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慕強 - 談家庭分工與金錢議題
最近月子中心的文章又出現了
其實我蠻驚訝這麼多女生會有
「不住月子中心就是不對」
「男生應該要出全額」等等的論調
我的同事第一胎住月子中心 第二胎請月嫂
她說月嫂真的省下蠻多錢的
而且好的月嫂也非常會照顧人
當然月子中心就是比較貴婦享受
有專人服務 媽媽只要負責擠奶
但他應該是個選項
而不是拿來要求男性的必要標準
而且如果自己真的很想要進月子中心
為何又不願意一起出錢呢?
有些女生的論調認為
「男生不全出錢就是代表小氣」
我覺得如果男生願意出錢真的很棒
不過也不是說不出錢就是不愛 這樣稍微極端了
衡量一個男人是否對自己用心
錢不能說是很好的評量項目
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
有些家庭男生把錢丟給女人之後 就認為盡了責任
錢是有了 但心卻沒了 這樣真的好嗎?
而如果男人對自己很用心 體貼
即使他無法全額負擔月子中心的錢
男女一起養家也是個選擇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雙薪家庭
女權為女人們爭取到平等的地位
權利增大 也代表著責任增大
女性薪資成長的同時 女性應該也能分攤經濟壓力
看到部分女生一邊要求平權 一邊要求男性出錢 雙標的情況真的蠻多的 似乎權利跟上 養家的責任感還沒跟上
而認為「女人生產辛苦,男人不付錢的話付出了什麼」的論點又更令我不解了
女人從備孕到懷胎 產後調理
男人也都是需要在旁支援 照顧
互相扶持依賴 何來不付出的情況呢?
這樣的論點聽起來很像是覺得生小孩很辛苦 心理不平衡 一定要男生付錢來平衡 有點情勒的味道
兩性各有各的辛苦
如果真的因為生為女性這麼不平衡
感覺生小孩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家庭分工很多是一起努力 要計較誰付出比較多還真的計較不完
當然還是有家庭選擇男人扛家計
只要兩個人能夠達成共識就好了
而不是說 一定要怎樣才是對的
我跟男友的相處方式是典型的女人養家的型態
我賺的錢比男友多 存款也比較多
未來也會扛比較多買房的支出
一開始也曾懷疑這樣跟大家不一樣 很迷惘 這樣的關係能夠穩定嗎?
但男友是我的心靈支柱 總是很有耐心 也給我滿滿的信心
能夠同理我的感受 心靈伴侶 比其他什麼都重要
於是我也能夠擺脫社會的角色印象
找到屬於我們關係的平衡
如果有人覺得
要男生出錢 又不能大男人主義
要女權要地位 又不養家 感覺還真的是蠻困難的
找到一個跟另一半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這樣關係才能長長久久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