腦和體力都會有極限,並不是我們不背,是背不起來,背了又忘。
補習的同時要思考怎麼有自己一套的讀書方法,進了醫學院還能用的,而不是完全依賴補習班。
書籍的部分
我最後覺得考試的觀念真的會集中在campbell要教的觀念,但是campbell的翻譯有點繞口,可能需要有對照的其他課本。
意外發現的一本好書:華逵出版的《高中生物總複習》,把觀念整理得很清楚(圖表)。

化學的部分,我真的很推薦文組生看Raymond Chang普通化學(東華書局),很深入淺出解釋了化學的觀念,我是搭配補習班的進度在看,還有有機化學Brown中譯本(Introduction to Organic Cheimstry)

還有就是,寫完有機題目還是要參考有詳解的教科書。我覺得有機高分精粹2.0的很多詳解反而比分章的要完整,但是它的題目比較早期,也許跟近年的出題趨勢不太一樣
大概就這樣,祝各位都可以金榜題名
已刪除跟講座、單字書相關的內容,群組也先移除QR code了,有需要再請私下詢問考友,謝謝~












網路交易陷阱多,購買前請三思!
為了降低詐騙風險,在進行交易時,盡可能以面交為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