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了錄取通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的獎學金申請經驗。
獎學金的背景與其他年度的經驗可以參考兩位學長的文章。比較特別的是獎學金可以辦簽證的財力證明~! 流程
5/30:申請截止
6/01:收到書審有過與面試通知
6/11:面試
6/15:收到錄取通知
文件繳交:
1️⃣學經歷履歷表
2️⃣大學成績單、畢業證書:
由於我是應屆畢業生所以是交「預計畢業證明」。
3️⃣讀書計畫:2頁,以英語或德語書寫,請敘述學習動機與目的。
我有參考學長們的建議,主要內容也是參考學長的經驗,寫了去德國讀書的動機、選校和選系的理由、獎學金可以幫助我甚麼以及我會如何利用、未來規劃。主要是寫的有邏輯且避免內容過於空泛或籠統。
4️⃣語言證明 :
我申請的是國際學程,繳交了IELTs和Goethe-Zertifikat B1。
5️⃣德國大學的入學許可,請附上相關證明文件
我有附上錄取通知,錄取了兩間,附上我要去的那間而已
面試過程:
今年也是4人一組,每組約40分鐘。報到時,簽到單上有22個人,面試評審看起來都是同一批人。
第一輪評審先請我們一個一個自我介紹和問有沒有申請其他間:
我介紹了自己的名子和科系與留德的動機,原本要講一下自己的研究,但太緊張忘了。之後發現評審應該都有邊面試邊看大家的書面資料,所以我沒提到應該也還好。
被問有沒有申請其他間之後,評審也會繼續問為甚麼是選A而不是B,基本上就是如實回答自己的理由。我是回答因為我喜歡小城市的環境,在大城市人與人的距離太遠,比較不適合我。
之後就是三個評審個別開始問同一個人一連串的問題,三個評審都問完才會換下一位申請者,主要問題都差不多,評審會依據他們想要了解的部分再多加追問,我沒有感受到特別刁難的學術問題,大多是他們真的很想多多了解你或你的研究與規劃的感覺。
被問的問題:
1️⃣未來想研究甚麼
我講得差不多是讀書計畫上的簡化版,因為太緊張了。講完後評審好像不太懂(可能是因為我講得太爛再加上他們好像不是這個領域的),就問我可不可以解釋一下XXX(我未來要研究的領域)是什麼,我就換句話說,他們有不太理解的也會持續追問,整個過程比較像聊天。
2️⃣為什麼選那間學校
我說因為他的地理位置很好,我覺得讀書都僅僅只是增進學術知識,跟產業連結也是很重要的,而這個地方可以提供我這個機會,我也問了在哪裡讀書的人,他們也說確實可以比較容易獲得來自那些公司的實習機會,或甚至去哪裡做畢業研究,甚至未來在那裡工作。
3️⃣為什麼會想去德國讀書
我說因為德文學了很久,就覺得去德國讀書好像可以是一個選項,就開始研究這方面的資訊…(有點忘了)
4️⃣碩士畢業後的規劃
這部分大家都回答得差不多,像是會先在德國工作個幾年,訓練自己跨文化合作的經驗,然後再回台灣之類了。我的回答也沒什麼特別的,看前面每個人都差不多的回答讓我很慌,所以輪到我的時候,我就加上了一些理由。如果能回答出些不一樣的應該會比較好,會比較有記憶點。
5️⃣對卡爾蔡司在中國的發展(?)的看法 (評審開頭就說 Just curious)
這問題我完全沒準備,第一次也沒聽懂,因為他突然輸出太多資訊了,所以我有問他能不能再說一次,第二次其實也聽不太懂,就誠實的回答我其實不知道,但我們實驗室也很常跟中國買儀器,他們都非常的便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這也是我想努力的方向,畢竟身為一個台灣人,我不想比中國差。
非常慌張,但還是輸出了一些自己的淺薄看法,也誠實地回答我不知道,他都說他只是好奇了,所以我覺得這樣回應該也還好,但如果我這方面有多多了解應該會更好。
6️⃣評審說我要去的學校是一個unusual choice和瞭不了解那裏
這比較不像是問題,他還跟我和其他評審分享我要去的學校是一個特別的大學城,在德國這並不常見。我就說我知道,我相信我會很喜歡那裏的,再加上一些原因。他之後也有補充但這不是一個不好的選擇,那裏很不錯。
結語:
面試的核心問題主要圍繞在「留德動機、選校原因、研究內容與未來規劃」四個面向。相較於專業知識的深度考核,評審更重視申請者是否真正了解自己選擇德國的初衷,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否與目標校系、研究領域具有高度的連貫性。
其實面試前我非常焦慮。看到報到單上幾乎都是台灣頂大名校,同組甚至有人錄取慕尼黑理工,還有人直接帶自己設計的 Chip 到現場展示,真的都是很優秀的人。當時我很擔心自己的校系背景不夠好,但我還是有順利拿到獎學金,所以真的人人都有機會的。
我覺得評審真正看重的是動機的厚度與理由的說服力。在專業學術上,除非評審特別追問,不然我只會大概說一下,但其他人就說得蠻多的,我主要著重於用各種回答展現自己想要去讀書的理由與決心。
至於英文能力,面試前我也很擔心自己出包,但其實當下根本顧不了這麼多。清晰、自信且真誠的表達才是最重要的。 話說錯了就大方重講或靈活圓回來,不用力求完美。只要動機足夠強列,評審是一定感受得到的。
面試完評審也有特別說大家都很優秀,但很可惜名額只有五個,他也很希望這個名額可以再更多,無論有沒有獲得獎學金,在未來也要繼續自己的計畫,享受在德國的生活。
最後也謝謝學長們無私地分享申請的經驗,有學弟妹需要幫忙的話也都很歡迎聯絡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