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2個孩子之後,不想再生了,因此在2月時,找了泌尿科診所結紮。
剛開始先用App加入診所line好友,可以先詢問手術前的一些準備,可以將手術同意書印下來填好,然後配偶要簽名,之後網路預約時間後,當天算好時間就可以前往~
手術當天帶同意書跟配偶身分證(檢查用的)就可以獨自去了,費用12000(可以刷卡)。
等侯一段時間被帶進去門診,坐下來醫生只是輕鬆聊幾句,也沒檢查下體,就交給助理小姐帶去旁邊小房間,說了一下衛教之後,就讓獨自我自己脫光換上手術服🙂
(助理小姐有說可以帶手機進去滑,降低緊張感XD,但我覺得不太需要就正常空手進去~)
一進到手術室,上台躺好,然後助理小姐開始幫忙除毛(著重在蛋蛋上以及周圍的毛,不會全部除掉),鼠蹊部跟陰部都擦上酒精,之後除了蛋蛋以外都蓋上布料。
小姐有給一個軟軟的香蕉造型到塑膠玩具,說讓我握著,緊張或者頭痛可以捏著減壓XD,很有趣😂
沒多久醫生就走進來,開始對我的蛋蛋摸來摸去,突然地就說:我們先從左邊那顆來,現在要打麻藥了(驚!也太突然),然後就可以感受蛋蛋突然一個刺痛(大概就跟打針打屁股一樣痛,但約5秒以後就沒什麼感覺),接著醫生會再搓其他地方問說是否會痛,我說:還有點感覺,醫生就會再補,2-3次之後都沒感覺,醫生就開始手術~
手術過程中醫生會時不時聊幾句,順便說術後蛋蛋那邊大概就是很像被打到的那種悶痛,整體過程沒什麼感覺,也算蠻輕鬆👍
大概5-10分鐘完成一顆,接著又突然說換右邊囉,一樣地打麻醉與確認ok才又開始手術。
#### 術後照護心得 ####
整體手術時間應該不到20分鐘結束,從我進診所到出來大概就過40分鐘左右。
醫生有說:
藥吃兩天,前三天傷口貼紗布(洗澡傷口不要碰到水,可以買防水貼布貼完再洗),藥膏擦七天。
3個月後或者排空15次以上就可以回來驗精液。
---Day1---
櫃檯領完消炎抗生素,以及止痛藥就可以回家了,麻藥大概診所出來的約1小時會退,這時後會感覺蛋蛋有點隱隱悶痛,但其實不要走動都還好,這時候走動會有悶痛感(慢慢走就好),但其實都可以接受而不會造成行動不便,以上吃止痛藥可以有效減緩。
建議第一天止痛藥能吃就吃,晚上也會比較好睡。
然後術後回家去藥局買防水貼布,洗澡前可以貼住包著紗布的傷口處,這樣就可以洗澡,但盡量不要讓水流到那邊去。
第一天走路腳都有點稍微開😂
睡覺正躺就好,側睡會壓到。
---Day2---
傷口隱隱悶痛感降低許多,我是沒再吃止痛藥。但走路還是有痛感,但比起第一天較輕微,走路可以稍微快一點。
晚上洗澡一樣貼布+擦藥膏。晚上睡覺一樣正躺。
---Day3---
傷口隱隱悶痛感好多了可以忽略,但走路還是不能太快,還不到可以跑。
晚上睡覺可以側躺不太會痛。
---Day5---
走路幾乎可以忽略疼痛感,走太快還會有點感覺,但比起剛開始的2天好多了。
---Day7---
一周後外傷部分恢復的8成,但是蛋蛋內還是沒這麼快,基本上不要去特別摸蛋蛋是不會痛,但若去摸會很像去壓你身上瘀青的地方,的那種痛感,我幾乎還不會想去碰蛋蛋。
---Day8~14---
沒什麼再管傷口,每天感受蛋蛋內的傷口痛感一天天的減低。
---Day15~21---
大概三週後,才敢大膽地摸蛋蛋內的傷口處,不太會痛了。
---Day30---
回診驗精液,大概5-10分鐘小姐就出來說都沒問題,但有些白血球所以開了抗生素吃,基本上不用再回診。
然後有躺下給醫生看一下術後傷口,醫生還找了一下開玩笑地說: 找不太到傷口,我手術開的太好了XD,醫生觸診了一下,沒什麼問題就可以回去了。
我有問醫生說: 我發現我摸兩邊蛋蛋輸精管的地方,有很像腫脹突起來的一顆(兩邊各有一顆),醫生說:是手術傷口身體內部的細胞組織會把它包起來,正常現象,後續應該就會消了。
這個就再觀察看看囉~我以為是切斷後打了好大的一個結XD
#### 心得 ####
1.手術為雷射無刀口手術,過程很快,只有打麻醉會痛一下,但都可以忍受。
2.術後第一天比較需要吃止痛,第2-3天其實就好多了(走路沒問題,但還不能跑),7天基本上外傷沒感覺(只能小快走),剩內傷XD需要2-3周慢慢好。
~~~ 給想結紮的人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