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想分享,當面對這種大漲大跌的市場,該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不過在這邊我要先聲明一點,似乎Dcard一直都有一種流傳,好像這裡的網友,很多人月收或年收都3000萬以上還是什麼的,但我不管這個,這篇文章以一般受薪階層為主。
一.「到底該用什麼心態?」
我相信每個人進入這個市場,不外乎就是為了四個字,''財富自由'',但往往這四個字,離我們太遙遠,也難以想像,所以我會說,在這個市場是為了人生下一階段過的充裕、不匱乏,這是什麼意思呢?
1.如果你是大學生,在你畢業之後,有一筆錢可以去進修或出國旅遊。
2.如果你是青壯年,已經小有存款,那利用這個市場,可以讓你有充足的創業基金、買房的頭期款。
3.如果你是已組成家庭的壯年、退休年齡,或許可以提前幫子女準備房產、教育基金,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充足。
以上僅為舉例,實際還要自身去規劃,但不管計畫什麼事情,我們都該把握這次的行情,讓人生的下一階段不去煩惱金錢。
二.「這個盤在漲什麼?」
這個盤應該讓很多人傻眼且無言了吧,但沒辦法,市場的趨勢就是這樣。
現在的盤勢,是AI引起的工業革命,就像當初網路革命一樣,會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而台灣科技產業鏈,剛好掐住了AI全球供應鏈的咽喉,這邊給一個簡易數據:
1.全球高階AI晶片,幾乎90%由台積電代工,3奈米以下接近100%。
2.AI應用所需要的AI伺服器,9成以上是由台灣相關公司組裝(廣達 鴻海 緯創)。
3.AI伺服器的液冷散熱及電源供應也是由台廠主導(奇鋐、台達電)。
以上數據大家可以去查詢研究,親自驗證一遍,台灣在AI產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進而言之,不需要去預測台股的高點。
三.「到底有沒有泡沫?」
整體來說,根本就沒有泡沫。
要驗證這點非常的簡單,只需要把前十大權值科技公司的營收獲利拉出來看,還有對比法說會未來的財測展望,沒有一家是有問題的,只是有些是搭上AI題材,但沒有實質營收的個股,這點自己要去斟酌,因為這種股票往往比有實質營收的漲更多。
這裡涉及到具體的個股操作,本篇主要是論述AI行情的基本心態,在此不贅述個股操作。
四.「請不要再拿自己的錢包開玩笑了」
如同本篇文章的標題,真的不要再拿自己的錢包開玩笑了,當前的社會,通膨越來越嚴重,有一天台股上5萬點、6萬點了,那時候的基本薪資連35,000都不會有,這不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嗎?
回歸到一開始文章說的,要利用這個行情,讓自己人生的下一階段過得更好,但你們已經深陷泥潭太久太久了。
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太多人的思維就是「阿!我賺個下個月的房租/房貸就好」
「阿!我來做個當沖賺個便當錢」
「今天要繳某個帳單了,我來沖沖看」
請停止這些荒謬的行為,因為會有這些思維就是因為沒有看清楚當下的行情,也不相信自己可以過更富足的生活,因為對你來說,深陷在帳單、房租、伙食費的壓力,那才是最舒適的沼澤,現在真的該走出來了!
我不會說要賺到什麼買精品、買豪宅,這對多數人不適用,但已經騎了十幾年的勁戰,用了3、5年的手機,一直捨不得買的生活用品,很緊湊的房屋頭期款,這一次,是不是都該靠這波行情,去將它們更換與實踐了?
五.「如果那時候.....」
在1986~1990年的時候,台灣股市大概從1000點,漲到12000點。
1995年台北平均房價25萬...,而現在...?
回頭去看那時候的資產市場,也許那時候你還未成年或是還沒出生,但父母或祖父母那一輩,如果那時候有搭上這個行情,或許生活方式就徹底改變了。
而過了10年、20年,不管你有沒有後代,甚至往後看1年就好,你也會想說
「如果那時候有放個小錢....」
「如果那時候有買個10股100股....」
「如果那時候好好買這檔股票...」
真的要讓這種事情發生嗎?
總結:
好好利用這次行情讓自己人生下一階段過得更好,在這個市場只要貪小利就會虧大錢,因為你的思維是我只要賺一點就走,結果你的成本價短時間回不來了,就只能硬拗,不管怎麼樣好好賺錢,並控制好風險,控制風險不是向市場認輸,而是保護本金以便隨時出手,買對標的跟買對時機很重要,但這又是長篇大論了...,如果有時間就發一篇關於個股操作及風險管理的文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