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店員的工作沒有很夢幻⋯獻給想嘗試的人 (文長)

我從小就很憧憬可以在服飾店當店員,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夢想哈哈哈 也不是什麼想要設計出衣服這類的,因為我實在很不在行 從小家政課需要縫東西我都一概丟給朋友幫忙哈哈(還是男生(´・_・`) 只覺得很崇拜能夠靠自己製作出服裝包包鞋子人 我更傾向於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店,賣自己喜歡的東西 國中就花了大把大把(?)的鈔票買流行的雜誌,上網追蹤模特兒設計師等等 覺得他們都是閃閃發光的人哈哈哈哈哈 長大之後要找打工容易多了,大學也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可以使用 一開始當然鎖定銷售的工作!但是才19歲的我看起來就是一副屁孩樣 在家裡附近繞繞沒有喜歡的,因為和朋友有約先出發到臺北去赴約了,提早到就先自己逛逛 看見一家到現在依然流行的運動品牌,但我從來沒有買過它們家任何商品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直接進去問了是否有缺人 結果就錄取了O_____O咦? 從此踏上我的銷售之旅!哈哈哈哈哈 超級幸運當時遇到很照顧我的同事,可能我個性比較不怕生所以沒遇到很難跨越的障礙,但做越久越能感受到成就感 好一段時間之後,為了完成自己小小的夢想,我還是提了離職 當時因為有點倉促覺得自己處理得不恰當,但現在大家感情還是非常好 中秋節也例行性的一起烤肉<3 後來休息一陣子,立刻開始找了服飾店或是自己喜歡的牌子投履歷 ***給要找相關行業的男孩女孩們一個小提醒*** 好像很多人忽略了,品牌的賣場人員跟小店的賣場人員要做的工作其實天差地遠啊!!!! 如果你投遞的是像ZARX,永遠21歲,呦你哭摟 這類型的 就比較沒那麼需要做銷售的作業,聽說也是需要向客人介紹,客人有問題一樣要知道如何回答, 但大部分的時間似乎是在整理賣場,或是站試衣間(累),也有可能是分配到倉庫的工作 有逛過這類型的店,應該都不太會看到店員主動的去幫客人介紹如何搭配吧! 所以如果不是想要做以上內容的話,建議是不要去比較好(其實真的很累,客流量超大感覺永遠整理不完好辛苦的店員我朋友><) 不過也是可以當跳板的囉,畢竟長時間的工作經歷也會讓下一個面試人員有比較好的印象 (我自己是把上個工作當成練習的跳板,因為知道自己興趣是什麼 現在到了服飾店之後,發現依然有很多要學的 銷售方式的部分就不贅述了,主要是想跟大家說,服裝店員的工作儘管看似很夢幻 (上班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很帥氣的樣子,在櫃台一副在做自己事情,美美的在店裡晃來晃去還可以吹冷氣很涼)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只要你待的店是稍微有點名氣的,營業額可能還算可以的 要做的事情絕對遠遠遠遠遠遠遠遠遠遠遠 超過每天打扮光鮮亮麗的給客人看然後隨意招呼幾句都可以試穿,慢慢看喔 差 得 遠 了 平時比較少人的時段(平日下午或下大雨),除了基本的打掃工作之外,要處理客人的訂單 貨運到了要開箱點貨(通常只有一個人點,新人or工讀) 點完貨要看哪些貨是要發給客人的(可能當初客人要買的時候現貨沒了就只能用訂的了) 看完了要開始發那些貨,一個一個紀錄標記(幾十包都是正常的) 處理完了接下來要寄出的貨開始包裝(不管多高級一定多多少少會有線頭,或是運送路上有污損都要仔細檢查。 檢查包裝完成要簽名,不然出事了不知道找誰負責!!! 客人是真的會暴怒的,所以一定要檢查得非常仔細,通常要兩個人檢查) 寄出的時候還要再三檢查是否有寄對地方跟寫對名字(不然你要負責) 寄出之後還要通知客人已經幫他把貨物寄出了 再來還有要上新品的時候(或是真的太亂) 一定要整倉(通常是新人,因為你也可以順便熟悉商品) 不然新貨到哪裡來的空間擺啊!褲子鞋子按照尺寸然後衣服依照類型疊整齊(基本) 新貨到了之後當然不可能直接掛上架讓你看 一樣點完貨之後先把最小的尺寸個別挑出來,掛好整燙修線頭 手工丈量衣服褲子鞋子包包配件的尺寸,填好表格(最好專心量呀!出錯又慘) 然後等到美編將麻豆拍的照片整理好,再把訊息填到網路上 (除了現場的客人要應付也有網路訂單的客人要注意) 再來還有換麻豆(的衣服)、回覆電話網路訂購的客人各種問題,現場取貨客人的各種問題,衣服上架要打標 沒事要檢查衣服的標籤是否正確,是否每一件都有,陳列是否正確,少了什麼要趕快補出來 人多的時候一樣是會忙到無法吃飯哈哈哈哈哈 哇目前只想到這些,打完我都累了好像上了一天班一樣............ 我去上班後也陸續有一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生女生來打工 也很常遇到有人拿著履歷來應徵 我聽店長講才知道原來有的人只想打雜(整整倉,掃掃地等等)不想接觸客人!我非常驚訝誒 只是想說服飾業其實沒有想像的輕鬆(我還只是個工讀生而已就這樣了) 因為太多人來來去去,有的只做兩三天就消失或是頻頻喊累(有什麼工作不累的呢,無聊沒人的店對我來說更累) 請做好準備的人再上陣吧!如果只是覺得害羞沒有銷售經驗,我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教你的 加油喔^_____^ 之前自己上班時遇過客人問我:以後會自己開店嗎? 我很驚訝但還是回答:應該會吧哈哈哈 客人:你蠻適合的呢!生意應該會不錯唷你很有顧客緣呢 聽了之後覺得一天的辛勞都消失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愛心
哈哈
585
18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