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軟體接案經驗分享

各位軟體大大好! 在外商面試分享中,有收到關於接案的敲碗, 我也藉此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嘗試接案的夥伴們~ 文內會把我比較常被問到的題目拆開說明, 再依照經驗做情境補充~ ------------------- 接案背景 1. 高中:因有寫設計的部落格,收到一些部落客的私訊幫忙設計 logo,每案約 1000~2000 元 2. 大學:對創業感興趣,也嘗試把作品打造成產品,最後失敗收場,每案約 5 萬 3. 研究所:在學時學習了很多創業相關的課程及思維,讓我更好的找到專案的定位及分析轉換成產品的可能性。初期每案約 10 萬,在學後期每案約 35~40 萬左右 ------------------- Q1. 接案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我覺得接案是非常綜合的能力,包含了技術、業務、人脈、談判、時程管理、成本管理。 在還是工程思維的時候,會覺得技術就是一切,但是當自己開始接案, 會發現有更多環節比技術更重要,有時候系統能賣出不一定是技術比較好。 以初期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理解需求」的能力, 再來是「業務」能力,最後才是「技術」。 理解需求能力可能有點像是 PM 或是 SA, 聽到客戶描述實際遇到的問題時, 可以當場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及有大致的系統架構(理論上可行就可以), 讓對方覺得你可以「共感」對方的困難, 而且你會出手,解決! 接下來就是業務能力,就像是你家公司的 Sales, 解決方案談好,那要如何把這單結下來?金額是否雙方都可以滿意? 最後才是技術能力,技術只是實現系統的一種手段。 當以上都可以滿足時,最終在市場上, 要比拼的就是「信用的累積」,也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 讓客戶覺得「交給你就放心了」,就是成交的關鍵。 我在大學時因教授介紹,認識了一位醫學院的教授, 那時他們想要做研究,需要一個系統。 且他們原本已經找團隊做過了,但覺得做得不好,想另尋其他開發者。 (腦中跳出警告,可能經費燒光了,或是有一個很強硬的對標價格) 這時的我連前後端分離、Vue 怎麼架都不會, 但當天我還是針對需求做了很多分析,提出解決方案的架構。 因為這時我也沒有什麼作品,我也還不知道該如何談價格, 在教授的幫忙擔保下,還是成功談下這單。 以上故事經驗也是想分享給大家, 只要技術上理論可以實現,不要去害怕「承擔任務」, 機會來了就先抓住就對了~ ------------------- Q2. 案源從哪裡找? 我自己沒有嘗試過接案網站的案子, 因為覺得價格都不太好看,且在上面發包的都比較免洗一點。 我個人會比較有策略的去執行, 尋找有機會「深入了解對方」且能「長期合作」的對象, 可以說更像顧問一點。 案源是一個過程:業務能力 -> 累積作品 -> 累積信用 -> 累積人脈 具體來說,初期還是可以先從身邊朋友、親戚、教授開始, (價格比較不好談,但可以累積接案作品) 有一些作品跟成效之後,可以去跟身邊的組織多聊聊,是否有建置系統的需求。 例如可以去逛展覽(非技術類展,要跟你是不同專業),跟攤位聊聊他們的產品, 接著就會發現很多廠商都有找外包的需求,如果你有累積的產品、名片,就趕快掏出來吧! 接著累積到某個程度,就會是身邊的人或是廠商自動來詢問,比較不需要再自己去地推。 ------------------- Q3. 如何談價格? 網路上有很多接案計價的文章,例如時薪計價法、功能拆解計價、參考市場價等。 雖然上述都是可以參考的,但在我的經驗上,其實沒有所謂的市場價。 市場是成交出來的,有時候跟系統複雜度不一定有太多關係。 如果能寫一個系統成交出 10 萬元,就知道 baseline 在這邊, 如果能成交出 30 萬元,自己的底價也漸漸拉高。 所以重點還是「過去的作品及報價」及「能承擔的責任」, 有時候價格不是反映在技術難度,是反映在「你能負多少責任」 你會發現有些大型接案公司,做的很糟糕,還可以賣得超貴 但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買單? 因為他是上市大公司,他有很多人可以出來扛責任、他有錢可以扛損失, 所以廠商寧願找大公司做爛爛的,也不會想找個人接案者做潮潮的。 所以我認為,價格還是會有某個上限在, 例如我目前的狀況是,如果是 70萬 以上的就會比較難吃下去, (而且我發現很有趣的一點,價格越高的反而系統需求還比較簡單) 有時候那些價格,可能包含了客服、教學、需要跑現場、扛責任等, 如果一個人應該是比較難負擔這些xd ------------------- Q4. 需要寫合約嗎? 如果是比較小的個人,且信任度比較高, 想省下麻煩是可以不用寫合約沒關係。 如果對方是廠商還是建議寫合約, 一方面是,廠商量體比較大,公司人員時常會有變動, 如果之後換了窗口,如果沒有合約明定,難保不會又突然跟你凹些什麼。 網路上有許多合約模板,可以拿來參考, 最好的話是廠商可以提供一份,之後可以參考使用xd 至於合約上有很多細節,又是另一個議題了(智慧財產權等) ------------------- Q5. 該如何保持心態? 我會說是「Founder Mindset」及「復盤」 把自己當作公司一樣經營,你的名字就是品牌。 你會如何操刀你的品牌?你會如何維護你的商譽? 每日的復盤很重要, 見到了什麼人?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決策? 事後一個人思考一下,是否還有更好的說法, 研究看看,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成交? 以上是讓自己快速進步的方法! -------------------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助大家, 或是覺得有趣也很棒! 如果有其他想法或是問題也歡迎留言交流~
愛心
108
1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