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儒林指南&讀書指南

大家好,很榮幸今天可以在這裡與你們分享在儒林這半年來的心得,希望這篇心得能對徬徨的重考生抑或高三生有所幫助。 (前情提要) 首先,我想先介紹我自己的基本資料,畢業於建國中學普通班,111年錄取北醫醫學系59級(希望不要不是台大醫就不看ㄡ)。 接著,我想講講我自己為什麼坐到這裡,其實在學校我的段考成績幾乎都不錯,對自己也具有極高的自信,尤其是在面對大家都如此唾棄的簡單學測,我開始膨脹,翹掉補習班的課,不準時上學,放棄所有的高三上課程,這些的種種讓我不僅在學測中箭落馬,也讓我在指考時因為沒有很好的學測基礎,進而導致指考也考得一塌糊塗,我相信今天坐在這裡的你或妳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自己的原因,那我希望你們可以在開課前(準備前)做一件事,回想自己當初是怎麼失敗的,把原因寫下來,不要再犯。 最後,我想講幾乎不會有人跟你們講的一句話,那就是你們每個人都很幸福,你們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同學們都去大學狂歡了,自己卻坐在寂靜的教室中埋首苦讀,哪裡幸福了,但你們真的非常幸福,有一個好的家庭,在一定的經濟支持底下,重新追逐屬於自己的夢想,希望在你們想要放棄或痛苦時,想想自己擁有的追夢機會是多少人求也求不來的,繼續堅持下去。 (儒林讓我學到的事(人生道理)) ​儒林讓我學到我一生都將受用無窮的道理(堅持、誠實、勇氣)。 堅持:這個很重要,在往後的人生中,每個人在做一件事,一定需要的就是堅持,但儒林的堅持,卻給了我對堅持不同的見解,也就是在堅持的過程中,讓我們的初衷(我是當醫生啦~不知道你的是什麼)更加清晰,更確定自己未來就是要唸這個。 誠實:這個也非常重要,常常失敗的人和成功的人就差在這兩個字,失敗的人總是在失敗中找藉口,但成功的人之所以會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會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失敗,去找出原因,進行修正,最終走向成功道路,希望你們在儒林遇到不論讀書的失敗,抑或考試的失敗,都可以對自己誠實的去修正,而不是一味的選擇逃避。 勇氣:這個更是重要,其實坐在這裡的你,可能有人是超級厲害的,但其實你們的前途目前仍然充滿未知,不論是誰心中多多少少都有些許恐慌,這時後就需要勇氣,陪伴你度過這些難熬黑暗的日子。希望你們在儒林的日子裡,也能體會到堅持、誠實、勇氣的重要。 (儒林(作息)) ​ 我必須承認儒林的作息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絕對是一個讓你穩定下來的不二法門,當我們有一個穩定的作息,間接我們也會有一顆穩定的心去唸書,所以衷心建議各位,拜託遵守,要不然說真的,我不知道你來幹嘛(好像太ㄆㄞˋ了)。 接著我想説說我的作息安排: 首先,先從大方向講起,我每天早上就會先安排一次我一整天要完成的事務,那我會分科目安排(國、英、數、自)建議每科每天都要碰,這樣才不會沒手感,然後數學和自然的部分那天上什麼我晚上基本上就把老師上課講的例題,遮起來重做一次,並且安排完成後面練習題,規定自己一天要完成多少,極度建議在每次老師上課前就把上次講過的東西複習好,練習題算好算滿。 接著,我想分成早自習、下課時間、午休時間、晚餐時間、自習時間來一一敘述。 早自習:我通常安排國文古文朗讀、形音義加強、英文單字加強,並且調整好狀態面對週考,我知道很多人會說週考不是很正式或是沒什麼參考價值,但我不得不說請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並把每一次都當成大考認真對待,這樣到真正面臨大考時就比較不會緊張。 下課時間:我是不會拿來問老師問題,因為通常要排很久,除非你真的沒法解決,拜託不要浪費時間排隊,通常我會穿帽T(坐在通風口下)把帽子戴起來,專專心心的複習老師剛剛上課內容,以及自己早自習可能還沒有讀完的東西(ㄚ切記不要講話ㄟ,要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被妙珍叫起來罰站,尷尬)。 午休時間:我不會去樓下買,因為我不是來享受生活的,我通常就吃葷便當,話說也沒有大家講得那麼難吃啦,吃完以後就可以開始背東西了,通常我會複習早上的課程內容,蓋起來考自己,看自己有沒有記起來,接著我就會開始默背英文佳句了,和國文成語。 晚餐時間:我是一個好動的人,我深知自己坐不住了,我就去跑步了,通常都跑二二八公園一圈五到十分鐘以內就能結束,回來草草吃便當就可以睡個晚覺這樣,真的建議晚上不要去樓下買飯,排隊真的很浪費時間,可在這時段安排自己喜歡的運動(沒有的話可以找妙珍幫忙想,但不確定你敢不敢做囉)。 自習時間:讀書、上廁所時間,拜託各位,可以等大家都上完的時候再去,擠在那裡看一群人排隊,很浪費時間(ㄚ 不是誒,我這樣說那就變成前八分鐘沒人去上廁所~) 建議9:40之後就不要在讀書,放空,也不是叫你回家打電動打到天亮,就像我就沒有在這半年中使用手機,只有在週六和週日晚上用電腦而已,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抵不住誘惑的。 (儒林各科讀書方法) 首先,綜論唯一解就是好好上課,我記得以前學長寫過自己讀就彷彿在走路,聽老師上課後再讀,彷彿搭高鐵,我現在也深有感觸,不上課真的不會有好下場的啦!希望各位都把之前的包袱丟掉,坐在這裡的你,什麼都不是,砍掉重練,從零開始,就會逐漸找出自己的盲點,突破成績一直無法進步的困境。 國文科:(真的很關鍵) 基本介紹(我原本只有13級分,今年一躍成為15級分) 國文,分成兩個部分,選擇和國寫,各佔比一半,那就分成兩個部分分享自己覺得好的讀書方法。 選擇的部分:我會將選擇題的題型分析出來,有形音義、成語、閱讀測驗、問答題,那各個題型會有不同的學習方法。 形音義的部分,其實大考中心出的都很課內,常常會從古文30中出題,那準備的方式就是熟讀古文30,可以安排閒暇時間(例如:下課、早自習),朗讀課文,這樣持之以恆,最後會發現不只形音義上會有進步,連閱讀都會有所進步。 成語的部分,也是講求累積,如果距離考試還有一段時間的話,那建議可以去整理黑皮書中的成語,那如果距離考試很近的時候,則建議可以去把指考、學測、模考出過的成語整理出來,或甚至上網查易搞混成語,很容易就會考出來。 閱讀測驗,其實當初我的閱讀測驗超慘,常常我沒辦法和出題老師有一樣的文本理解,但是後來我逐漸摸索出一些他們出題的規則(坊間、模考題我無法保證,但大考中心絕對是,這樣才有公平性)。方法則是要先去大量的練習閱讀,例如寫完古今閱讀100,甚至可以再多寫漸進式閱讀測驗,這裏的題目可以培養作題的手感和熟悉老師的思維,接著在接近考試的時候,記得把歷屆國文指考、學測考題都寫完,接著就可以安心去考試。可能有些人的問題是覺得考題字太多,會感覺到不耐煩,我建議可以去圖書館借散文選(推琦君)來讀,這不僅可以培養語感,還可以順道增加文字深度,對寫作也有加分效果。 問答題,大考中心的評分原則其實蠻明確的,也就是只要出現了關鍵字,就有分,那要怎麽練習,我的建議是可以利用課文後面的問題練習作答,用簡短的文字準確表達,這樣就會獲得高分。 國寫的部分:有分成兩種,一個是論說文、一個是抒情文 ​ 論說文的部分,我認為相對而言蠻簡單的,把握好題目問什麼就答什麼,不用很華麗,只需要簡單明瞭即可,舉例來說,今年大考中心的論說文,其實就已經幫考生分好段了,第一段:基本講一下樂齡出遊(2~3行即可),第二段:如何照顧到長者的生理需求(建議可以在作答本上先想哪些生理需求和解方,再動筆),第三段:如何照顧到長者的情感需求(建議可以在作答本上先想哪些情感需求和解方,再動筆),最後一段:結尾(2~3行即可)(記得扣回樂齡出遊的意義)。這樣就會有A的分數了,記得一開始的行數分配也是很重要,記得重點在哪,哪就應該寫比較多。 ​ 抒情文的部分,我一開始超遜的,但常常覺得是批改者的問題,所以先建議考生若想要進步,就先放下成見,好好睜大雙眼,看好的作品長什麼樣子;好好張開耳朵,聽老師的意見(可以私底下問陳湘、慕因),這樣才有進步的可能。那我來說說我怎麼從一開始13分到最後20.5分的,我覺得很值得一些本來就不是寫手的人參考。首先,我會去把歷年大考中心公布的範文全部看過,看不是說純欣賞,而是動筆把一些你覺得很有共鳴的句子抄下來,當成自己的武器,把自己的作文層次提升,接著,我會建議去收集一些自己的小故事,並且把他們寫下來,一步一步把他們的文字修的更漂亮,最後背起來,之後考試的時候,直接套用就好,最後,請每個禮拜勤練,並且找到一個熟悉的佈局方法(例如:曾經、直到、原來),這樣就可以避免在考試的時候花過多的時間在苦惱,可以順順的寫下去。完成這三件事,假如還想更上層樓,建議可以讀一些散文集(推:琦君(紅紗燈)、散文選等等),或是去看同學的範文,去既人家好的開頭、句子,這樣抒情文應該可以寫得很好了。最後,國文或許有很多人原本就超強了,那大可不用看我菜雞的分析,但若你和我一樣國文先天障礙,我想我的方法會很有幫助。記得要持之以恆,絕對不能半途而廢,國文是個累積科目。 數學科 ​ 不得不說今年的數A我覺得相當有水準,完全翻轉了大眾對學測數學的基本認知,我當初在考場時也寫得很心驚膽顫,好在有儒林半年來認真的訓練下,順利拿下15級分。 ​ 接著我想來分享一下數學科的讀書方式,數學其實在高中以來一直是我最擅長的科目,但卻是最容易在大考失常的,所以假如有跟我類似情況的人不妨參考一下我的方法,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首先,從上課開始講起,我是上陳穎&許哲的課,那其實我覺得兩位老師都有自己的特色,陳穎上課速度偏快,但會給大家先思考的一段時間,我認為這段時間不是拿來發呆,或是去補足上一題沒有抄完的筆記,而是真的全身心的投入數學,思考這題若是在大考上看到,你將會怎麼做,當然因為有時後難度很高,所以可能無法馬上解出來,但希望你們可以把自己的bug紀錄在題目的旁邊,是不是有哪個觀念缺失了,還有在下課的時間,把一些在課堂中無法下手的題目,遮起來算,確認自己的觀念真的有建立起來,如果不這麽做其實很容易發生一件事,就是你都覺得老師講得你都會,但一到考場,就發現自己其實只是把那些方法背起來而已,並沒有真正的理解。許哲的部分,我覺得雖然速度偏慢,但其實給我很多的啟發,因為以前高中的時候,我或多或少都是以題海戰術為王道,但其實老師說的一些讀數學的方法,其實都蠻有用的,並且在空間幾何上思考流程也建立的很好,很適合強的人,靜下心重新思考自己的小盲點,也適合比較沒那麼強的人,很有邏輯的建立好觀念。總結來說,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上課特色,切記不要因爲心中的傲氣就不好好上課,這樣你並不會有所進步,只會一直維持原樣,甚至更為退步。 ​ 接著,我想分享書籍的使用,當然儒林給的東西就非常豐富了,所以我只有使用老師的講義,或許你們會覺得這樣不夠,但其實考前我已經把每本講義做了五遍,就是這樣才讓我在考場不慌不忙。 ​ 最後,我來分享怎麼讀數學。數學每個章節的觀念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經典題型,那這種題目一定要做到熟到不能再熟練(就是老師的講義,建議考前寫到五遍以上),解題的每一個流程,我都會問自己,為何下一步是這樣,而不是死記題型(這樣遇到變換的時候就不會沒有方向),在老師上課範圍複習好後,接著再拿新的題目練習(每個單元都會附上練習題,很夠用),切記練習的時候要計時(練習臨場感),一題花多少的時間,然後不要太快放棄直接看解答(可最後讀完書後再掙扎一下),最後就是訂正本的製作,通常我會把錯的題目整理起來,到考前再算一次,給自己信心,上考場前我還會做一件事,就是默寫(把自己對每個章節的觀念和公式統整一次)這樣可以讓思路更為清晰。總結來說,就是不要背題型、要懂每一步自己在幹嘛、努力練習。這樣數學就會有顯著的進步了。 補充說明: 常常聽到大家考完數學就會說,啊哪裡粗心,可惜什麼的,但其實粗心就是實力不足的很好證明,我當初也是常常粗心,那我是怎麼克服的呢,我去觀察那些比較不會粗心的人,後來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習慣,就是式子都會寫得很整齊,不會飄來飄去,後來我慢慢修正,真的進步很快,希望大家以後都寫整齊,一題五分,丟了可惜!! 最後了,就是分享一下怎麼算到五遍以上的,(第一遍老師上完課、第二遍一週六日自習時間、第三遍一個月的模考前、第四遍停課前、第五遍考前)當然越後面教的可以不用那麼多遍啦XD。 英文科(只有14級分,假如你們覺得我是菜雞,可以忽略) 英文是我最差的科目,但學測指考英文其實是可以快速進步的 我會先將考題題型進行分類(分成單字、文意選填、綜合測驗、篇章結構、閱讀測驗) 單字的部分:我是有每天背單字的習慣(每天50個)利用閒暇(早自習或午休)的時間讀,接著我到靠近考試的時候會印模擬考題的單字題來大量練習,這樣可以保證自己第一大題不會失分。 那文意選填、綜合測驗、篇章結構,這些我會看成一類,他們的練習不二法門就是刷題,培養語感,建議買晟景高中英文克漏字題本每天寫,一次三回,會有很大的進步。閱讀測驗的話,可以多讀一些新聞(趙捷和楊裕中有整理),培養語感,還有快速抓到文章主旨。這樣選擇題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喔。 接著手寫的部分,分成翻譯、作文。 翻譯:建議買21世紀那本翻譯,每天練半回到一回,並把一些片語記起來熟背,還有把一些佳句,記起來幫助作文。 那作文的部分,則是要多練,可以將雜誌、課本的佳句進行分類(例如:風景、運動、喜好等等),記起來,像我就有整理,今年學測時我整個節奏亂掉,只有20分鐘不到完成作文,但就是腦中的一堆佳句,讓我還是有15.5分,所以拜託各位一定要背。總結來說,英文就是要累積的科目,刻苦必有大幅度進步。 自然科(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 ​ 那其實本人認為化學、生物、物理對於學測來說並不會是大家的罩門,其實往往影響大家的是地科,在這裡我極度推薦龍飛天。 ​ 地科,從高中以來就是我的大罩門,每次都搞不懂台上的老師在說什麼,直到遇到了龍飛天。高中地科其實就分成幾個大重點(天文、地質、氣候等等),那我的讀書方法就是把老師上課講得都附註在課本上,並且在下課時間遮起課本反問自己,而且老師上課上到一半通常會帶同學寫幾個經典例題,這時我就會檢驗自己是否真的理解,因為地科題目其實不用思考太久,只要懂得人不用一下下就會有答案了,當真的轉不過來時,可以問問同學或是老師,切記不用怕被笑,就算被笑也不要放在心上,反而要開心自己又突破了一個盲點。 ​ 其他科,我沒什麼好說的,專心上課、好好寫後面的練習題和週考,自然一定要15級,基本上沒15級就完蛋了,因為大家都會15,請好好把握最好把握的一科。 補充說明: ​ 近年來自然科多了很多手寫題,有可能你們會擔心練習不夠,但我可以在這裡保證儒林的手寫訓練一定足夠,真不需要到外面買什麼加強了。 結語: 重考是我們重新思考並且磨練心智的中途站,切記懷著感恩的心,為自己的勇氣鼓掌,在最後踏出這扇大門時可以抬頭挺胸,回顧這年的一切更可以不留遺憾,期許每個願意看完這篇冗文,都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成為心目中理想的樣子,加油吧!! 附註:其實目前還是有很多教育不平等問題,希望考上理想大學的我們,可以和有夢想但有經濟困難的學生一起努力,夢想屬於每個人。
愛心
跪
嗚嗚
174
43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