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就不要生🙂

中國文化大學
小時候家裡很窮,窮到什麼程度呢?
校外教學不用想,不可能會有,營養午餐要偷偷打包一份,留著晚餐吃。
有時候校慶沒有提供營養午餐,當天就只能餓整天......(但很感謝那時候偷偷接濟我的朋友,會分我麵包)
衣服永遠是親戚給的二手,老氣是一回事,尺寸永遠不是大一號就是小一號。
最誇張的是內衣。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明明已經發育了,但我穿的卻是阿嬤的內衣,不合身、肩帶老是滑下來,鋼圈還會戳肉。
那時候每天都很自卑,覺得自己不只穿得醜,連「舒適」都沒有資格享受。
因為自尊心的關係,也不敢跟同學多說什麼,只能假裝沒事,心裡卻很難過。
一直到長大後開始自己賺錢,第一次咬牙買了件屬於自己的新內衣。那一瞬間真的很震撼!
原來一件小小的衣物,竟然能讓人這麼舒服、這麼有安全感。甚至會想,原來快樂其實沒有那麼難,它不是名牌包,不是大餐,而是每天穿在身上、讓你自在的那種小東西。
有時候回頭想,覺得小時候真的很辛苦。那種「想要但得不到」的挫敗,會在心裡留很久。現在只是多花一點點錢,卻能換來一整天的自在,我才明白:原來長大後的快樂真的很簡單。
但也忍不住想說一句真心話:窮真的不要生。
因為小孩不是只要活著就好,如果連最基本的體面都無法顧及,在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要為了生存煩惱,那就不應該生,至少我不可能生,目前只想把我自己重新養一遍,好好地為自己活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