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EJU #日本留學 Part2️⃣ 🌟日本生活起手式🌟

前情提要
大家好我又來了(◐‿◑) 感謝大家給我❤️讓我有繼續發文的動力🤣 今天也是滿滿的幹話所以文長請小心服用( ´▽` )ノ 開始來日本生活前行李的準備也很重要⚠️ 網路上有各種準備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但對於來日本讀語校考大學的人 有兩個資料忘記帶真的會很麻煩❗️❗️❗️ 那就是你的畢業證明書跟成績證明⚠️⚠️ 很多人都只帶一份來日本 但其實有些學校報名時是不會把文件交還🤦🏻‍♂️ 所以會有想報好幾間但是沒有資料可以交 然後請台灣的親友幫忙弄白白浪費很多時間 最慘的是還錯過報名時間🤦🏻‍♂️🤦🏻‍♂️🤦🏻‍♂️ 雖然現在進不來講這些有點幹 不過到時候開放需要的東西應該大同小異🤣🤣 這邊簡單列幾個一定要帶的東西📜 🧳隨身行李🧳 ✅護照 (應該不會有人忘記吧 ✅在留資格證明書 ✅入學許可 ✅檢測報告 (千萬別忘 ✈️托運行李✈️ ⚠️畢業證明 (中/英/日 準備多份) ⚠️成績證明 (中/英/日 準備多份) ✅印章建議帶一顆,日本很多手續都會用到印章(方的圓的都可) 其他上網隨便爬文看自己有什麼想帶的吧😂 不過建議不要帶太多東西啦 💦 日本的房子又小又貴 搬家是真的麻煩一堆手續一堆錢💸 ⭐️終於到入境日本的部分⭐️ 入境時在海關把護照、在留資格認定書、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一併交給海關人員 他會製作一張你的在留卡 ⚠️⚠️記得當場確認上面訊息是否都正確⚠️⚠️ 在留卡就等同你在日本的身分證千萬收好❗️ 拿到在留卡領完行李就可以去隔離啦😆
megapx
⬆️在留卡長這樣⬆️ 紅色框框就是打工證明蓋章的地方 🎈關於資格外活動許可🎈 這東西就是你在日本的打工證明,有申請的人一週可以打工28小時,如果超過是違法的很有可能影響下一次簽證申請! ⚠️特別注意這很重要🤣🤣🤣 在日本留學生擁有自上陸起半年的免稅權利,不過在入境時就申請過打工資格的人(就是在留卡背面有蓋章的)會因為被認定為「有自己賺錢的能力」而不能免稅❗️ 所以想剛來爆買一波的人可以入境時先不申請,爆買完之後再去入管遞交申請書🤣不過當然沒申請的時候千萬別去打工啊啊啊啊 🌟關於日本找房、住宿🌟 在日本找住的分為幾種方法 1️⃣申請學校宿舍🏢 2️⃣海外聯繫日本仲介訂房🏘 3️⃣到日本後實地考察後訂房🏡 4️⃣寄宿家庭🏠 5️⃣直接買房💸 每種方法有好有壞,我簡單講解一下大家自己斟酌😂 ①申請學校宿舍🏠 學校宿舍就是便宜又實惠,但大部分是共用衛浴,通常都是分成雙人房或單人房,大家在申請學校時也可以把有沒有宿舍列入考慮選項,但有些宿舍離學校超超超超遠,我有朋友宿舍離學校1個半小時的... ②海外聯絡仲介🛫️ 有很多代辦機構在申請學校的同時也有提供房子出租的仲介服務,大家申請時都可以問一下,或是自己尋找在日本的仲介找房子🏠,但是遠距離看房就會有入住的時候與自己想像的有落差的情況 ③現地考察看房👀 對不會日語的朋友這個方法可能比較難,但是我比較推薦現場考察看房,因為有些房子不會刊登在網路上,只有殺到他們公司才會看到這些資訊 ④申請寄宿家庭🧳 第一次來日本留學的時候有看到這個選項,可是看到花費直接把我勸退🤣 但是住在寄宿家庭的好處就是回家也有練習日語的對象,對日語的進步很有幫助💯 ⑤大撒幣直接買房💸 在日本的住宿真的很貴,以東京為例大概是1個月6-10萬日圓,用1個月平均月租8萬來算,把語言學校1年+大學4年的住宿費,再加上各種禮金💸押金💸合約更新費💸換鑰匙💸還有一堆錢加起來應該也可以在東京買2/3間套房了,所以如果幾年內都確定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的朋友不妨可以考慮一下,強者我朋友就在山手線上買了一間套房😂 ❗️❗️❗️租房的注意事項❗️❗️❗️ 日本的租房大多分為兩類 1️⃣マンション 高級公寓 2️⃣アパート 一般公寓 ⚠️這兩個差別應該就是マンション通常設有垃圾集中放置的區域,所以不用管日期隨時都可以丟,住アパート的話因為通常沒有垃圾集中區所以要看丟垃圾的日子每天早上看準時間出去追垃圾車(X 而且日本的垃圾分類麻煩到令人崩潰🥲🥲有一個垃圾集中區真的很正要啊啊啊啊... 另外マンション通常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所以隔音較好,アパート大多是木造房屋隔音較差,大家在租房的時候也可以列入考慮❗️
megapx
🌟確定住的地方後再來就是手續啦🌟 簽完租屋合同後就是到「居住地附近的區/市役所」辦理「轉入」登記,轉入就相當於在區公所登記住址,告知日本政府你住這裡,這樣以後才知到把健保單寄去哪給你(X ⚠️轉入登記的同時還要記得申請「健康保險」還有「學生減免」,如果沒有申請學生減免的話一個月健保費可能高達1萬多日幣💸不過減免後大概1000-1500日幣每月。 建議大家在外租房的話合約內容真的要謹慎小心,像是退房的房屋檢查破損怎麼算,初期費包含什麼,清潔費等等費用都要看清楚,雖然很麻煩不過這都是💰啊😭 (今天退房清潔費被收了6萬日圓的me) 最後就是超市買菜小撇步😌😌😌 日本的菜價是真的貴,但是很多超市都會有集點活動或是現實的折價券大家千萬要用起來❗️❗️❗️ 而且「每天晚上7-8點」之間就會開始出清便當或熟食類的產品,所以這就是撿便宜的大好時機!
megapx
我還撿過1折的鴨胸肉(˶‾᷄ ⁻̫ ‾᷅˵) 如果是常煮菜的人可以搜看看家裡附近有沒有「業務超市」裡面賣的東西都比較大量價格相對便宜,因為東京的Costco都太遠了... (我都唸Costco啦 以上❗️❗️ 剩下的我下次再來廢話 一樣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啊😉
愛心
47
1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