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中國生活(文長慎入)
香港大學 MBBS 醫學系
前情提要
看到這篇文章非常有感觸,本身不愛發文,但是看完覺得有些事也是不吐不快。文筆不好,大家多見諒😂😂
先介紹下自己的背景,大概小一的時候就跟著家人到了上海,因為當時爸爸是台商的關係,加上小時候身體差,過敏嚴重,醫生建議換地方生活,結果很神奇的到了上海就沒事了⋯⋯至今都覺得很搞笑😂
由於從國小開始到大學都在上海,所以這篇文章作者講的我基本都經歷過或聽過。洗腦那一塊他們真的是從小就抓起,我還記得那時高中的政治課老師(其實就是洗腦課)在教室台上恥笑我的嘴臉🙄,不過現在想來也只是覺得不過是個生命中的過客,但也為這些中國的年輕人要被這樣的老師教育感到悲哀。
很多方面原文已經說了很多了,這裡不再重複,由於自己是讀中醫,醫科的。所以對醫療和當地人的這塊講些中國的狀況,分享一下。
大體上,目前中國醫患關係是非常差的,但是好像香港,台灣也有這些問題?開放樓下補充
醫生賺不到錢,病人總覺得醫師A他錢,並且總覺得醫療行業就是服務業,就是要治好他的病,不然就不是個好醫生,醫德有問題。所以基本所有的醫師甚至大城市都是一樣,工作都是以自保,不被告為主,因為出了事基本醫院不大會站在醫生這邊⋯其實簡單來說根本的原因就是整個中國醫療制度改革失敗,但要這失敗的結果由醫院的醫生買單,造成整體醫師收入降低,很多人為了糊口,不得不走灰色地帶(收紅包,拿藥廠的回扣等)但近幾年抓的也很嚴,現在很少了但我相信應該還是有
我個人覺得原文中寫的狀況比較極端,基本上都可以算所謂的醫療事故了,總體來說我實習期間待的醫院裡面的醫師人都還是不錯的,更多的是因為被醫療制度和大環境壓迫的久了,當然對待自己的工作就沒什麼熱情。不過大部分老師和同學知道我是台灣人基本都沒有發生差別對待的問題,也不會很刻意談論一些敏感的話題,但生活中遇到的多少也會有,但基本都是一笑置之,也很少有追問到底的。但沒教養這塊依然是中國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這兩年去香港讀研究所,因為合租也認識了一些大陸的學生,其中一個黑龍江的讓我印象深刻,他跟我說他認為台灣就是個獨立的國家,也很羨慕台灣的民主,並且他說現在中國至少有10億愚民😂需要時間慢慢解決。但沒教養的也是有遇到,目前合租的地方有一個山東人,晚上發怪聲,看視頻聲音開很大,上完廁所不關燈等等。溝通了多次也無果。好在馬上畢業要回台了不用再繼續忍下去。
之前很多在上海的台灣朋友問我要不要畢業後回上海,我現在都跟他們說先不要,先不要。在香港,台灣這樣民主自由,有水準的地方久了真的回不去了。大家有問題想問的,我會儘量回覆。因為可以說的真的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