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22.1報名1+1COOP的學生,目前正要進入第二個1,如果你剛好要跟我選擇類似的經歷,歡迎私訊]
地點:溫哥華
學校: CICCC
科系別: Web dev
待辦: SEC
-----------------------------------------------------------------------------
一切的一切,請先認清自己在出國前,你想到得到什麼? 達成什麼目的? 確定你的目的之後,再選擇你要做的事情,不建議瞎做浪費時間(除非你的目的就只是想暫時離開台灣)
一、目的
(0).只是想要離開台灣,GAP一陣子後回台灣
(1).學英文
(2).學到專業技能
(3).得到當地專業技能的工作經驗
(4).長期留在加拿大,甚至移民
二、語校的情況
(1). 只建議怎麼樣的人報名:英文程度真的很差,可以來練習怎麼把自己想表達的事情變成英文(英文程度自評滿分100,0分~65分的人適合)
(2). CICCC的語校,我自己的班上,70%日本人,5%韓國人,20%拉丁美洲,5%其他。沒有任何母語者,同學程度你可能是最好的,大家都雞同鴨講
三、CICCC COOP WMAD
- 如果能重來,不會報名這個。我絕對選擇去考雅思,去申請公立學校(例如BCIT)
(1).在學的期間老師沒什麼問題,不過很多新的東西你通常需要再額外在YT或是Udemy上重新再看過一次才會開竅。學校的slack甚至是免費版的,而且同學85%都日本人,某些日本人在工作上極難相處又把日本文化帶進來這個日本人占多數的群體,前輩制、話都藏心裡、有些人又有完美主義,每個人對報告的期望值不同,很痛苦。
(2).就業率寫9X%根本是BS,我們上一期30個人,當時聽說只有3個人找到當地實習,4個日本人找到日本工作。 這其實不只發生在寫code的,我認識數位行銷那班的,也非常的慘,大家最後因為要生活費,都去做服務業了。
(3).我們真的都被生活費壓垮了,一週打工三天就可能會讓你根本下班沒有辦法寫作業或複習。跟不上,或是翹課。
(4).簽證問題:私立是工簽含在學費學程裡,公立是可以申請畢業後工簽,2年課可以拿到3年工簽,對於後續想留在加拿大工作的人有高機率能拿到永久居住權。 私立的人要馬申請打工度假工簽,或是找到雇主擔保(難)
(5).當地人只會去公立學校,私立大多都是像你一樣新來加拿大的人,哪一個能獲得的network比較強,哪個可以讓你練到英文,應該答案明顯。
(6).學費方面,由於台灣不承認私立college的學歷,不能去台灣的銀行貸留學貸款;若是公立的就可以去問銀行,有比較低的利率,也可以談寬限期。如果是台北市的人更是可以直接適用公辦貸款。
先寫到這裡,小結,我覺得一個普通家境的人,很有可能只有一次機會斷掉台灣的工作與其他一切出國 的能量,結論就是要盡早規畫、不要被逼急了讓自己屈就於更差的選擇、要多方獲取平衡的資訊。希望能給有需要的人多一個資訊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