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是不是可以進化一下
這是日本的神社
這是韓國的廟宇
這是西方的教堂
這是台灣的廟宇


首先, 我們的屋頂上總是一堆龍, 龍這個生物是否很酷見仁見智, 有人說很像飛天蛇, 而蛇也不是很光明的, 一堆龍在屋頂上, 並沒有在廟宇上顯現出雄壯威嚴的感覺, 反而讓人有一堆蟲、蜈蚣在屋頂上面爬的感覺
再來,屋頂說要揚眉吐氣,總是翹翹的,但事實上就是不好看,尖銳的屋頂感覺太過眼盲
然後,無論是柱子,牆壁,天花板,外部或內部,都充滿了各種雕刻,雖然近看不錯,但遠看就是一整個雜亂,無法呈現莊嚴的俐落感
第三,顏色總是亂七八糟,在美麗的自然中出現一個五顏六色的建築,總覺得不搭,喜歡大紅大囍,也直接傷害了美感
第四,建築材料使用很多的石材,感覺太過冷漠,無法跟自然融合
第五,神與佛應該是光明、開放與莊嚴的,但台灣的廟宇內部總是微微紅光,給人感覺恐怖陰森
日本承襲唐代的氣度,韓國吸收宋代的典雅,都看得出背後有讀書人對美學的思考。我們繼承的清代風格,卻太想要展現霸氣、霸龍、喜氣、飛俏,結果就是顯得亂、花、雜。
真正的美學,應該跟自然合而一體,人類看的時候才會有和睦的感覺,但我們的宮廟似乎不像
我們是不是可以打掉重做,重新設計一系列的宮廟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