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工作⋯⋯
南臺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前情提要
嗨,各位看倌們,發文純粹是有感而發
我在中國工作一年多了,待在這的感想其實也是這位在中國生活四年的同學雷同,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們會知道前面這位所言很真實...
我看到的不好...
1.我因出差需要時常往搭乘高鐵,剛開始都搭二等座(位置稍小),但後面都改搭一等了...因為,高鐵上,總有父母或爺爺奶奶放任小孩哭鬧...或是有人耳包,播劇放很大聲...。但較難受的是...座椅的把手永遠都被佔據,我只能蜷縮在窗戶邊睡覺...
2.排隊這個詞語掛在牆上,但行動上是沒有的。搭乘高鐵的時候進站口有三到四個閘口,通常搭乘前十五分鐘開始有人排隊,很正常的一口一排。閘道一開,排隊隊形直接變成扇形....連搭地鐵在等地鐵進站,我們都站在左右兩邊等門開進地鐵,門一開...除了下車的乘客,你會發現有人直直的走進去...(我排隊排心酸的?),誇張的是連ATM取款都被插隊!!!
3.我討厭看他們的電視,有想過電視頻道上百台,一到某個時段全面藍頻,通知今天黨開會宣告什麼政策...或是針對兩岸關係作分析等等。
4.來到中國,只能用微信跟微博,其他都別想...這陣子卡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所有網上VPN一律連不上線。包含什麼翻墻路由器,都一樣。我是連到台灣代理伺服器才可以上迪卡,用賴,看臉書...
5.網絡監控,曾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發了個跟台灣自由跟政策相關的內容,當天被舉報後,官方直接刪除。更有甚者,被請去喝茶...
6.室內不禁菸,剛到中國的時候,要抽煙我會走到室外,有一天跟大陸同事去餐廳吃飯,我問說可以抽煙嗎?同事直接問服務員得到肯定的答案...喵的,本場所禁止吸菸的標誌貼在我旁邊的牆上欸...我甚至看過在百貨公司裡面搭手扶梯時有人點煙...超傻眼。
7.醫療我是沒試過,因為剛來就有人說別去看醫生,很貴還不見得會好。這裡的人就算生病都是直接藥房買成藥,去醫院只打點滴...(只要身體不舒服就去打,宿醉的也去打...不知道在打什麼心酸的)後來有些台灣朋友介紹可以轉健保的台灣醫生也有在大陸開業的,可以去嘗試。
8.這裡很少有機車,絕大部分都是電動車,電動車有限速,但都被使用者去改掉了,所以車速都不慢。對他們來說沒有人行道跟機車道的差別,只要是路都能騎上來...所以走路都要小心。然後騎車的都很不要命,不趕時間的時候遵守機車規範,趕時間的時候遵守行人規範,行人怎麼走,機車怎麼走...然後因為是電動車,所以不用戴安全帽...然後嗯,偶爾會有騎車的人跟汽車擦撞。
總結:大陸用十年的時間追平了台灣三十年的經濟,但來到這的人都有同樣的一句話,包含部分大陸的人...那就是,人民的素質還需要二十年才能提高...
但其實已經有很多人意識到,在素質上有改善很多。只是跟諾大的大陸人口相比,數量偏少。就相處下來,其實很多大陸人都很好相處,有朋友甚至覺得跟大陸朋友相處更直接爽快。我也遇過很多不錯的大陸人⋯⋯只是他們的好要相處才知道,他們的不好在公開場合就能看到而已。
但不得不說,這裡也有不錯的事物
1.手機支付全國通行,出門不用帶現金,只要手機有電,戶頭有錢。你只要帶家門鑰匙跟手機就能出門。(別擔心沒電,很多餐廳有提供三接頭的行動電源,很便宜(幾元人民幣夠你充飽)
2.吃喝很方便,你可以足不出戶,點外賣送到府,外送費只要2元人民幣。雖然不敢保證衛生就是...但台灣都待過了,大陸怕什麼?!
3.飯量很多不怕餓死⋯⋯ㄧ便當盒大小的飯只要2元
4.啤酒酒精度數是台啤的一半不到...當然也有假酒就是。
5.大陸政府會顧勞工,至少勞工糾紛常聽到都是勞工贏。還有企業加薪有感。(起薪大概4000到6000。五年薪水應該能近萬甚至破萬。我在台灣做五年,薪水總共加三千多...)
6.為了促進各地旅遊,所以連假很多。哪怕那天是週三,政府都可以因此選兩個週六補班,讓你放四五...然後大陸人就會藉連假出去玩。刺激各地旅遊景點的消費!
玻璃心是真的...他們很堅持是一個中國。我有被唸過...說他們中國人,然後他們就說難道你不是嗎⋯⋯(我只好嘴上笑嘻嘻,心裏MMP...)
有些事一時沒想到,但來這有好有壞。如果不是來這薪水多三分之二,其實我還是想待在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