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弱底雅思一個月6->6.5心得文(文長)

一戰: L: 6.5 R:6.0 W: 5.5 S: 6.0 O:6.0(12/10) 二戰:L: 7.0 R:6.5 W: 6.0 S: 6.5 O:6.5(1/21) <背景> 大學學測11(均標) 多益:無 高中英文沒補習,雅思有補習 前言: 發這篇心得文主要是去拜拜的時候許願假如讓我考到6.5我就打一篇心得文幫助跟雅思苦鬥的人,主要是希望能激勵跟我一樣身為弱底的同學,沒有人可以阻擋你追求你想要的成績,除非你自己放棄。 PTT版上很多都是學測14、15級分或是多益900分起跳的人,強底的人準備起來可能念一個月就能達到7分或是7.5分,但其實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不是底子很好,弱底準備雅思起來會有一個落差,那要花很多時間去彌補,也會很挫折,主要是希望我的文章能幫助到弱底的同學讓這項考試讓你們準備起來比較輕鬆。 另外,我其實蠻喜歡游泳的,我常常將游泳的訓練模式套用在我念英文上面,唸英文跟游泳很像的點是基本功都很重要,就像在準備期的時候通常練的距離很長但強度不強,這個時期就是練習自己的基本功,套用在英文就是讓自己習慣長時間唸英文,背單字累積自己的能量。然後在比賽期量減少,強度增強,我通常在最後一個禮拜每天都做一整回劍橋,讓自己進入比賽狀況,還有一點就是要讓身體習慣早起,你假如每天都睡到中午12點過後的話,至少考試前一個禮拜記得逼自己早起。 最後假如考場就在你家隔壁的話,起個大早,練一回聽力讓自己熱機。 正文: 聽 書籍: 劍橋7-11 聽見英國 IELTS trainer IELTS OG 網站:BBC 6 min 我自己準備的方式是先練劍橋系列題本,然後作答時不要給自己再一聽一次的機會(我以前也有這個壞習慣,到後期就改掉了),還有自己改答案的時候假如這題少一個s或是差一個字拼錯就是錯,不要自己改很鬆然後跟別人說今天做題目的時候聽力考8…,也許騙的了別人,但騙不了考試。 改的時候先用撇掉的不要寫答案上去,之後再聽第二遍,然後在將錯誤的字訂正上去,等全部答案都”聽”出來後,在看後面的Transcript 跟著念一遍,然後再聽第四遍。我通常都一回聽四遍後來聽力就進步了。 在一戰跟二戰的中間我後來買了聽見英國這本書,蠻推的。因為通常你一篇都要聽好幾次,然後他要叫你填電話阿、地址啊有的沒的,跟雅思的考試模式有點像,也多虧這本書我聽力二戰的時候進步0.5分,這本書的好處是他的語速蠻快的,可以練習聽蠻快的速度。 另外個人認為OG的聽力寫起來比較簡單,但閱讀對我有點難,可能我閱讀不太好吧哈哈。還有trainer的聽力設計蠻…還要自己按暫停,蠻不親民的,這是我對這兩本的感想。 考試的時候一進去,我會先看第二跟第三部分,然後開始猜是要填名詞還是動詞還是怎樣的,我的話還會寫注音,總而言之考聽力的時候要很戰戰兢兢,我會一手比著題目,一手寫,怕自己分心,其實練到後來聽力就是考你會不會恍神,至於先看二三部份是因為通常第一部分都是考電話,地址之類的,那圈關鍵字很快,但二,三部分就通常是選擇題要比花比較多時間讀熟,所以我會先看翻到後面看,等到他唸完示範題的時候再翻回來。 讀 書籍: 劍橋7-11 IELTS trainer IELTS OG 朗文雅思應考勝經:核心單字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advanced 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1: IELTS Reading 閱讀回到基本就是單字,很多人可能去補習班上完補習班的課,學了很多技巧結果還是看不懂,雖然雅思是一種考試,本質還是英文,假如字看不懂關鍵字也可能圈不出來,雅思真的超愛換字,真的是換字達人(真的很XX)。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知道是劍10還是多少,其中一篇閱讀題目出現contradict,文章出現paradox,結果paradox這個字我根本不認識,所以只能果斷放生。 在初期我覺得朗文雅思應考勝經核心單字,這本還不錯把單字主題分類,個人比較喜歡買單字書選有幫你分好類的,例如口說遇到運動的題目,我就會想到關於運動相關的單字。還有我覺得單字書附CD很重要,可以把它灌進你的手機裡,然後背單字的時候,下面有例句,一定要照著唸,聽他的發音,模仿音檔的發音可以改善自己的發音,可能是我個人問題我不會唸字就記不太住,加上我也不太會看KK,所以選有音檔的單字書對我來說很重要。 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advanced,這本書我也蠻喜歡它的編排方式,他也是用主題分類單字,加上他逼你要查字典,查過的字我通常比較記得住,加上它有些單元會幫你做同義字整理,完全是符合雅思的邏輯,但缺點是很耗時間,適合初期的時候打底子,假如這本太難,可以先買不是advanced,比較好上手。 再來說到技巧,里茲螞蟻已經把重點整理,我覺得蠻詳細的。
還有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1: IELTS Reading,這本蠻不錯的也是教你閱讀的技巧,雖說整本全英文,但字都不會太難,想想以後都要出國留學的話,以後的書也都是英文的,不如早點習慣。 還有大陸有甚麼平行閱讀,可惜都簡體字,我跟我朋友借來看,看一下就看不太下去,可能是個人因素。 最後,IELTS trainer跟OG,我寫起來感覺比較劍橋題本難,假如要衝高分的話一定要寫這兩本,這兩本都是官方出的,蠻不錯的,但我寫的倒是很痛苦是真的。 考試的時候我通常會唸每個段落的前兩句,通常Topic sentence都出現在這個位置,可以很有效率的知道文章在講甚麼,心理有一個底之後再去看題目,我覺得這樣會比較有效率,然後把特殊的人名或是時間之類的圈起來,比如有個人叫Michael Phelps,我就會在旁邊寫M.P光圈起來不夠,因為你到時候會圈的亂七八糟,寫兩個大大的字會比較方便尋找。 寫 書籍: 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單字+文法 網站: IELTS SIMON 先說書籍我覺得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這系列都不錯除了閱讀…。不過這本是我翻過重複讀兩三遍的書,時不時就拿起來翻,裡面整理很多字,以及不同種說法,對我寫作跟口書幫助蠻大的,像是我們常用的interesting可以換成intriguing或是exciting換成exhilarating等等,這本書我超推的。 再來是SIMON應該是講到爛掉了,不會我會將SIMON的task2抄3-5遍,雖然抄寫聽來有點智障,不過對我蠻有用的,我覺得認清自己的能力在哪很重要,英文沒有捷徑,只有紮紮實實的,我不是很聰明的人,我選擇最耗時間的方式,但我認我抄寫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在時間內我可以大量記得外國人正確的文法,邊抄邊分析他們句子的架構,我一開始會寫出台式英文,但我發現抄寫一段時間我寫文章變順很多,而且仔細去研究Simon的網站會發現很多寶,像是他會整理IELTS Vocabulary: band 7-9 phrases,然後我會特別把它寫下來,感謝Simon拯救我從學測作文拿9分到雅思作文可以拿6分。 另外作文我是拿給補習班改,我覺得請人改很重要,自己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 說 書籍: 連主考官都讚嘆 英語口試應考大全 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單字+文法 這兩本真的很適合初期的時侯看,我前一兩個月都就是看這兩本,裡面很多實用的單字以及片語,不用全背我有一次聽ielts energy podcast 裡面有講到,將good,bad,happy,angry這種簡單的單字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去查字典找這些簡單字的替換字,在寫幾個idiomatic phrases,然後找題目練習、錄音,盡量避免使用太簡單的字,然後在口說中順暢的將片語加進去。 考試的時候可以不用刻意坐的很挺,坐的自然就好,我就是整個很懶的躺在椅子,我覺得這樣比較不緊張,然後記得微笑,應該很少人會喜歡跟不笑的講話。還有其實主考官對你點頭微笑有時候不代表甚麼,像是我一戰的時候主考官頻頻點頭笑得很開心,我考完還以為會7分結果只有6(WTF?) 然後二戰遇到臉很臭的,我真的一度講不下去,因為真的沒反應到極致,然後我只記得我還晚上還夢到主考官,還做了2天惡夢,X的,結果成績還進步0.5真的見鬼哈哈,我還是對口說評分沒有頭緒~。 還有我會聽6 min邊放跟著唸糾正自己的發音,至於有沒有效!? 錄音蠻重要的一點是,你可以知道自己說的怎樣,你可能覺得自己說得很好,結果放出來之後一直恩…恩之類的,我就是這樣的人哈 補充: 前陣子會聽ielts energy podcast,蠻推的整個節目都是圍繞著雅思,教你怎麼解題,一些技巧,順便練英聽讚! 後記: 其實我覺得準備這種考試你要有信念,你最好每天起床的時候就是想到我雅思要考X分,然後每天對鏡子喊說我XX的要考到XX分。你可能開口閉口就雅思,你朋友可能會被你逼瘋(說到這感謝我朋友的義氣相挺~),然後整天當IELTS版的鄉民,每天就是在講這件事,要行動,所以最好看完這句就把翻開你的劍橋(誤),然後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好像在傳教!?),就是我要,而不是我想,祝大家都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數~ Nothing is given. Everything is earned. 祝大家新年快樂,雞年行大運!!!
愛心
201
1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