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去小琉球玩的二三事

大家好,我是來自南方小島上的小琉球人! 開始閱讀文章前,可以搭配這部由政府製作的小琉球MV唷! MV>
相信大家一定對這個小島嶼不陌生,不論是可愛的海龜、好吃的麻花卷以及珊瑚礁生態的美麗,這裡你都可以擁有! 廢話太多了,以下進入正題,可能會有點長有點雜,但是我說的事情不只可以幫你玩的開心,更能給當地居民一個更好的交流互動! 交通篇: Q:小琉球要怎麼去啊?只能游泳過去嗎? A:要到這裡,可以先從高雄搭客運到東港,下車後打開你的估狗地圖,找東港渡船頭,大概走路10-15分鐘就能到了,然後去售票口買票,有分公營跟民營(公立跟私立的概念)對我來說差不多,不過票價跟速度是有相關的,公營比較慢比較便宜,民營比較快比較貴。 Q:要搭車又搭船喔⋯⋯感覺好麻煩喔⋯⋯,我可以騎機車到東港然後請他們幫我運回小琉球嗎? A:可以的,船務公司是有機車托運的服務的;但是、但是、但是,請儘量不要這樣做,小琉球白沙尾碼頭有非常多機車租賃,你可以照著上面的方式,然後到這裡租車就好,為什麼不要這麼做呢?如果在小島上的叔叔阿姨伯伯阿嬤或是本地人想要回本島,很多時候機車托運的扣打是會被遊客的車車佔走的,而且機車沒有所謂的當地人優先,車來就上船,沒空間就請你等下一班甚至明天,來回都是一樣的道理;如果還沒辦法說服你,假設大家都用機車托運,那恭喜你,你可能要回家的時候,車子才剛運到小島上還要浪費托運費幾百摳,雖然機車間會有軟墊防護,但是您的小老婆小老公多少還是會有ㄧ些損傷,您,捨得嗎? Q:聽說小琉球都不用帶安全帽,那我也可以不帶嗎? A:一定會有人說這裡是化外之地,的確,事實情況就是當地人大多不帶,但是為了您的安全,還是建議您戴上安全帽。 Q:我環島人車都不多,我可以飆車嗎? A:雖然小琉球人口老化嚴重,但是還是會有小朋友的,再者,這裡很多阿姨叔叔阿伯阿嬤會騎車上路,為了您的安全,請,麻煩,拜託,求求你們,不,要,飆,車。 遊玩篇 Q:我看網路上很多推薦店家跟民宿甚至烤肉火鍋什麼的,有什麼推薦的? A:很抱歉,我這個廢物居民沒有接觸,想當然耳,是給你們遊客吃飯住宿用的,不過我想應該都差不多,怕踩雷多問多看評論之類的,別叫我推薦,我家沒開任何相關的店面,我也不想讓大家以為我葉配那家。 Q:那邊一定爆幹熱吧,我不用帶任何外套長袖吧? A:聽我的話,至少帶一件外套,帶一件外套,帶一件外套,因為搭船你一定會冷,船上冷氣都爆幹冷!防曬措施自己也要注意,雨具可以不用帶,這裡不太下雨。 其他篇: Q:搭船會風浪大,或是容易暈船嗎? A:如果沒有特殊天氣變化,如:颱風,「理論上」風浪不會太大;不過如果怕暈船可以去買藥來吃! Q:搭船到底要剪幾次票啊,一時剪票一時爽,一直剪票一直爽? A:我沒當過遊客,以我的經驗來說有兩種模式:1、上船前船務人員會先在船票撕角、打洞等做記號,上船後另有船務人員統一收票;2、直接在上船前通通收走。別忘了跟他們說聲謝謝唷! Q:搭船還有安全的注意事項嗎? A:有,如果有小朋友,麻煩在船岸交界處把他牽緊,只有兩塊板子當銜接,雖然標配會有兩位船員幫忙接引,不過小朋友的安全還是很重要;還有,船上播放的救生衣宣導影片一定要看,一定要看,一定要看,雖然大家都希望能安全旅行,不過意外的補救措施還是要清楚! Q:小琉球晚上會很無聊嗎? A:相比以前,這裡的夜生活比較完善了,宵夜、小夜市商圈、酒吧、烤肉等,但是,麻煩在遊玩過程中,有經過住宅區,請不要鬼吼鬼叫,這裡的人都很早睡,我家八點檔還沒播完就都上樓睡覺了,要鬼吼鬼叫請到海邊沒有人的地方,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還有,不,要,酒,駕,更不要騎龜龜上路。 (11/17更) Q:所以麻花捲有好吃的品牌嗎? A:本人嘴巴遲鈍,吃不出差異,反正就是個小點心,要難吃也不容易。 Q:島上附近的海域應該都很安全吧? A:不不不,就連ㄧ些看起來安全的海域,都曾經有人在那邊,咳,所以做任何水上活動,救生衣一定要,專業教練、人士一定也要陪同,小孩子的話更不用說,除非必要,讓小孩子在淺水區戲水就好。 Q:貝殼、寄居蟹好可愛!我可以偷偷帶幾個回家發芽嗎? A:千萬不要這麼做,有一就有二,撿貝殼撿寄居蟹撿到最後,小島上就只剩麻花捲給你撿了,再者,現在已有對這些行為的相關罰責了,寄居蟹也超級難養,別問我為啥知道難養,小時候不懂事犯的錯,嗚嗚嗚。 Q:會在島上迷路嗎? A:只要你是走或騎在柏油馬路上,基本上不可能迷路,路上有看到當地居民也可以問ㄧ些比較大的地點,例如:碧雲寺、白沙尾等,還有一種東西叫做估狗地圖,都2019了別說你不會用。 Q:如果我看到廟會,歌仔戲唱完後,有撒糖果餅乾,我能去撿嗎? A:當然可以,這裡的人們也以撿這個為樂,算是一種小琉球的慶祝文化,本人小時候都拿桶子去接、去撿,回去都吃得超開心的! Q:有什麼不能去的地方,或是禁忌嗎? A:就我所知,就一些基本的尊重吧,如果有經過墓仔埔也不用太緊張,開個燈,安全地駛過那片區域就好,還有,我印象中島上沒所謂的陰廟,如果會怕的話,就去那種很明顯看起來是大廟的地方拜拜祈福就好。 Q:小琉球消費會很高嗎?會有像墾X風景區的消費現象嗎? A:說實話,以前畢竟是鄉下,沒啥人,消費起來都很便宜,近年觀光的發展,許多商家都會把自己的商品質、量與價,作提升,就我所知,這裡的商家,販售都會標價,不會一顆滷味貢丸跟你收三百塊之類的現象,再不然,島上也有許多連鎖超商,雖然在小琉球超商買東西很白癡,但是一定不可能被坑殺。 (11/18更) Q:旅遊旺季跟淡季會有價差嗎? A:以商業角度來說,我覺得多少會有,「我猜」,價差也不會太大,每一家民宿的裝潢風格、行程安排,多少有些差異,可以去評估這次旅遊的夥伴需求,去找到最適合這次拜訪這個小島的行程! Q:冬天到小琉球玩水會冷嗎? A:這邊一年四季都算相對的熱,除了寒流來襲、低溫特報以外,都是可以玩水清涼的!如果還是會怕冷的話,可以等整體氣溫回暖一點再來玩唷! ---------------------我不是分隔線-------------------- 可能有其他小琉球人覺得我沒有說的很完全,也歡迎其他在地人幫我補充,這樣不只可以讓大家知道怎麼玩是好的,也可以尊重到人的感受。畢竟,各位不希望自己在家休息的時候有人鬼吼鬼叫、亂丟東西在你家門口吧! 祝大家玩的開心,一定要注意安全唷! 有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發問,除了那種店家推薦的問題以外,其他雜項我很樂意解答! ---------------------我不是分隔線-------------------- 以下是我這個廢物居民小小的感想: 「對遊客而言,是個旅行的邂逅;對居民而言,是對家鄉的守候。 你能帶走的,是垃圾或紙片,還有歡樂的照片; 你能留下的,是沙灘的足跡,還有美好的回憶。 我們都知道,觀光跟環境不可兼得,但是我希望可以找到美麗的平衡。」
愛心
90
2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