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交往時難免會發生不愉快或是吵起來的事情,一個不注意,這些事情就可能留下傷痕並且慢慢累積,積到某一天其中一個受不了大爆炸!
然後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小撇步避免吵架後留下抹不去的傷痕呢?🥹
我跟我的他,雖然認識十幾年了,也經歷了從朋友變成情人、情人退回朋友、又再次復合,但一定還是會有來自生活裡的變化而引起的不愉快。
可慶幸的是,我和他都夠認識彼此,也夠知道怎麼去面對和解決情緒/問題,所以目前為止都還好好的。而且還有我們自己的2個小方法,避免留下傷痕。
第一個是設置一個安全詞。
我和他對自身的認知都是「算不上是好脾氣的人」、「有獨處一下的需求」、「算是自我覺察能力不錯的人」,基本上都可以理解對方的情緒和需要。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約好了,假如情緒一個不好,包含不耐煩、阿雜、生理影響心理、生氣……等原因,就說出/打出安全詞(我們設的是“我先緩一下”),這樣對方就會明白了,先放著等一下吧!
不管是什麼樣的事件,這個情緒來自對方還是外人,都至少先有“情緒的緩衝期”,有時間去整理情緒、去思考事件、去想該如何有效但不傷害對方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兩個人都整理好了的時候,我們會先為自己的情緒或行為認真道歉,再來闡述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這裡面需要對方可以理解的是什麼,討論如何可以避免下一次發生類似的衝突…….以及最後好好的說對彼此的愛,和好。
(通常也不會超過24小時處理完畢)
第二個比較奇特一點🤏…我們會用“第三人稱”來溝通。
這個適用於不那麼嚴肅的問題,然後也要挑一個對方沒有負面狀態的時候😅。
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人都跳開「是對方的另一半」的身份,轉換成「我們現在是朋友在聊天」的方式,去分享(抱怨)彼此近期的感情上的困擾之處。
以旁觀的角度聽對方想說的心聲,寬慰對方也好、給對方建議也好,有時候跳脫出來會比較好從不同的角度面向來理解對方。
舉個前陣子才發生的例子,我憋到了晚上視訊的時候才跟他說『我不想跟男朋友ooo聊天,我要找我的好朋友ooo聊天』:
『我跟你說,我男朋友他今天很過份!莫名的對我不耐煩欸!我很無辜委屈😭😭😭』
「是喔?是怎麼了?」
『本來他早上在整理家裡,後來跟我說他要出門我就打視訊給他,可是他接起來已經戴著口罩,我就說喔~掰掰? 他就嗯掰掰秒掛!』
「妳不是說掰掰了嗎?那他掛電話很正常啊」
『可是,每次他說要出門我都會打過去,想說可以剛好看到他要換衣服啊,而且之前看到已經換好衣服了,也會開玩笑的說掰掰,好像很現實沒得看就要掛電話這樣、鬧一下彼此,他也都會接球,結果今天被無情秒掛!』
『他也知道我很討厭那種令人錯愕的秒掛。而且重點是!他說是自己整理整理著就阿雜起來的,而且也沒說安全詞,那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沒做錯什麼事,我就也蠻生氣的』
「可能…是他在妳面前不會隱藏情緒?」
『那也沒道理啊,越是珍惜的人,不應該越是好好對待嗎? 我脾氣也不好,可是我想把我所有的耐心都給他,這樣才正常吧?沒道理對自己人就亂丟情緒。他什麼都沒有說,就突然對我丟情緒,後面他再道歉,這樣有意思嗎?』
「嗯~這真的母湯,那這樣聽起來是妳男朋友太壞了,揍他!」
『好!揍幾下好你覺得呢?』
「我覺得可以揍兩下!」
『好,我記著!謝謝你聽我抱怨我男朋友⋯⋯』
好吧,在用這招的時候覺得好像很幼稚,而且我當下說到委屈處還一邊扁嘴一邊流淚著說我的心情,真的是很認真在跟朋友抱怨!
不過…蠻有效的😂,我還賺到光明正大揍他兩下的使用權~~
這個是我們可以用來溝通的方法之一,或許不適用於其他人,就當故事看看也行~ 我目前也只有跟他會用這樣的方式,也是蠻有趣的。
總之呢…不管怎麼吵,我覺得說話還是要有個底線的,不能用「因為你讓我痛、所以我要讓你更痛」的方式去戳對方的痛處。
而且意氣用事的說出傷人的話,你怎麼知道那句話會不會成為最後一句話呢?明明是愛著的,就不要用傷害來表達愛吧! 🥺
當然,如果你遇到一個說著愛你,又一邊傷害你的人(不管是肉體還是精神上),請塊陶!!!
最後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戀愛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