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安安我是Lance
由於最近收到一些學弟妹的私訊來詢問我有關這所大學的資訊,想說來打一些關於我目前在這所大學的經歷讓大家對這間學校有一些比較基本的理解,希望有興趣前往密德薩斯的同學看完能夠解答一些你們心中的疑問。
關於學校
---------------------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狀況,我在台灣就讀的是嶺東視覺傳達設計系,第四年透過雙聯學制雙學位3+1來英國讀這裡的第三年也是他們的最後一年,完成課程之後回去取得兩邊的學位,如果你跟我科系相近的話,來這邊可以選擇讀Graphic Design平面設計,或是Illustration插畫。
相信很多人會知道這所學校應該也都是台灣的大學有跟密德薩斯合作,學校也都會推薦學生來這邊念,但學校的評價上網查其實資訊量非常少基本上是查不太到的,有些人甚至還會擔心這是不是野雞大學之類的,在這邊我可以很直觀的以我自己的經驗跟大家說,密德薩斯是一間"可以"的學校,他或許不像其他學校那麼有名,但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有聽過這所學校,我也認識很多人是從Middlesex出來的英國本地人。
以教學方式來說我覺得學不學的到東西這是見仁見智,以我自己讀Graphic Design來講,他們會給學生探索自己想要做的東西所以很自由,再來是學校很多資源跟設施可以利用(從3D列印機到攝影棚、傳統印刷),這些都是只要你有預約想做使用,即便你不會都可以有老師在旁全程協助你,還有24小時的超大圖書館,但有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國際學生很多,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如果你的科系剛好是那種比較多國際學生會去讀的可能班上不會有到非常多的英國人這樣(即便他是白人也可能是不同國家的)。
(印刷中心一日遊)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來這邊口音聽不懂之類的,我自己從小是吸收美式英文所以來的第一個月也是非常痛苦,但根據英文程度我是覺得差不多一到三個月一定可以習慣這裡講話的方式,學校老師我目前遇過的每個也都是非常好,反正不懂你就另外再去問煩死老師就好了,不過因為學生也都來自不同國家所以也會聽到很多不一樣的口音,也正是因為大家都來自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對待彼此也會更加友善,不太會有被歧視還是怎麼樣的問題。
然後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來英國念一定要寫Essay的,以我們的科系來說是5000字,每個科系應該不太一樣。
申請過程
---------------------
我自己覺得申請方面不會到太難,他們不會要求你在台灣的成績太高,不過如果你讀設計相關的課程一定都會需要審核作品集,在這一部分我必須說他們非常看重你對於自己作品的想法遠遠大於技法,所以作品裡一定要涵蓋你對自己東西的理解。
再來是可能大家最關心的英語考試,沒記錯的話大學部的門檻是雅思UKVI總分6且各項不低於5.5
,但學校很貼心有準備校內考,只要你通過這個考試就不用考過雅思的門檻,校內考再講細一點其實他跟雅思的考制是非常接近的,但很大的好處是你只要在家就可以完成這個線上考試,所以壓力相對來講小非常多,也不用跑到台北去耗費精神跟金錢,再加上跟雅思比起來它是絕對簡單不少的,我個人認為只要你以準備考雅思的態度去面對它一定可以考過!
如果真的很不幸的校內考沒考過也不用擔心,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的機會可以重考,真的還是雅思跟校內考都不幸落榜你就只能去參加貴貴的語言班課程。
在申請的過程其實是非常煩躁的,因為你會需要填很多很多的文件,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是教育部的獎學金,我自己參加的是學海飛颺的計畫,會補助一筆不少的金額可以減少一些壓力。
男生必看!!!!
---------------------
如果你現在才大一大二你就有要出國念書的想法,甚至以後想要留在那邊工作,我會一律建議你先把兵役在暑假處理掉,因為假設你出國前申請緩徵的部分,他是會限制你一定要在什麼時間之前回來不然會犯法(除非你已經路都鋪好了要繼續念Master),這樣會造成你就算想找工作也會被這個兵役的問題搞到要先回來當兵,其實憑良心講一回來你就很難有這個機會再回去找工作了(除非你是天選之人強大到他們願意等你回去),我自己的建議會是先處理兵役,在來讀書的這一年期間開始建立你的人脈,然後直接無縫接軌開始工作。
然後一定要看清楚你台灣學校的畢業門檻,先把該處理的東西都用好才不會到時很尷尬畢不了業。
關於住宿
---------------------
住宿的部分學校總共有五間宿舍可以選擇,學校對面的Usher hall、學校附近的Platt hall&Writtle house(兩間位置相近),還有較遠的Ivy hall與超遠的Olympic way(在Wembley球場那邊),通常大家普遍都是會選擇前三間因為走路跟巴士就可以到,有興趣可以上網自行搜尋關於這些宿舍的影片,住學校的好處就是都會包含所有的bill,所以也不太需要去擔心暖氣開太多之類的想開就開。
如果你也有住外面的想法恭喜你會跟我成為很好的朋友,當初我會選擇住外面有幾個原因,但其中一個比較大宗的是學校的宿舍其實只有租到六月初還是六月中,在畢業典禮是六月底的情況下你會很尷尬,還沒參加就要被掃地出門,這時候你要馬外面找短租要馬乖乖回台灣等你的證書寄回去,不過住外面就要有付很貴的帳單的覺悟,英國的帳單真的他媽神貴。
關於食物
---------------------
出國留學要自己煮飯這件事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非常多次了,不過我還是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密德薩斯會有哪些選擇,首先大家中午基本上會去的地方就是這個MDX House,他是類似一個大型的交誼廳,裡面有很多桌椅跟桌球可以打(好像要投硬幣),選擇有三家: Subway、墨西哥捲餅跟一家賣披薩薯條甜甜圈三明治還有咖啡的店,如果你中午想吃多一點我會建議自己煮帶過去,學校有一個微波爐中心很方便那裏還可以當衛生紙小偷直接拿一坨,如果你吃小東西五磅內可以搞定(Subway小的套餐五磅),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吃比較多可能就是吃墨西哥捲餅大概七磅左右
(那家墨西哥捲餅的Naked burrito,就是有飯有肉然後可以自己選要加什麼料,也是我最常吃的)
(食堂空間)
關於假期
---------------------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我的行事曆,可以看到只要是有顏色的地方就是放假的
首先是聖誕假的部分,我會推薦大家可以盡早開始規畫要去哪邊玩,這時候會有三個禮拜的時間可以休息,再來是四月的春假有兩個禮拜,然後可以看到其實在五月的時候課程已經差不多告一個段落要結束了,所以五月之後就是你自己的me time該幹嘛就去幹嘛,這個時間你就可以好好到處去看看。
關於交通
---------------------
我們學校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交通還蠻方便的,因為他的位置其實距離Hendon Central地鐵站不遠,如果你住Platt hall&Writtle house的話也可以走路到Colindale地鐵站,這兩個地鐵的路線都是在Northen line上面,直達倫敦市中心是非常方便的只要二三十分鐘,所以有空閒的時間想要去哪裡都不是問題,甚至要搭火車的話也有Hendon station,如果帶行李火車空間大就比較方便可以去到比較遠的地方(但通常要轉站啦)
Emo怎麼辦
---------------------
如果你真的很想家可以去Colindale的Bang Bang Oriental Foodhall,裡面有一家福爾摩沙是專賣台灣的道地小吃,我推薦可以吃一碗牛肉麵之類的,在旁邊也有龍鳳行是華人超市很方便可以有空就去逛逛。
總結
---------------------
身為一個學生來到國外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與不斷試錯的過程,沒有人可以時時刻刻輔導你這個該怎麼做那個要怎麼樣,一切都是靠自己,這便是學業之外必須的課題 - 獨立自主的能力培養,當你好不容易打理好所有大小事物之後,某些夜晚你才會發現,你所有認識的人都遠在地球的另一端,並且由於時差的關係,在晚上你是完全孤獨的,當我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大概就是剛來時最難熬的時期了,但只要撐過這段日子,就會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歷經悠久文化的美麗國家,有太多太多的事物等著自己去探索,負面的心情只會浪費這寶貴的一年時間,這是我給任何想出國讀書的學弟妹的建言,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在憂鬱,不然等你讀完回來你才會痛恨自己去不夠多的地方!
我個人覺得能夠在大學的這個時間出國看看增廣見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尤其還會有獎學金那些東西這是出社會之後不會再有的,即使這間大學或許不是說到非常好,但他會是你踏出舒適圈的一大步,全都看你自己未來的規劃去怎麼打這一手牌,或許你跟我一樣嚮往歐美國家的自由,又或者他會是你以後進入到更好的環境的一塊墊腳石,不管怎樣這些經驗都是別人帶不走的,如果這也是你的夢想我強烈建議馬上開始著手進行準備,開始規劃並思考在這短暫的一年你想要達成的夢想是什麼,或許是去許多知名的景點,或許是去鄰近的國家旅遊,甚至是在這邊找到工作機會並拿到工作簽證長居,這都是有可能在這一年內達成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夠開始構建出國留學夢想的藍圖。
有問題歡迎私訊或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