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歷程雜談
國立成功大學
這篇文章單純分享自己在美光的歷程及感想,不會就最近的資遣有過多著墨。
若沒有太多時間看完全文,可參考以下重點:
珍惜生命、遠離產線
你能力好的話,公司一定不吝調薪(疫情以前)
0y E1 63k
1y E1 65k
1.5y E2 71k
2.3y E2 78k
3y E3 91k
3.5y E3 97k
在讀完研究所、服完兵役後便開始找工作。
在疫情尚未崛起前,當時來到美光位於台中后里的廠區參加團體面試,並且於當天拿到聘書;起薪的是當時純血四大的63k。
雖然當時就覺得附近有些荒蕪,但公司有宿舍便沒沒太在意。
加入美光之後,從事產線相關部門。
每天就是看哪邊失火,就去哪邊滅火。(形容而已,非環安工作)
輪班的生活雖然要調整作息有點累,但好處是時間到了就準時下班;時常看到常日班的同事比自己還晚下班。(一樣上班時間)
但之後上了年紀,沒辦法繼續日夜顛倒的生活,便請主管把自己調到常日班。
轉換到常日班最不適應的大概是一週要上五天班,而且薪水變得更少。(輪班時,夜班有+20%的加給)
由於自己表現還算可以,升遷調薪還算過得去。
之後也許是因為疫情,也許是因為景氣循環,又或者是公司決策出了問題;公司的情況是越來越糟。
先是延後調薪不只一次,在經歷過營收最好(疫情紅利)的一季後,迎來的是停發獎金以及發出高於法令規定的資遣(自願離職費)。
營收好的時候,說考慮到未來景氣,降低獎金。
營收不好的時候,取消獎金。
我猜大概景氣恢復後,又會說去年過得不好,獎金不能給太多。
桃園臺中福利差異,講了多久老闆也沒有解決方案,但工程師倒是要常常提出Solution.
去年說不會裁員,結果今年裁了。
去年說不會調薪,結果現在說恢復,你敢信?
最後,我只想說:
山賊的嘴,騙人的鬼。
趕快找外面的工作比較實際,美光不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