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在吵什麼?#生活打卡計畫
近期吵的沸沸揚揚的,三班護病比議題正式入法!
宣布將於明年5月正式上路,一次整理給大家✍🏻
🔺護病比是什麼?
指一名護理人員,平均需要照顧幾位病人,數字越高,代表護理人員的工作量越大、負擔也越重⬆️
過去台灣採用的是「全日護病比」
也就是用整天平均人力去計算
但這樣可能會出現
白天人力較充足、夜班實際人力卻不足的情況⚠️
🔺什麼是三班護病比?
就是把原本的全日護病比
改成依照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分開計算
每個班別都必須符合最低人力配置
希望能降低同一個護理師,需要照顧過多病人的壓力
其實三班護病比,早在 2024 年就已公告實施,當時是先以「獎勵方式」推動
但因屬於行政命令、沒有明確罰則
因此後續被主張應正式入法,並提前於明年上路
🔺目前外界也討論,可能衍生的問題
1️⃣ 即使整體平均符合標準
部分時段仍可能出現人力吃緊的狀況
2️⃣ 導致護理人員長期留不住的核心原因
例如:長期輪班壓力、薪資成長有限等問題,仍未必能被有效解決
3️⃣ 為了減少人力壓力,部分醫院未來可能減少病房數,或將部分住院手術,改採「一日手術」模式
聽下來的結論是,雖然制度上路,不一定能一次解決,所有護理環境問題,但至少讓「護理人力不足」這件事,被更正式的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