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
感謝大家的回覆!
原來也有不少人也有和我一樣的狀況😂😂😂
看完留言覺得 自己很會講台語相當光榮!
(但我沒有因此吸引到89啦 我沒那麼厲害😂)
也有看到有些人不知道怎麼學台語
其實 如同大家說的 就是多看八點檔
然後用台語跟阿公阿嬤對話(我媽以前有要求我們不能跟阿嬤說國語 哈哈 久而久之就會自動切換語言😂)
然而我覺得台語其實相當博大精深
光是一個形容詞有好幾種說法
ex: 滑滑的=ㄍㄨㄉ ㄍㄨㄉ 或 ㄑㄧˊ ㄑㄧˊ
但這兩種都是形容不同的狀況哈哈 真的超酷的
我覺得我根本學不完嗚嗚
而且用台語形容一些很雞掰的狀況都比國語貼切 😂😂😂😂(ex:騷=ㄏㄧㄠˊ ㄉㄟˋ或 ㄏㄧㄠˊ 或 ㄏㄧㄠˊ ㄍㄧ ㄍㄧˋ)
然而其實台語也是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啦
例如說ㄎㄧㄤ就是台語的喝醉 喝茫的意思
然後還有一些俗諺也很特別
「跛腳走在桌子上(掰咖ㄍㄧㄚˊ ㄉㄜˋ ㄉㄧㄥˋ)
=ㄍㄧㄡ ㄉㄡ· (意指:很厲害)」
當時聽到覺得:正常人不會走在桌子上了 跛腳的沒事走在桌子上幹嘛哈哈 傻眼
總之 台語超讚的啦
歡迎大家學台語❤️
然後關於男同學的部分 其實我完全不認同他哈哈
也因為他很多的想法都超怪 很棒的我們畢業後就失聯了哈哈
以下正文:
___________
是這樣的
我的家庭很常說台語
雖然本人是台北人 但由於父母都是中部人
所以親戚們常常用台語聊天
加上又常常跟祖母聊天和看八點檔的緣故
所以我說台語跟喝水一樣順(甚至比英文還順
有時候也覺得用台語表達比較傳神
所以跟同儕說話也偶爾出現台語
結果到了發生了以下狀況
事件1
高中的時候 跟同學聊天的形容詞會出現台語
結果 我被男同學嫌棄
:這樣男生不會喜歡你喔 太台了
我就覺得 嗯????講台語不是很正常嗎 感到傻眼
但我沒有要改掉的意思
事件2
我跟班上同學跑去買午餐的時候 跟店家阿姨聊天
然後因為阿姨用台語跟我說話 我也就用台語回應他
結果 被旁邊的同學嚇到
「哇嗚 你的台語怎麼那麼溜」
事件3
我家有一個鄰居阿伯只聽得懂台語
有一次和同齡的鄰居和他對話的時候 鄰居不太會講台語
我也一樣很順的切換成台語模式跟阿伯對話
於是被瞪大眼睛看著說 台語怎麼可以這麼溜
由於身邊會把台語當母語在講的人真的太少
很好奇板上有沒有跟我有一樣狀況的人哈哈
會不自覺的講出台語真的是家庭的薰陶嗚嗚啊我才不想改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