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Tibame 緯育-java就業養成班 心得分享(產業尖兵補助班)

前提:是我個人主觀心得,如有冒犯,就是我自己實力太弱,學習不來,先說聲抱歉。 背景: 私校商科背景,原本想考研究所,程式背景趨近0(很虧,建議要自學1-2個月) 但年紀、經濟、家庭關係所以選擇上有政府補助的就業養成班。 建議轉職前準備: 這是走完四個月後的強烈建議:建議最少要花一個月跟完基礎JAVA 資源的話B站很多(韓順平2021:比較舊,時數長但裡面有包含JDBC,教的很細,時間不夠練習單元可以先跳過之後補。其他有名的尚硅谷、黑馬程序員都可以),但有些名詞需要熟悉英文跟台灣用法還是比較好。 當然如果你英文超強的話,還是建議直接看英語教學的比較好,畢竟很多專有名詞還是用英文講比較好,大陸用語有時候講出來大家會尷尬。 工具:強烈建議IDE一定要先直接熟悉intellij,大學信箱可以免費申請,我個人覺得屌打培訓機構使用的eclipse,班上也有一半的人後期改用intellij。 平板可以買一下來做筆記。 很多人用notion或者HackMD,感覺會用真的挺方便的。 心態:零經驗的目前看下來薪資差不多就40K-45K,很強的可能45K-50K。薪資一年可能13-14個月,看學長姐結訓後分享薪資,2-3年可能年薪大約落在70-80萬。五年左右可能100左右(我這邊是講大部分正常人,撇除極端優秀者) 所以其實可能有些人轉職前薪水也差不多就這樣。 因此如果你真的期望超級高薪、又年輕的話,家裡也不急著你賺錢, 我是強烈建議可以刷個研究所(可能1-2年準備),或者家裡有金員可以資助國外的話,認真準備吧,薪資公司環境可能都比這邊出路的還要好上許多。 找課程: 原本是中壢資策會的java後端跟中壢tibame 緯育的班在做選擇,後續看到因為太多篇推薦吳神所以選擇tibame,但有點後悔,留在後面分享。 緯育優點是在中壢車站附近;資策會雖然較遠但好像有宿舍很便宜可以租,我兩個說明會都有聽過。 正文-上課部分: tibame 緯育上課都會錄影,方便同學複習。建議下課要複習,畢竟四個月的課程,其實很趕,幾乎1-6都在上課,瘋狂的時候都是早中晚上課,有些老師還會加課,所以其實自己複習時間有時候非常的少,建議上課就聽懂,下課複習,盡量理解大觀念,剛開始起步細節不要太糾結,不要因為糾結細節而拖慢了之後整體上課的進度,這樣雪球會越滾越大(這是我後來的痛)。 前幾個月比較鬆,但建議一開始晚上能留下來讀書就留下來,基礎打好真的很重要,因此我前面才會強烈建議要自學一個月理解基本java基礎,後續會比較游刃有餘。 java基礎、js個人作業不少,如果比較沒基礎的,會比較崩潰,因為課多,有時候要複習但又要寫作業,很趕。 班上有55個人,我認為人數太多了,可能控制40上下學習品質會比較好(但沒辦法,人家不是慈善事業) 後續因為人太多,冷氣不知道是怎樣第二個月開始很悶,真的很不舒服走廊都比較涼,也都沒有修好過^^,連老師上課都說很悶很熱了! 飲水機後來也壞掉水都出不來都在製水,要跑到別樓層裝 (緯創母公司股價噴成這樣,至少硬體也幫我們用到好吧..) 【Java基礎 - 小吳:89小時】 我覺得小吳真的實至名歸,教的真的很棒,速度也適中,算是對新手很友善。對待學生也很好,如果會抽菸的下課會在樓下跟小吳聊天,人真的挺不錯的,感覺跟老師麻吉一下可以知道更多業界的資源。之後會分享面試相關準備方式,說真的如果整個課程都是由小吳教的我應該會給這個機構評價超級滿意。 但如果是新手沒預習過,可能一開始接觸到oop章節會有點卡頓感 (如果這裡太糾結的話會拖到後續的基礎就會一路慘下去)。上課練習題目、老師作業盡量都跟上(大概有十次作業) 【MYSQL、JDBC - 黃彬華:34、31小時】 基本語法都有教到,上課也會練習,但比較像唸過去,後續感覺有點飆車? 感覺面試公司MYSQL會較重視,知道select、join等,感覺老師會有點重複性解釋一些很直白的東西,然後教code時會覺得比較基礎可能大家都自己看就知道了,因此好像我會有點吸收不良,因此如果後續要補的話自己可以上網找些資源看看、複習,基礎的語法要熟練。這邊一樣底子要打好 【HTML5、JQuery- 張互賓:18、15小時】 由於我們是後端班,但基礎的前端還是要會一些,畢竟之後要做專題,但基礎的html、css有發影片給我們要我們課前複習(我沒有做到,所以都是邊上邊補)。該教的都有,我覺得老師算上的不錯。 後續專題用到,其實蠻多人用bootstrap,其實心有餘力可以學一下, 後續專題會比較輕鬆。 JQurey好像有爬過因為效率問題,可能漸漸被前端框架取代?但真的沒有時間多學個前端框架,所以這個可以學一下,專題可以擋一下。 【JavaScript-李偉銘:40小時】 在第一個月就會上了,感覺才剛接觸java又來另一個,有時候其實會轉換不過來,老師又講比較快(因為認為我們基礎java都很熟),所以會有點飆車,因此才覺得大家真的來之前基礎java要熟悉一些,這邊才能游刃有餘。老師較年輕,比較知道業界的一些資訊,甚至是有些公司的面試官?人其實應該算蠻好的,也可以多跟老師交流。 (但有時講話會讓我覺得完了我好像真的像無產值的碼農,會有點失落) 【Servlet&Jsp-網路所稱的吳神:105小時】 原本真的很期待所謂的吳神,畢竟網路上許多文章真的都說得太棒了,我真的非常期待,這邊大概就是班上分歧的地方,底子打很扎實地認為老師教得很棒,如果跟我一樣基礎搖搖欲墜的人可能會上的很崩潰。 畢竟老師很有理想想要從最基礎的打穩,時常會跳來跳去,為了要補足前面老師沒教到的,因此也會瘋狂加課,大概都五六點才下課,但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心力交瘁,我有點抓不太到重點,一開始要適應老師講話(我有時候真的聽不太清楚老師的中文,感覺像含滷蛋,也有同學有跟我一樣的症狀所以應該不是我的耳朵問題..) 聽說良葛格servlet書寫得不錯,所以其實可以把搭配使用加上其實B站很多講servlet的可能50小時左右就說完了,也比較有組織架構的在教。 但說真的吳神對待學生真的很用心,但我就資質比較駑鈍,覺得雖然加課時數多到炸裂但真的讓我心力交瘁。尤其JSP後來我幾乎放掉,要不要JSP我個人覺得心有餘力同學可以去認真聽一下,但對於基礎薄弱的同學可以先pass吧(畢竟這個好像業界都快淘汰光了) 後續製作專題時候,其實也有很大感覺與有個老師理念有些衝突,一開始有些組別想直上業界較多使用的框架Spring boot,其實感受到老師是非常的不開心的,另一個老師則是鼓勵我們使用框架,說一方面可以跟業界接軌。但畢竟故專案的是吳神,所以其實學生被卡在中間很尷尬。 我就直說了以前的資策會、緯育好像課程安排是5-6個月,時間較長可以慢慢的教,大家吸收比較好,但為了costdown跟配合政府補助壓到剩四個月,老師又想從舊的東西開始教,穩扎穩打、什麼都想教說真的不太適合,畢竟只剩四個月阿。 【RDB&NoSQL、Agile、專題課-郭惠民:30小時左右】 主要在教Use case model、ER model、資料庫、專題功能制定 第一個月底就會分組了(好的組員真的上天堂,建議一開始大家就可以約複習功課了)。 分完後半個月:確定專題題目、專題功能跟範圍、use case model報告、畫業務流程圖、ER model、驗收Table Specification。大概快到一個半月都在搞這些,尤其人真的太多要分七組,每次報告都是早到晚… 這裡也沒有真正在碰code,以下是我個人想法: 我覺得這段期間真的太浪費了,不是說這些東西不重要,初期制定當然需要有方向,但後續寫完覺得這些也太浪費時間,專題做完後續資料庫也會改,流程圖也多少會動到,結果我們花了一個半月再搞這些比較偏準備性質的東西,後續真正寫code感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有點頭重腳輕。 我聽我朋友資策會去年底結訓的,班上不到40位學生,他們專題分成兩次,在教完JDBC之後就會有一個專題了,然後整組會一起討論功能等,等於說他們很早就在寫專題所需要的功能code。我們則是花了很長時間在準備的感覺,討論功能架構圖、ER model、業務流程圖、use case,我的想法是這些東西有個大概後,整組開始開發功能,之後再邊做邊修改,跟資策會那邊的做法差不多會對沒有開發經驗的同學比較友善。 【Ajax、Hibernate、git、Redis、spring框架】 這些我就放在一起,因為比較偏向後期的東西了, Ajax可以好好學一下,至少我們專題使用蠻多的,Hibernate節省很多資料庫語法的撰寫,Redis也蠻多組做購物車會使用到。Git要好好學一下,幾乎每家公司都很注重,畢竟衝突的時候可是很崩潰的。 Spring框架真的是很重要,但如我前面所述,吳神會比較希望從jsp+servlet做專題慢慢轉上去最終到spring boot版本,但真的沒時間阿…後續我們直接購買hahow的課程了-古古老師,真的大推講的非常仔細,絕對不是葉配,不然我也想認識古古老師。 期末專題: 真正在動工code的時候好像不到一個月, 個人後續覺得ER model那些,跟我們切版前端弄得太久了。 簡單說前端你弄得很久,後續寫後端code時候也有很多要調整跟拉版,甚至是整個版面大改,所以我認為前端有個大概就好,就可以開始串後端了。 這時候組員真的超級重要,我們組長人也超棒的都會帶著大家一起前進, 但真的不要奢求每組都有這種佛系組長,畢竟走這行的很多時候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會。 但也有看到許多組,有些組員跟組長關係劍拔弩張的,我是覺得很可怕啦.. 或許我變強的那天也會希望多多幫助程度比較不足的同學,一方面能教學相長,在業界也保有一點人脈資源,以和為貴。 面試媒合: 我們這次有實體面試、線上面試,基本上所有同學有意願的都有面試機會,但本身真的要夠強拉,不然就會處處碰壁QQ,一面會問比較多專題的事情跟自我介紹吧。 後續通過的話就會有二面了,二面就是真的上機考了。 目前也還在準備面試覺得自己基礎沒有很好所以目前還在惡補中, 希望我也能成功上岸,不然要回本業了… 總結:因為tibame冷氣、飲水機讓我實在有點不舒服所以扣分蠻多的,畢竟你學習環境不良,學習效率也是會低落吧,尤其夏天真的爆熱又頭昏。 還有課程安排跟時間、以及老師們的衝突,聽說這屆比較算過渡期吧,我覺得之後應該會協調好,專題開發跟框架就可以比較正常了。 走這行感覺至少要不排斥,永遠保持學習新知識的態度,才能走得長遠,薪資才可能越跳越高,有問題的可以留言~我會再回,在猶豫要不要貼ptt,但覺得會被挖之前文章太明顯還是算了,如果有人想轉載ptt也可以。
愛心
109
12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