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要慎重再慎重
匿名
我跟太太是在國外唸研究所時認識的,她是遺腹子,跟一個大她三歲的姐姐由母親帶大,家境說不上好。但她不甘受困境所限,認真讀書頂大畢業,申請到全額獎學金後出國唸書。
我家環境不錯,自己從小成績不好不壞,出國唸書老實說是爲了洗學歷。我認識她時,一下子就被那種聰明、努力向上、不服輸的特質給吸引住了,後來也有幸順利交往。唸完書回台過了兩年工作穩定後,我們就結婚,到現在也有三年了。
工作上她能力很強,回國後當上了某外商銀行的儲備幹部,這四、五年一路升遷到現在年收也有差不多兩百萬,但她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晚上九點以後才回到家是家常便飯,假日也會花時間在家裏做公司的事。
我自己是在內湖的科技公司財務部上班,同時幫忙家裡操作ㄧ部分資產。我的正職薪資收入只有太太的一半,但自己另外負責的家族投資部位還算不小(一億美元上下),所以在家族投資公司那邊還有一份不少於正職的收入。
現在的問題是自從結婚後,價值觀的差異所造成的衝突就開始與日俱增,太太似乎逐漸開始有一種莫名的自尊心跟被害妄想症時不時冒出來,然後三天兩頭找我的麻煩。
譬如說我父母聽說她每天九點後才到家,覺得這樣太辛苦,就勸她別把自己搞的那麼累,她卻會解讀成別人不尊重她的工作。或是如果我私下跟她起了什麼爭執,到最後她常常會跳到類似這樣的話來堵我的口:我知道自己賺的這點錢在你家眼中就是個屁!!又或是整天在那邊心中小劇場,猜想我爸媽或兄弟姐妹剛剛說的那一句話,後面的涵義是不是在看不起她、看不起她家或對她不滿意,搞得我不勝其煩。
再譬如有時候去逛街,看她好像喜歡什麼,我就說我買給妳。小東西是還好,貴一點的就說我浪費,不如把錢給她。或有時我媽買了一些好東西,家庭聚會時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她在回家路上就會說一些像:錢也不是她自己賺的,花起來大手大腳的還真敢之類的話。或是我買些自己喜歡的收藏,她會覺得我在耍公子敗家。諸如此類,常常把我弄的很毛。
最近這一年更是幾乎每晚都在吵架,我真的超心累,想說是不是干脆離婚算了。以前談戀愛時會對什麼門當戶對的說法覺得很封建並嗤之以鼻。但現在真的會奉勸大家結婚一定要慎重的把這部分列入考慮。
更新
先謝謝大家的建議,原本只是想抒發一下心情,沒想到有這麼多的善心回應。
婚姻諮商我之前沒認真想過,因為我們現在的關係處於低谷,再加上以我對她自尊心的了解,提出這種覺得她可能有問題的建議,她會認同的可能性很低,我覺得只能趁那天她心情比較好的時候側面試探看看。
有關跟她坐下來談,其實這一直都有的。但對於我心裡已經開始有干脆離婚算了的想法這件事,我倒是還不曾跟她說過。因為我覺得這種事ㄧ但說了就是覆水難收。之前還抱著想再努力ㄧ下的想法,所以說不出口。
有關她的情緒的根源,應該不會是工作壓力太大。因為對於工作她是真的樂在其中。我能感受到每次的升等跟加薪後她的好心情,那種付出後得到收穫的快樂,跟公司對她的企重所帶來的滿足,那些感覺是騙不了人的,連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替她感到開心。
另外,她常常跟我強調她對我們家族的財產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她從未試圖了解我們家的事業與我幫家族投資的狀況,她只在乎我們兩個人自己賺的跟自己有的。我了解她的自尊心,如果說她的情緒是來自那種因為想要擁有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卻又沒得到的想法,她若聽到的話應該會覺得是一種人格侮辱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