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放這 比較重要—————
鑑於文章已經有很多人關注,自然也包含了EF專員,所以版主我剛剛也有被聯絡了ㄧ下
我認為如果要討論的話希望大家「理性」討論,有問題就「明確」指出問題在哪,而不是說「啊啊啊啊就爛」、「XX不意外」,這樣不管是EF或是其他代辦都能改善&預防情形,之後找代辦的人們也會更容易有良好的體驗。
*至於瑞士人J的部份我慢慢翻譯之後才會放
—————————————
三更 12/17 07:52
更改一些文章偏激說詞,以防對方走法律途徑
—————————
因為學校實在有點無聊,跟家人爭執之後被丟去EF參加三城計畫
我的話是柏林、劍橋、慕尼黑三個校區各三個月
原本想說:啊~應該還行吧,自己英文能力也不差,出國闖闖也不賴搞不好還能去那讀大學
殊不知,選EF根本是惡夢的開始
<行前>
1. 負責的業務換了超多
來來去去換了至少四個有,我跟我爸媽完全沒有投訴或講東講西,而且是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導致我的資料那些超亂,交接也完全沒處理好(導致在英國的時候出了一些問題),服務人員根本在狀況外。(現在在英國,好像又換了一個)
2. 網頁資料填寫後還是沒用,常常要重新填
這發生非常多次(連出國後也是)
A. 第一次是我想登入My EF這個網頁,發現我所有信箱都無法登入,結果發現要用我媽的信箱??????(這問題在到英國之後又發生了一次)
B. 第二次是我填緊急聯絡人填我爸”父子”,但每次填完重開”與緊急連絡人的關係”那欄都會變”母子”或”其他”
C. 無限輪迴的分級考試。在我受不了每次打開都要再看到一次一模一樣德文分級考之後(其實也才三次,但正常來說不是應該考完一次就沒了嗎?) 直接發訊息過去才解決。然而這個問題在英國又發生了一次,導致我又浪費了一節課…
3. 問問題基本上沒在正面回答問題的
攜帶物品上有一項是”西裝一套”,但是要出國九個月換三個地方哪放得下西裝,理所當然地打過去問:
專員:可能某些場合會用
我:舉例???
專員:ㄜ….就可能會用到
我:所以之前有人有用到過?
專員:ㄜ…有可能
我:…(掛掉)直接不帶
4. 千萬不要聽他們的帶台灣吹風機去
台灣電壓110V,但歐洲基本上都是220V的,在那裡買還比較方便
5. 名字打錯!!!!!!!
很多人可能覺得是小問題,但是這在入境的時候很重要。如果入學信的名字跟護照名對不上真的會很麻煩。
在去移民署辦役男出境的時候發現英文拼音錯了,而且是已經講了很多次是Ming不是Min,我跟我爸緊急打電話過去叫他們改,好險最後是改好了,但這會不會太誇張?????
6. My EF更新資料根本超慢,或是根本沒在更新
l 出發前EF專員說我的航班是錯的,結果我上去看發現是一個月前輸的,正確的航班被洗掉了。我又再輸了一次正確的,重新整理之後變成兩份正確航班,等於我有12個航班= =
*
到現在慕尼黑寄宿家庭的資料還沒出來(附圖)
po文時間2019/12/14 11:09還是沒有
*據台灣人C表示,要一兩個禮拜前才會有 (12/16更新)
<柏林>
1. Host Family素質參差不齊(大部分都很差)
先講一下我的住宿環境(比較幸運)
。如果有車子開過馬路整座房子都會搖(第一天還以為地震,隔天想一想德國哪來地震??)
。有飛機開過直接被弄醒(後來習慣了)
。地板走過會嘎吱嘎吱的
。雙人房但只有一張書桌&一個衣櫃???
。窗戶漏風!!!! 超級大問題,暖氣開最強都沒用。雖然我因為睡在暖氣旁邊沒啥問題,但我室友每天都被冷到靠北。把暖氣開到最強後就變成一個熱的半死一個還是冷到不行
。網路超慢&不穩定= =
。離學校大概45分鐘,走路約12分鐘到車站,中間整段是公園沒路燈
再來講講轟家(只有一個人,69歲的阿伯)
。不會講英文!!!!超級大問題,我是來學德文的但我一開始當然德文菜雞除了自我介紹啥都不會,然後轟爸不會講英文你跟我開玩笑?
。煮飯燒焦。基本上除了馬鈴薯、米、義大利麵跟魚外其他的東西都燒焦過了
。“煮”魚的方式,就是罐頭打開放在馬鈴薯上,沒有加熱,所以吃起來是冰的。吃下去的第一口直接吐出來,完全打破我不浪費食物的原則直接倒掉出門買Kebab
。很愛開窗,然後自己穿超多,再來說:”現在很暖阿?是夏天欸”
當時外面零下,植物結霜,我一個來自亞熱帶地區(台南其實根本熱帶了吧?!)還真沒看過植物結霜直接被冷到感冒
。種族歧視???
>一來就跟我說黑頭髮比較粗,所以我要負責清浴缸的水溝。前兩個禮拜清到真的是不爽了,後來法國室友(也黑髮)來了但他完全沒跟法國人說要清後我就直接不清了。(連第二個瑞士人(也黑髮)來,他也沒講)
>每天都在嘴我怎麼穿那麼多(T-shiet+薄毛衣+成大飛行外套+圍巾+毛帽),然後瑞士人包成雪人都沒嘴(發熱衣+針織毛衣+大衣+圍巾+毛帽+手套),針對亞洲人????
>可能是我比較敏感一點,但每天這樣真的是不太舒服
。禁止下廚
。做了張問卷問每餐喜歡&不喜歡吃的食物,但早餐根本沒在理你自己想辦法
。兩個禮拜洗一次衣服。免費,但很不方便。連說”一個禮拜一次我會付錢”都不行
。衣服給他洗之後基本上要等5天才會回來(有一次他忘記等了一個禮拜)
再來講講另一個台灣人簡稱C
。離學校”最短”100min遠,走路離火車站40min的樣子,住在C區,基本上漏一班車今天就不用上課了這樣。而且C區車票比住A&B區多20歐(月票)。如果早上的課還要五點多六點起床
。房子隔音超差,這也是我第一個瑞士室友J從他那裏搬過來我這的原因之一。
。轟爸不會講英文,但C是德文系地所以還好
。油煙排氣很糟。如果窗戶沒開,油煙會直接跑到房間
最後講講最可憐的我瑞士室友J
。 在一開始他就有跟EF說他有心理疾病,需要有隔音好的地方,結果第一個住處吵到你聽的到所有人(包含鄰居)的聲音= =
。通勤了一個禮拜後他覺得浪費太多時間在通勤(每天來回約200min 五天就1000min了)
。第二個住處轟家不會講德文,而且室友很糟
。第三個住處(我住的這裡),睡到一半被車子震醒,隔天還問我是不是地震
(我: 哥,這裡不會有地震,但我懂你)
最後他被EF搞到身心俱疲提早結束行程回家了,他花了18000瑞士法郎待在柏林九個月(走的時候只來了三個月),只拿到退費4900,他的故事我問過他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放。
離學校很遠的寄宿家庭很多,甚至有人住到非柏林區的,每天都要通勤4小時,早上的課要5點多出門,回家還要趕最後一班車
2. 室友真的是拚運氣
這就不多說了,大家大學生住過宿舍都知道QAQ
不過EF有一條是說,會盡量把同一語系的分開,結果跟我一起住的不是法國人就是瑞士法語區人??????
*接下來針對法國室友:
可以不要不會講德文英文,還問我 ”Why don’t you speak French?” 嗎? 我是不是該問你為啥不會講台語&中文?????
3. 同學素質參差不齊
這裡講的不是德文能力,是學習心態
。首推義大利人最機車,上課永遠都在義大利文,一起吃飯也在義大利文,Group Work也要義大利文,發問也要義大利文(老師您辛苦了)不然就是直接不做事。你讓他做事的話還會送你一堆白眼歐^_^還會突然地打斷上課(e.g. 上課自拍被老師發現還會給老師看、直接接電話笑超大聲、影片直接播出來,上課到一半直接拉開落地窗走出去跟朋友聊天、Group Work開始找夜店跟朋友討論假日行程…etc.不勝其舉) 或許有可能是”剛好”碰到的”每一個”義大利人都這樣,實際情形自行體驗。
。另外也有人說法國人很機車,但是除了我室友外其他法國人都人很好很正常而且很好學
。兩個瑞士室友是都有說挪威人也很討厭很常用挪威與聊天但都不會被抓(發音跟德文很近),但因為我沒有碰到這個情形所以大家參考一下
4. 課程難度有時候太難
EF有主課跟SPIN課(類似選修),其中我有一堂SPIN課老師在教東西德的經濟、文化、歷史,但是我的等級是A1.1,基本上就是自我介紹&打招呼以外啥都不會,然好你要我用德文討論計畫經濟、國家安全警察、德國歷史?????
另一次SPIN課是在講自己的國家跟德國有沒有共同歷史,身為一個台灣人直接整堂廢課= =
還有一次在教一首歌,是關於德國戰後歷史。整堂課都在用翻譯app,但看到大家都在用我就安心了
希望這是特例啦而且說實話EF Berlin的老師教學素質或個性真的不錯
主課也能學到很多東西 還蠻不賴的
*SPIN在上之前只會有大方向,並不會知道完整內容,而且每個禮拜主題會換,所以我無法預知我會不會廢課or課程爆難(像我也不知道要分享自己國家聖誕節、萬聖節,但我又魯又廢什麼都沒體驗過沒辦法講)
以上是目前的體驗。原本以為柏林已經夠慘了,沒想到一下飛機到英國才是真正的地獄,光是第一個晚上(還沒到學校)就讓我想取消後面所有行程。三個月之後我會把英國劍橋的體驗打出來,希望我還活著。
一開始還有報名當EF大使,但是目前為止完全不想幫它打正面廣告。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自行花時間比較,不要跟我一樣盲信廣告。如果身邊親朋好友想去EF, 請身為大學生的你把這篇文章、留言給他們看。
—————更
台灣人C跟我講他那時只是開玩笑的QQ
而實際上他的做為也是反對EF的行徑
以下附圖差點翻船的友誼_(:3 」∠)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