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 115國小特教教甄-複試分享

這篇內容會提一下實習時能做的準備,以及「115年屏東複試」的內容(˙ᴥ˙)也是有些複試共同可以準備或注意的地方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但屏東好像每年都會調整複試內容🤔 所以大家考前一定要看清楚簡章!! (本文文長,若有排版奇怪之處請見諒🙏) •┈┈┈┈┈┈୨୧┈┈┈┈┈┈• 先分享「半年教育實習」時可以做哪些準備: 1️⃣多觀察學生 當然接觸越多不同障別的越好,這樣才能更清楚知道每個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有哪些表現與樣態,而且在試教時,更能讓自己不會像在尬演一場戲。 2️⃣可以詢問老師行政方面的事項 以我自己來講,我接觸到的行政方面真是少之又少,口試被問到就不太好具體回答與說經驗。 例如,開IEP會議時,就可以問開會前/中/後需要做哪些事等等 3️⃣思考對於班級經營、教室佈置、突發事件的想法 幫助未來口試的時候不會腦袋一片空白XD 4️⃣多拍照📷!這也很重要哈哈,不管參加什麼活動、上課之類的全都拍,有製作學習單也都備份起來。除了做實習作業的檔案紀錄以外,之後也能透過照片想起自己做了什麼~也能放在三折頁上! (照片有自己+學生的互動為佳) ⚠️注意學生肖像權,需先詢問老師能不能拍,有的家長會很介意。而如果需要使用學生照片,也要記得把學生的臉遮起來~ 5️⃣可以先著手製作A4雙面個人簡歷(三折頁),請老師修改,也可以給別人看看整體風格,字會不會太多、太小之類的~ ⚠️有些縣市需交簡歷(三折頁),有些不用,大家可以看一下有沒有需要準備,沒有的話不用做也沒關係。 6️⃣想想有沒有哪位老師是可以幫忙輔考的,可以先提前詢問(不用剛到學校就直接問,可以快要實習結束後再來問XD) 因為老師大多都很忙,如果進複試後才開始找老師的話,會很緊張,老師也不一定有空排時間幫忙🥺 •┈┈┈┈┈┈୨୧┈┈┈┈┈┈• 接下來就進到複試啦~(初試請看上一篇) ✏️複試 主要分為試教和口試兩部分說明,最後會補充一些緩解焦慮ㄉ想法之類ㄉ,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 👩‍🏫試教 今年屏東簡章規定: ✅翰林版數學-小五下學期 10個單元 ✅融入特需領域(我融入的是學習策略) 每單元可以自選小節來設計教案與教學流程 ✅學生障別:以學習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情緒障礙為主。簡章上沒有特別規定人數,所以我就設定4位學生。 ✅不可攜帶教材教具,純板書教學 有可能會先口試再試教,看公告的排序, 我是先試教再口試! 👚服裝 -上衣:黃色襯衫 -下身:灰色西裝褲 ⚠️襯衫要燙過,整齊最重要,不要皺皺的 -鞋子:平底鞋(娃娃鞋?) ⚠️不要會發出咔咔聲的高跟鞋,也能避免自己穿不習慣摔倒(考場有可能會有講台,小危險) 整體而言我就是安全牌穿著,我看有其他蠻多老師是穿裙子或是黑皮鞋的,應該都沒問題!正式舒適即可👍 ⚠️建議考前幾天先穿著當日的服裝練幾次試教,才會知道衣服會不會太短(手舉起來露肚❌)或是鞋子磨腳之類的 新皮鞋若磨腳可以去買後腳跟貼,非常推薦,寶雅或是各大賣場都有賣 -髮型:高馬尾,臉旁邊的瀏海用小黑夾夾到耳後 我看每位老師都有綁頭髮,比較沒有看到放頭髮或其他造型🤔 🏫環境與流程說明: -報到 攜帶准考證和個人證件(身分證)排隊報到 -考生休息室 提前確定休息室位置後(要看自己試場的休息室在哪裡,有區分),個人物品可以先放在這,稍作休息,建議早點報到、早點進去休息室卡位,教室座位有限。 抽題前大約2、3分鐘會有工作人員帶去試教準備室,教案等等「紙本資料」記得一起帶著📄 🚫📱手機一定要放在休息室,不能隨身!! 也記得要帶「准考證+身分證」,試教和口試前工作人員都會核對一次~ -試教準備室 一般的教室擺設,有課桌椅。時間到準時抽題,抽題完簽名確認後,會有30分鐘的準備時間,就可以趕快複習一下教學流程,這次沒有提供任何空白紙和文具,建議之後也都可以自己備著。而這次也不用交任何教案資料給評審~ -試教10分鐘 時間到之後,工作人員會開門示意考生進場,這時候就開始計時。 我進場時,沒有特別再講評委好,但有在門口稍微點個頭,一踏進教室是直接說我的開場白:「各位同學大家好~」就開始教學。 裡面坐三位評審,沒有放置學生桌,地板有木製講台跟一個餐桌(我也是很疑惑)然後是四面黑板,有兩三個板擦,紅、黃、白三色粉筆(蠻多支) 🪧9分鐘「舉牌」提醒剩一分鐘,工作人員有努力讓我能看到時間提示🥹 🔔10分到響「長鈴」,結束後直接從後門離場,沒有說要自己擦黑板。 離開時我有再向評委微微鞠躬點頭再走出去~ ⚠️以下是需注意的點: 1️⃣平常練習時,一定要找老師、教授等人幫忙看,因為自己在教學時可能有盲點,透過與別人的討論更可以知道自己哪裡還能調整。 (不過也不要一次找太多位師長,我覺得最多兩位即可,而老師們的建議也只是他們的想法,最終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與教法,別迷失自己囉~) 也別太擔心自己一開始教的很爛,不敢給老師看,完全可以懂這種感覺,但如果不開始、不問,就沒辦法趕快有機會調整,相信老師們也不會太苛責( ᴖ_ᴖ )‎ ‼️但也不是擺爛,完全沒準備就給老師看、教案都給老師想喔‼️ 2️⃣稍微有點樣子出來後,就可以開始錄影紀錄 錄影的目的是讓自己在家看的時候,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過多小動作、口頭禪等等,根據影片做調整。 3️⃣每次都要計時,時間到會大聲響鈴的那種最好,讓自己建立時間感,也比較能抓到教學內容是否過多、過少。 4️⃣可能沒辦法無時無刻都有空教室、黑板練習,可以將A4空白紙折一半,當黑板來練習!自己先在紙上跑熟流程,有黑板能用時,就可以趕快練習~ •┈┈┈┈┈┈୨୧┈┈┈┈┈┈• 🗣️口試 不會馬上口試,會先到口試準備室準備,時間快到時,也是會有工作人員來叫,這時就可以繳交簡歷,而這時也會再檢查一次你的准考證+身分證。 -口試準備室 教室空空的,有放幾張椅子,可以自己休息或是再準備一下。有準備口試的資料也記得帶上來,這時候也可以再惡補一下XD -口試8分鐘 跟試教一樣,進場就開始計時,我也是進教室先點頭向評委問好,他們就會示意你坐下來。 教室內有擺一張椅子,面對兩位老師(距離我覺得有點近),評委還蠻仔細看三折頁! 剩下一分鐘時,一樣會有工作人員舉牌,然後8分鐘響鈴後,就從後門離場,就可以回休息室拿自己東西回家了!!🎆🎉 我這次口試被問到的問題: 1.自我介紹1分鐘 2.SEL融入教學的經驗?(根據三折頁提問) 3.有沒有相關行政的經驗? 4.班上情障學生嚴重情緒行為問題可能還會傷害到人,你怎麼處理? 5.屏東地形狹長,如果要到偏鄉研習你願意嗎? 6.會如何跟普通班老師合作進行融合教育? 7.教育系怎麼會想考特教? •┈┈┈┈┈┈୨୧┈┈┈┈┈┈• 💬口試練習準備 1️⃣如果可以的話,跟老師約時間練習(直接模擬10分鐘問答,可以視訊等方式進行) 這部分可以詢問實習國小認識的主任或校長,或是幫你輔考的老師,因為直接問答比較有臨場感,也能抓到其他回答時的表情或口頭禪等等 (真的要很刁的話,連說話時的手勢都需要注意不能過多,但我是沒有特別去調這部分🤣) 2️⃣可從歷屆口試試題開始練習(網路上搜尋關鍵字就能找得到秋燕老師整理的口試歷屆試題)想想自己的擬答~ 3️⃣自我介紹‼️最重要最重要的一個關鍵,一定要提前練習,練到非常順,因為評委有時候不一定一開頭就請你自我介紹,也可能中間才突然問你,這時候就不能慌掉,要有自信的講出來~ ✅建議準備一分鐘、兩分鐘版本🗒️ 4️⃣答題要有架構,我是用電腦/手機打字,把自己想講的內容打成逐字稿,這個適合前期準備,練到後來腦中就會稍微有架構,知道怎麼講會比較好。 舉例: 1.一兩句話的前言、 2.事前/事中/事後如何處理、 3.簡短總結。以上,謝謝委員。 中間的架構也可以替換成家長/普師/行政、第一/第二/第三⋯⋯視題目而定 5️⃣前面提到逐字稿適合前期準備,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平常就都在背稿,因為題目其實準備不完,主要是要讓自己能有架構、有內容的答題。 •┈┈┈┈┈┈୨୧┈┈┈┈┈┈• 有許多也都是輔考老師提醒我的,我一開始也是慘不忍睹,聽到問題連一個字都講不出來,當場在眾人面前當機,非常尷尬又恐怖⋯⋯ 我也是很不擅言詞又超容易緊張的人,真的很需要練膽、練說話⋯⋯ 而試教也是曾被慘電過😢 但透過不斷地練習,最後試教、口試的原始成績是86、87左右 看到成績的當下真的很感動,只有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改變了多少😭 •┈┈┈┈┈┈୨୧┈┈┈┈┈┈• 最後奉上一些雞湯🤲💗 教甄準備期間真的很煎熬,壓力很大,首先第一點最重要的就是每天要吃飽睡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很像廢話我知道,但真的很重要哈哈) 相信大家也會焦慮準備的不夠,但我就會想說「至少我有在準備了,比完全是0%好」,接著就是努力多練習,然後要找人幫忙,可以跟朋友家人聊聊天(不要自己壓抑情緒)、想哭就哭 做好時間規劃,某個時間就規定自己該做什麼,例如規定自己一天能有兩個小時放鬆,讓自己專心休息運動滑手機等等~其他就別多想>< 再來就是看有沒有個人宗教信仰,反正我一天到晚求神拜佛(誇飾) (每天都在拜就不算臨時抱佛腳XD) 還聽一些什麼好運音樂之類的哈哈哈⋯⋯ 主要目的就是找到方法讓自己心情平靜😌 然後心態上覺得自己一定會上榜!!相信自己!! 附上一直陪伴支持著我、我很喜歡的歌,也推薦給大家~~ ✨怕胖團-想想當初吧✨ 堅持是為了什麼 再想想當初吧 一個曾經那麼多的熱情 那麼多的力氣 相信著自己可以 音樂也是很好療癒、鼓勵自己的媒介呦! 有什麼問題都歡迎提問,雖然我還是很菜XD 不過會盡力解答~ 我考試時接受了很多幫忙,也很希望能有機會回饋給其他人! 祝福所有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愛心
跪
20
2
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