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的員工薪資
中國醫藥大學
如題,小弟原本覺得這類話題應該發在PTT的,畢竟人口母數多,可是小弟沒有PTT帳號,所以想說來這邊聽聽大家的意見
今年暑假我來到中研院實習,原本是滿懷期望的,可是待了快兩個月卻感覺好像沒如此的美好
先講好的吧,儀器、資源、設備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就是平常在大學院校看不到的頂級品質,環境也是一等優,實驗區域超大,不會有甚麼兩個人共用一個bench之類的,連小弟一個菜逼八都有自己專屬的辦公桌和實驗桌。
文具跟一些常用雜物也免錢,直接去庫房拿就好,反正報的是老闆的帳。
那想當然爾,來實習就為了之後的工作著想嘛,於是混熟一點之後開始跟學長姐談到薪水的部分了,這應該也不是什麼隱私的部分啦,直接打出來讓大家討論應該也不會被查水表吧@@"
碩士班學生:8000NTD/Month
博士班學生:26000NTD/Month
學士助理:31000~33000NTD/Month
碩士助理:大概40000NTD/Month(這個比較不確定因為我跟該學姊較不熟)
博士後研究:56000~58000NTD/Month
至於我們老闆是正研究員,一個月薪水大概是100K上下,加上計畫補助可以到120K
打到這裡應該有發現哪裡怪怪的吧,以上提的都是裸薪喔,不包含計畫補助之類的(加上計畫補助通常會多個幾千元不等,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要看老闆)。這樣的薪水是非常低的。為甚麼會說非常低呢,因為當研究助理是沒有升遷的機會,不會說當3年的碩士助理然後就可以變post doctoral fellow,沒這回事,而且通常讀博士班畢業後都已經30多歲了,結果當個博士後研究員居然拿不到60K......,而且國家有規定博士後研究不能一直當,最多就是5年還是6年而已。
我為什麼會提出疑慮呢,因為薪水要發多少都是固定的,至於誰規定的呢?答案是國科會,當時我聽到也是蠻驚訝的,中研院明明就是直接隸屬於總統府的國家機構,為甚麼人員薪資要歸國科會管? 這個有人能幫我解答嗎@@?
並不是我要炫耀還是怎樣,但是中研院好歹也是國家級第一線的研究單位吧,結果一個博士後薪水卻只有這樣,知識經濟的投資報酬率未免也太低了。
更別提一個PI的薪水只有120K,你知道要當到PI需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嗎?
在美國,不用到國家科學研究院的等級,一般的研究機構PI一個月薪水大約是10000鎂,整整多出了三倍!
唉,只能說台灣真的不注重科學發展,畢竟現在還是科技業當道,感概的是難怪台灣一直只能處在製造業無法前進,高層還在那邊自慰,人才流出只會越來越嚴重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