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在吵什麼?#生活打卡計畫

近期吵的沸沸揚揚的,三班護病比議題正式入法! 宣布將於明年5月正式上路,一次整理給大家✍🏻 🔺護病比是什麼? 指一名護理人員,平均需要照顧幾位病人,數字越高,代表護理人員的工作量越大、負擔也越重⬆️ 過去台灣採用的是「全日護病比」 也就是用整天平均人力去計算 但這樣可能會出現 白天人力較充足、夜班實際人力卻不足的情況⚠️ 🔺什麼是三班護病比? 就是把原本的全日護病比 改成依照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分開計算 每個班別都必須符合最低人力配置 希望能降低同一個護理師,需要照顧過多病人的壓力 其實三班護病比,早在 2024 年就已公告實施,當時是先以「獎勵方式」推動 但因屬於行政命令、沒有明確罰則 因此後續被主張應正式入法,並提前於明年上路 🔺目前外界也討論,可能衍生的問題 1️⃣ 即使整體平均符合標準 部分時段仍可能出現人力吃緊的狀況 2️⃣ 導致護理人員長期留不住的核心原因 例如:長期輪班壓力、薪資成長有限等問題,仍未必能被有效解決 3️⃣ 為了減少人力壓力,部分醫院未來可能減少病房數,或將部分住院手術,改採「一日手術」模式 聽下來的結論是,雖然制度上路,不一定能一次解決,所有護理環境問題,但至少讓「護理人力不足」這件事,被更正式的重視👍🏻
megapx

開啟卡稱、每月寫下 2 篇生活記錄!

累積月份打卡數 ⭐️ 兌換拿精美好禮 🎁

愛心
嗚嗚
4
6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