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和身邊的朋友P聊起最近的生活。
他關心著我過得還好嗎,包含我的生活、前陣子的失戀或是心情狀態,問我一切是不是已經步入了正軌,而我告訴他,一切都在正軌,除了我。
我想起之前他也曾經很愛一個人,
失戀後反覆食不下嚥、難受哭泣的模樣,
但現在的他看起來完好無缺,還交了新的男友。
我感到很疑惑,“他是怎麼走出失戀的痛呢?”
「你…是什麼時候感覺自己走出失戀的?」
我有點遲疑的問著他:「是什麼時候開始感覺到自己,已經『不再愛著上一個人』的呢?」
他想了一下,似乎沒想過我會問出這樣的問題。
「我….依然愛著所有我愛過的人。」他說。
「他們就像是一首我很愛聽的歌,當我不小心聽到的時候,心裡依然會有陣陣波瀾,我會被觸動、我依然會難過和遺憾,也會感到懷念。」
「但是,不論再怎麼愛的歌,總是會播完的。」
「你總是會切到下一首歌,你會繼續過著生活,你不可能一直都停在同一首歌裡,你會回到現實,你會明白,現在的你已經不在那裡了。」
『我已經不在那裡了。』
聽到這句話時,我卻感覺自己被刺了一下。
也許,我從來都沒有感覺自己進到下一首歌裡。
持續不斷的重複播放同一首歌,已經是我的日常,這太過熟練的操作,反而讓我根本不確定自己能否擁有結束一首歌的能力,我以為我就活在那首歌裡,而我以為我能一直在那裡。
或許,我一直都是活在那首歌裡的,
離開了那首歌後,我彷彿感覺到心破了一個洞,
一部分的自己,已經不知道掉在了哪裡。
所以我不停的回去反覆播放著那首歌,
即便我知道這一切早已物是人非、情隨事遷,
但唯有在那首歌裡,我才感覺自己是完整的。
「我好像,在那首歌裡才感覺自己活著。」
「或許我反覆在那首歌裡感受到某種不由分說的價值感,於是我就一直在裡面待著。」
我停頓了一下,感受到眼眶霧起的水氣。
「我….是不是該離開那首歌裡了呢?」
「我想….是因為你太珍惜,那些曾經經歷過的音符,你在裡面太久了,所以你找不到停止鍵在哪裡,你也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夠離開。」
「你反覆地停在同一首歌裡,捨不得離開。」
他小心翼翼地說著,語氣變得更溫柔。
「或許,你仍然需要聽好幾遍,才能離開;確切需要幾遍才能離開,我不知道,可能你也不知道,但…這也沒有關係的呀,就慢慢來呢。」
「沒有人能夠比你更理解這首歌的珍貴與意義,所以也沒有任何人能夠要求你離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內心都有巨大的空洞。
那些空洞吞噬了我生活中的快樂和意義,
唯有在歌曲裡我才能稍微感覺到被填滿的感覺。
或許我早就知道自己不該繼續在歌曲裡,
但卻也不知道該怎麼逃脫、怎麼進入下一首歌。
「別擔心呢,我陪著你呢。」他輕輕地說。
「我知道你很珍惜曾經經歷的、曾經愛過的感覺,那些都不會不見,他們會完完整整的被保留在那首歌裡,它們都不會消失,你別怕。」
「找不到停止鍵沒關係,我會找到你。」
那個瞬間,心中似乎有個空洞被溫暖的包裹了,
我像是曾經一直哇哇大哭找不到家的小孩子,
終於在轉彎街口,看見不遠處盞盞燈火。
「你不必去忘記他,因為他就在那裡,你也不必去不愛他,因為真正不去愛是不需要努力的;而到了最後,真正的離開是,你會知道你已經不在那裡了,但允許他們留在原地。」
「你不用處心積慮地走出失戀,因為真正的走出失戀是接受你愛的一切存在過、接受他們在你心裡,而你已經不在那裡了。」
「有一天你會知道,你不在那裡了。」
「空洞不會永久存在,填補不了的那就在那裡也沒關係,沒事的,空洞和你一樣都很可愛。」
默默聽完之後,我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他像是理解一般拍了拍我,沒有再說什麼。
我表面上看起來若無其事,但心裡有些曾經尖叫著痛苦的情感就這樣輕輕地被安放下來了,那時,我確實有著說不出口的感激。
或許過了今晚,內心的空洞依然不會消失不見,
但是那些痛苦與張牙舞爪都會變得更可愛些吧。
寫於2023.12.17 夜晚.
-
《寫於後記》
這段對話,看似輕巧又不費力的樣子,
但卻是我近期關於失戀最救贖的一段話語。
且陸陸續續都依然有人問著我,該怎麼樣能夠走出失戀的痛苦、分手的難過,於是我把與友人的這段對話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人。
有些和我一樣,始終在單曲循環同一首歌的人。
我希望你們都別怪自己離不開同一首歌,我希望你們明白,我們離不開這首歌並不是因為失戀太過強大、我們太過弱小,而是「這首歌裡有太多珍貴的事物,所以我們才會捨不得離開」。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透過這段對話發現這件事,
發現到原來是自己太過珍惜歌曲裡的意義,
以及我們依舊可以愛著所有愛過的人們。
也許,唯有允許珍惜的事物存在你心裡深處,
有一天,我們才能夠毫無遺憾的離開原地吧。
-
這篇有點長,我其實很好奇真的有人會看嗎😂
有看完的人可以底下留言跟我說嗎🥰🥰
也想知道大家喜歡這種類散文的描述方式嗎~~
如果不喜歡 我下次改回來😂😂😂
也歡迎跟薯片分享失戀停在聽一首歌的難受
放心 有我會好好聽你們說的🫶🏻🫶🏻☺️
-
薯片卡稱🧀️薯片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