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心得]雅思6心路歷程

建議看我的部落格
我加了許多連結與顏色區別 比較美觀哈哈 首先,我必須說我的成績並沒有很高, 但我覺得或許能給那些認為自己英文差到爆, 完全沒信心的人一點幫助,請大家鞭小力一點唷~ 開始前先聽首歌吧~
英文背景: 高職統測88分 2013年多益610分 考試地點:一、二戰台大二活 考試成績: 一戰:L5/R6/W4/S5 O:5 2016/12 二戰: L5.5/R5.5/W6/S6 O:6 考試日期:2017/04/08 備考教材與心得: 閱讀: (1)劍橋7、8、10都做過一遍加訂正,看精解,不管我是對還是錯,每一題我都有讀過一遍 (2)讀雜誌(CNN、常春藤),看用字、文法與論點(1篇/周) (3)讀派老師的講義,寫作業,閱讀真的很硬壓~ 第一次考試時我把大把精力都放在閱讀,每天讀, 但自從寫作成績低到低谷,讓我整個大崩潰後, 我已逐漸將重心擺到寫作,所以閱讀成績爛爛的 (哀~老師對不起喔!我考這麼爛……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4)閱讀訂正方式 材料:新東方精解(同學借我的),精解的每一題我都會讀, 分析這題解題思維、單字、有沒有我看不懂的文法, 每訂正完一題就在文章上寫下相對位置的題號,以便我之後複習。 紅筆是答案;綠筆是題目與文章的關鍵字;黃筆是需要背的單字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第三張圖右下角的表格(參考書上沒有) 主要整理題目與文章的近似詞,這樣可以加強我的語感 例如:題目(Q)提到an abandoned(丟棄的), 而文章(P)只是換個近似詞a derelict(廢棄的) 這兩個就可以整理成一組 另外, 若不懂的單字也會上Cambridge字典查發音,看例句再抄在我的筆記本上。 也可以參考 Leeds Mayi老師的BLOG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我的筆記本 內容主要寫我不清楚用法的單字或句型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聽力: (1)聽力訂正方式 材料:讀劍橋(7、8、9、10、11)每一回聽力的script, 利用考滿分練聽力精聽(做過劍7、10的Part1&2) 圖片中紅筆是答案;綠筆是題目與文章的關鍵字; 黃筆是需要背的單字或是近似詞
megapx
megapx
megapx
若遇到不會的會問凱妃老師或跟同學討論 而精聽部分, 剛開始一個part會做1個多小時,但連續做1周 可以明顯發現聽力進步。 (2)通勤時利用雅思小站APP練聽力 (3)聽BBC Learning English (1篇/周),主要是練習語速、學用字 (4)凱妃老師的聽力課非常活潑有趣, 每堂課都會教至少一種IELTS聽力技巧, 下課後就是回家關在房間寫作業, 不斷練99神功充電(最辛苦的事!!), 等下次上課時再來學新技巧, 期間若是沒複習沒跟著練99神功那麼下次上課肯定會覺得跟不上, 而你也會發現怎麼同學都進步惹, 我還在原地踏步,那是一種非常深的挫敗感, 所以為了避免這種窘境發生在我身上,我都非常努力練習, 下課狂問問題,老師也非常好,常常提早至少30分鐘到班上讓我們問問題,下課後也讓我們問到補習班打烊,是個有趣又認真的老師。 口說: (1)看影集,跟著主角說話,並抄自己喜歡的句子(2-3小時/周) 我最愛看Fresh off the boat美劇,因為講到很多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當然有部分是誇大惹,但我覺得很好笑、看的過程是開心的, 所以就一直看下去,也不知不覺幫我複習一些學過的單字, 也許會有人說考IELTS應該要看英劇壓~ 但我覺得沒關係,美劇也是學習壓, 而且看劇時放鬆心情學習效果往往還不錯) 。 (2)看著老師整理的題目自問自答+錄音 這部分上課期間林熙老師每周批改一分作業 (Part1.2.3挑一題錄音再寄給老師),老師會依評分標準給分, 並跟你說哪裡發音要改進,另外上課時老師也會教許多口說技巧, 下課時老師也會開放名額幫同學做模擬測驗+問問題 (盡情地問就是爽阿~每解完一個問題都有種通體舒暢的感覺~)。 (3)組讀書會 這部分要注意,人數不能太多不然會很混亂, 大約2-3人一組就綽綽有餘,盡量找程度比自己好一點的同學, 學習聽他人如何用英文描述、組織一件事, 他用甚麼形容詞、動詞、發音、語調等以及想法, 要知道有時真的會對部分IELTS題目很不來電、沒想法, 所以要多聽他人想法或走在路上、搭車、上廁所時 就想一下這個問題我用中文要怎麼說,先順一下邏輯,再慢慢翻成英文。 寫作: 寫作一直以來是我最大的罩門,非常害怕它壓! 我高中完全沒寫過英文作文,只考選擇題, 所以我支持高職生統測加考作文,雖然比較辛苦, 但當你學過後對寫作就不會那麼焦慮,至少你對它是有一定的了解, 而第一次考時Task1、2我都沒寫滿考試的要求字數,且因時間緊迫,我使用口語寫法,也不斷出現I think , i could do the thing that i like to do 等,整篇文章像脫韁的野馬般毫無邏輯可言。 好正文開始,起初(上課時)練寫作時, 我常常會遇到這句話要怎麼接下句話的問題? 還有我這個意思要怎麼用英文寫? 所以無論是TASK1或2,剛開始每次練習寫完一篇都需要花費2-3小時左右 因為我需要先看很多別人的文章(特別是Simon), 抄符合Task1圖形可以用的句子或 Task2可以使用的Topic vocabulary及論點 (有時候看到題目時很沒想法), 這段期間也極度沮喪,認為自己很沒用, 不過還好字神有雅思充電站,我會去預約然後狂問問題, 甚麼英文問題都能問!甚至趁機塞給老師超多作文老師都沒嫌棄我, 還跟我約其他時間討論我的作文,大大感動!!! 有時派老師還會關心一下目前備考的身心狀態, 給困惑的我一些意見與方向,真是個溫馨的’’充電站’’, 老師真的超好! 備考期間我有寫English Grammar in use 因為我文法底子弱,所以才寫這本,1-31回剛好是在講我最弱的時態, 也最枯燥,但寫完後會對口說與寫作很大的幫助, 因為內文很多句子都是很日常的句子, 但之前我都用錯~哈哈 (目前只完成1-102回,共145回, 我會繼續寫下去der~畢竟這是我的辛苦錢壓), 加上讀字神給的講義、讀雜誌(CNN、常春藤)主要看用字、文法 和follow Leeds Mayi、Brett 林熙老師的臉書 以及讀慎小疑十天突破寫作,也是讀論點與用字 (但只是偶爾翻閱,我有時看這本會覺得想睡, 因為有些用字真的好難懂, 我都要花很多時間查Cambridg字典,恩~本人才疏學淺壓)。 我收穫最最多的就是乖乖聽林熙老師的話抄寫Simon網站上的文章 (可以參考林熙老師整理的Simon範文,我就是抄那個der), 對!沒錯!就是抄寫,不要覺得很笨! (不是說傻人有傻福嗎?所以那時我就傻傻的一直抄)。 *抄的方式: 剛開始前4-5篇,我每篇幾乎都花2小時在讀,我知道這很誇張, 但因為我必須要了解他的 架構、論點、句型、用字(單數、複數、甚麼時候用the與a)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 比方說 我用藍筆畫出所有連接詞、轉折詞 (but, on the other hand, on the other hand, for example, firstly, secondly, finally, however等) 或者是一些模板句(there are various steps that~ , I believe that, there could be several reasons for this等), 讓我知道原來這個時候語氣與邏輯的變化是這麼使用的; 橘筆部分就是Topic vocabulary, 像是犯罪類的我就有畫penalty (除了知道他是單數還要查他是否有複數寫法)、 prison sentences、licence suspension等; 紅筆就是畫一些被動語態,因為我這部份很弱阿~ 而你會在我的筆記上看到綠筆, 那是起初我不知道我要如何分類時所使用的, 目前就是用藍、橘與紅筆來畫重點。 好~那當我對於這篇文章非常了解時,我就開始抄, 每抄一句就背一次這句話的架構、論點、句型、用字, 第一次抄會覺得手超痠痛, 常常寫完第二段就會OS:蝦~還有喔?!天呀天!! 但第二、三遍就會慢慢背起來, 剛開始一天一篇這麼做下來就很多了, 上手後(我是大約2個禮拜的陣痛期) 就可以一天抄好幾篇 (平均一篇抄5遍,每天都抄不一樣的), 而且讀、寫速度越來越快, 有時候不同文章的用字還可以混著用。 當我抄完後會整理他的重點是甚麼, 條列式的列在空白處或是寫在一張白紙上, 再浮貼於該文章上,有時複習時就看那個筆記 (我知道我寫的很亂XDD自己看得懂就好, 又不是要出國比賽 哈哈)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megapx
另外考試當天,為了不要讓自己手感頓掉, 我5點就起床開始練抄寫1個小時, 6點-7點 讀我所有的筆記,7:10去考場, 到考場後只要還有時間我都抓緊時間趕緊複習。 總結: 雖然準備期間因為學校實習, 所以必須要一邊趕一堆報告+讀IELTS, 常讓我身心俱疲(有次還躲在醫院廁所哭,哈哈), 但因為我有強壯的後盾, 一路一來鼓勵我的媽媽+幫助我的老師們與一起打拼的夥伴, 使我更加勇敢, 同時也因為準備IELTS調整我思考的方式與面對壓力, 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IELTS常問一些之前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當然這都不是’’理所當然’’有些觀念甚至可被挑戰與推翻)。 我也想向那些自認英文破到要吃土 且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變很強的同學說: 省省想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變很強的時間, 先打開心門開始看有興趣的英文類的東西,像影集、音樂等, 如果自認底子很弱就先努力存筆錢去補習, 不要覺得很可恥,因為我就是這樣壓~(你有前輩惹~哈哈)。」 以及對那些辛苦工作晚上還要熬夜照顧小孩讀書的上班族說: 加油!我知道那很辛苦,但當你覺得累到要放棄時, 想一下我當初為什麼要考IELTS, 它值得我再堅持下去嗎?如果不考會怎麼辦?」 還有對那些認為自己口說很爛, 不敢參加讀書會怕被別人取笑的同學說: 「寧願在台灣被取笑, 也不要到國外想吵架、理論時發現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 況且別人笑就笑壓, 只要有學到東西就好,長期累積下來就是自己的寶。」 最後我會繼續努力充實英文, 在這條備考的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當你4點起床開始唸書時,你/妳永遠都不是孤單的!
愛心
208
1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