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什麼要門當戶對?(文長)
匿名
過去我認為男友不管有沒有錢
家境如何都沒關係只要疼我就好
不管什麼我都不介意
只要他肯努力上進我都能接受
但是現在我迷惘了
我先說我家沒有很有錢
但爸爸媽媽疼我至少是不愁吃穿
偶爾可以吃個大餐或國內旅遊
可也沒什麼多餘的錢可以亂揮霍
爸爸是苦過來的所以我們家算節省
我們家的節省是不浪費為前提
從小爸爸媽媽很要求家教
我從小被要求要有禮貌
要愛乾淨不浪費尊重長輩
請、謝謝、對不起要掛在嘴邊
題外話
我國小不愛吃的東西我會偷偷倒掉
結果爸爸媽媽有次經過小吃攤
門口有兩桶廚餘
爸爸問我你覺得好吃嗎香嗎
我當然說好臭好噁心
他說你不是有把食物倒掉
你以後會下地獄
你要把你所有倒掉的吃完才能上天堂
因為你浪費食物閻羅王生氣了
他跟我說你倒掉的絕對不止這兩桶唷
你以後要加油吃
不然我跟媽媽在天堂會等不到你
從此之後就算我現在20好幾
也知道當初他們騙我
我還是習慣能吃多少叫多少不浪費
因為我還是很怕吃廚餘 😂😂😂
------------------------------------------
正文開始
1.我交的某任男友
家裡經濟狀況不好
可能跟我的家庭有點落差
我一直覺得沒關係感情是兩個人的事
只要處的好一切都能克服
交往了快一年我爸想見見我這個男友
我爸一直都很怕我不會看人或受委屈
他想親自鑑定才能安心
而我也跟男友說了男友二話不說答應
找了時間去我家作客
當天爸爸也沒給他壓力氣氛至少和諧
爸爸一直跟他聊天也不擺臉色
我一直以為爸爸喜歡這個男友
結束後男友回家了
爸爸找我去客廳聊聊
他說男友不適合我要我別放太多感情
我當然不能接受問他原因
他說家境差太多了觀念一定有落差
想當然我跟爸爸吵架吵到哭了
我說他觀念守舊
這時代哪有什麼門當戶對
他說他不是守舊
他說這個落差裡包含太多價值觀
還有人生觀跟做人處事的態度
他跟我說我們家能過的還可以
是因為我們不浪費錢花在刀口上
不追求虛榮只求生活的開心
但男友家裡不好雖然不能怪他
可是追求虛榮名牌明顯跟我的觀念抵觸
以後一定會因為金錢觀吵架
他說他明白可能是自卑導致的
但爸爸覺得我跟男友在怎麼磨合
在怎麼互相為彼此改變
不能改變的是家庭環境
想當然也有些事是沒辦法去強求
他說就算撐過去了雙方都會很辛苦
最後只能看誰愛的多誰退讓
我不相信他的理論
我覺得真愛能戰勝一切
結果......
隔了半年我們分手了
理由不外乎爸爸說的一切
錢、生活習慣、家庭觀念
由小至大的總總過了熱戀
從偶爾鬧彆扭到常吵架
到最後大吵冷戰
這就是同居的壞處
完全沒有距離的美感
你所看到的是最完整真實的一個人
一起生活本來就是個考驗
兩個不同環境的兩人
從包容溝通到碰到雙方底線不讓步
就算勉強自己接受或不去看
但時間久了也會有忍無可忍的一天
所以最後的分手對我們都是解脫
雙方都累了所以放棄了
爸爸媽媽知道我們分手後
他們安慰我說還年輕多看看
會找到適合的人
全世界不是只有他一個男人
不適合的別勉強會累他們看了心也痛
2.我曾經也交過單親低收條件真的不好
我不排斥也不覺得怎樣不好
也從不提會讓他敏感的事
我覺得我愛你我就會接受你的一切
但每次溝通有爭執時
他總會突然冒出一句
「我不像你家庭美滿幸福」
「我不像你那麼有家教可以嗎」
我每次都只跟他說你可以先冷靜嗎
這些話很傷人我從沒這樣想
我只是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是一起變的更好
我有缺點你告訴我我可以成長
你有缺點我告訴你你可以成長
可是如果今天是我來告訴他
就變成我在嫌棄他
因為我有個完整的家庭而他沒有
這到底有什麼關係?
如果是自卑導致我接受
可是我也還是會受傷
畢竟我只是希望他越來越好
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家而看不起他
3.我也交過從小優渥的富二代
我完全高攀比不上
我剛開始沒想很多
交往後發現也不適合所以分手了
我以為的付出是心意是真心
一直以來的禮物或驚喜
都是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準備出來的
做影片、爆炸盒、甚至把交往的一切
用照片文字做成一本故事書之類這種
我想要對方看到他在我心裡的重要
可是他認為的付出就是錢
他所受到的觀念是我愛你所以給你錢
例如任何節日就是名牌香水或皮夾
然後高單價西餐
我跟他溝通很多次我說我不要那些
我年紀還輕你給我那些
我出去會有多少人誤會我
我生氣就送花每次都是這樣
我問他你真的在意我嗎
他說他很愛很在意我
我只跟他說
「你知道嗎其實我反而喜歡手寫卡片
你知道嗎我其實娃娃就能滿足
你知道嗎我不喜歡逛百貨公司
我反而喜歡逛夜市或一般的店家
因為我不在乎那個牌子
我只在乎我喜不喜歡那樣東西
貴的樣式對我來說太成熟
我真的撐不起來」
他要我習慣這種生活
他說他的女人值得擁有那一切
但那不是我要的生活
所以好好溝通後我們和平分手了
------------------------------------------
交了幾個男朋友年紀比較大之後
好像比較能理解爸爸告訴我的這個觀念
從經驗中發現這或許真的不無道理
因為不同家庭不同背景不同生活條件
你所接觸的一切觀念一定也會不一樣
除非雙方是一起接受變得更好
或是能互相彌補對方的不足
不然真的很辛苦
或許在我的內心裡
已經覺得門當戶對的感情比較輕鬆
不用害怕說錯話
兩個人的世界像了很多磨擦也就省了
相處起來的價值觀差距小了
也就比較好抓到一個平衡點
我相信每段感情走到終點
雙方都有問題
所以不可否認的是我自己一定有缺點
而我是結束一段感情難過完
會開始檢討這段感情我不對的地方
希望這經驗能讓我越來越好
我不知道我這樣是不是很難搞
還是我遇到的人都不對
大家別吝嗇給我點建議
我也不知道我這樣的觀念對不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