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ASML工作心得
國立臺灣大學
來到荷蘭當外籍勞工不知不覺也幾個月了
回答幾個在朋友圈常被問到的問題
讓有興趣來歐洲科技業工作的能夠衡量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1. 想去總部工作是否只能透過台灣內轉呢?是否需要海歸學歷呢?
不一定。
先說說我自己,來荷蘭前我在台灣另一家半導體外商工作,基本上業務與ASML的機台沒有半點關係。而我開始面試前對於Lithography 的概念就只有EUV很厲害很貴,如此而已。我也是直接透過官網丟履歷跟申請
至於國外學歷部分,我目前在這邊遇過的台灣人也不少是台灣的碩士
也許內轉或歐美學歷會讓你更容易獲得面試機會,但只要你在ASML官網或是Linkedin上看到適合的職缺,不要擔心,丟就對了
2. 沒有身份可以嗎?需要會荷蘭文嗎?
完全不用擔心。
基本上荷蘭大公司只要願意聘請你,都不用擔心簽證問題。ASML總部非荷蘭人比例非常高
據我的觀察,主管也不會因為你是荷蘭人或是有荷蘭身份甚至講一口流利荷蘭文就特別吃香
可能不同部門不一樣,例如工廠這種荷蘭人多的地方就會要求,但CS或是DE這種一個部門不到一半荷蘭人是很正常的
公司溝通都是全英文,當然荷蘭人聚在一起還是講荷蘭文,但只要有一個外國同事在,他們就會切換成英文。荷蘭文可學可不學,學了對你生活或融入當地也許有幫助,但住了五年十年不講荷蘭文的同事大有人在
不過要強調一點是,在這裡能用英文溝通是必須,並不是加分。
3. 錢多嗎?
結論是:想賺大錢,還是乖乖待在台灣科技業或是美國吧。
必須說ASML在荷蘭薪資算是給得相當慷慨,相較於其他荷蘭科技業,絕對在平均之上
但在荷蘭平均之上也不會高於平均多少,新人稅前整年大約是台灣ASML新人稅前1.5倍左右不等
扣掉相當高的生活成本加上那嚇死人的稅率(37%起跳,下一個級距就是50%左右)
絕對是台灣能夠存的錢比較多
不過這裡薪資結構透明,每個job grade的薪水上下限寫得清清楚楚
薪資結構如下
12個月薪水+政府規定8%假期津貼(大約一個月薪水)+ 第13個月 + 依據當年財報淨收益率給0-20%分紅
分紅領的%數全公司都一樣,最多最多就是整年20%薪水 (2.4個月)
並不會因為你今年考績好領的特別多
考績好只反映在你的調薪,而多少考績對應到的調薪%數也是公開透明的
税、房租、生活費、健保、退休金東扣西扣
當然還是可以存下一些但真的存不到太多
4. 錢不多為什麼還要去荷蘭當台勞
在這裡工作真的是跟當初在台灣的體驗有天壤之別
真正體驗到什麼是work life balance, 還有什麼是真正的尊重員工
以下隨便舉幾個例子
- 不用加班,真的加班的話加一分鐘就是一分鐘,園區外大概下午四點就開始塞車了...
- 可以在家工作,目前政策是一週最多兩天在家,當然若是工廠或是無塵室的工作另當別論
- 40天假,基本上沒人能阻止你怎麼請,暑假期間或是聖誕假期你同事直接消失一個月是正常的,會不會影響到工作什麼的都是你自己要事先安排好
- 放假就當這部門沒這個人了,有什麼問題等你回來再處理,或是沒放假的人處理,不會有動不動就傳訊息或是call你的情況,當然你放假事情沒交接好還是會被檢討,但交接好本來就是你的責任。放假回訊息同事還會覺得你很奇怪
- 不重視學歷,不重視階級,不重視年資。基本上這邊是靠能力說話,你認為是對的就是講出來,你認為該challenge的就是要提出來,也沒有所謂的笨問題,問就對了,你有疑問沒提出來是你的問題。你多問問題大家還會覺得你有critical thinking
- 我們部門會時不時花時間關心員工的心理狀況,程序上是否有什麼能夠改進的地方,是否有足夠的管道讓員工成長
- 分工明確,工程師就做工程師的事,東西趕不上Deadline,時間不夠資源不夠是主管或是project manager沒管理好部門的資源,不是工程師得加班的理由。
- 承上,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直接提出來跟主管或同事討論,比如說工作太多,你不想接這個工作,你因為遇到了什麼困難做不完,都比你最後埋頭苦幹卻做出垃圾或趕不上Deadline好
5. 在荷蘭生活品質如何
其實以ASML的收入,在荷蘭的確是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
但絕對無法像在台灣一樣過得滋潤與方便(當然撇開房價來說)
在荷蘭樣樣都得自己來,食物難吃得自己煮,看醫生很不方便等等
還是會常常懷念隨便巷口就有小吃攤或便利商店
但想想這些台灣的方便也都是因為台灣服務太不值錢太廉價導致
歐洲工作還有個好處是旅遊容易,加上假多,很常可以到處走走外還有時間一兩年回個台灣一次
體驗過兩邊職場後,真的覺得台灣職場文化有太多不合理與不健康之處
但還是總歸一句
如果真的只是單單為了$而工作的
還是別來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