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淺談駕訓班學習與考試

各位正在上駕訓班的同學您好: 我本身是考官、教練也是學科講師已有5年, 7-8月是駕訓業的大月, 想提醒正在上課的同學們一些事情: 1. 考試過與否是自身權益,因此如果考試您認為有爭議是可以向考官進行Challenge 的,比方說你有擺頭但考官把你抓掉,你當下可以向公務人員反應,都有錄影可以調出來看。 考試僅針對考試扣分標準進行扣分,建議同學可以閱讀清楚扣分項目,以免有的考官未依據扣分項目扣分而吃虧,比方說上坡起步沒有規定要拉手煞車,但有的比較「年長」的考官會扣,那就是古早的觀念,但扣分標準並無這條。 考試時,你若有爭議,都可以向你的考官詢問依據哪一條扣分,考官若講不出來,那就是⋯⋯⋯他太廢,像我自己考試,我會在車上拿條文給學生看,說我是扣你這條,當下在扣分單上打勾,並且跟他一起下車查看確定有壓到壓管等等,避免爭議。駕訓班的生態都還是比較傳統,但也有越來越多年輕的考官跟以往不太一樣,都是可以溝通的~考試若有爭議,不妨多試試~或許有重考的機會。 2. 上駕訓班基本上沒有任何理由強迫學生請假或停課(除了監理所規定考試以外,其他什麼學照沒下來啦、什麼叫你無故休息一週,任何理由都是假的),因此上課考試自身權益,自己要顧,駕照是自己要考的,也是未來必備工具(除了台北人可能不一定需要)。再來是自己個人因素請假,駕訓班並沒有義務要幫忙補課,這是跟大學上課是一樣的道理,不是繳了錢最大,監理所公務人員給我的回覆是:「駕訓班的教練、車跟時間都給你了,你自己不來,沒有必要叫也繳費的學生騰出時間給你練車」,這點大家要清楚。 我偶爾遇到酒駕吊銷的阿伯或是大嬸,都自以為在外開車10-20年,一週只來一兩次,真的開個S廢到笑~因此大家在上課都必須按照教練的教法去做,不要「自己想自己的」,你來駕訓班的目的是「取得上路資格」,不是來喇賽的,等到道路駕駛再來好好認真學在外面如何看車。 3. 時常有人問上駕訓班撞車要不要賠錢,答案是取決時間,如果第一天就撞,那代表教練根本不在旁邊或附近,曾經某A駕訓班的學生打電話來B駕訓班說第一天上課教練15分鐘就消失了!後來撞車教練要她賠錢~那這就不太合理,但如果你是第三週第四週的學生了,那再撞車就真的不太合理~當然我是指眾數的學生,有的人「命格就缺車」,那也是比較少見,台灣的教練素質畢竟還是參差不齊,建議選擇駕訓班至少上個google評論看看,那邊的評論還是相對客觀。 4. 現在都有學科線上的課程可以給學生上課,我認為有用心的駕訓班,駕訓班都會上很多學科的課程,包含:交通法規、駕駛原理、肇事預防、汽車構造⋯等等,還有我聽過講師會講到保險理賠,我想大家或身旁的人總會遇到車禍(當然駕訓班也有一定的責任,家長一靠腰,我兒子下禮拜要出國,駕照下次考試就⋯⋯⋯)。我建議大家暑假有時間就上課,這都對未來在駕駛都有很大的幫助,譬如你在高速公路爆胎要打給誰?絕對不是你媽你爸或是警察、你的引擎蓋要怎麼打開?、雨刷怎麼換(老公換,那你是老公呢?)什麼是內輪差⋯等,這些都對你未來非常有幫助,有空大家就多上上課唄!!! 5. 價格也是重要的一環,我只有一句話,羊毛出在羊身上,駕訓班便宜絕對沒好貨,千萬別貪個500-1000,損失更大,很多人不知道只要每次提早5-6分鐘下課,一個月下來就100-200分鐘了~等於燒掉3-4節課,很多駕訓班第一天叫認識環境,沒幾下就叫你回家了,這些就是便宜的結果,因為你的時數就被扣掉了,你也不自覺~當下便宜500-1000,損失的可是遠超過1000元的價值,且依規定第一天是要上滿課程的!這樣可以理解嗎~便宜絕對在駕訓班是大忌!切勿因小失大。再來很多駕訓班是非常用心且有品質的,可能都會在你的駕訓班名單價格比較貴或比較沒有談的空間,但我總是講,你不要進去保時捷跟業務說你的車子怎麼比Toyota貴這麼多喔~有品質的駕訓班仍然大有班在!因此駕訓班價格絕對不是便宜就好! 以上就是我想到要跟大家分享的~歡迎下方可留言交流,畢竟每個縣市駕訓業的文化不太一樣~就這樣嘍
愛心
跪
驚訝
570
209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