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產線面試分享(上)(KLA/TSMC)

受到版上許多前輩鼎力相助,所以也把我個人粗淺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們 希望對每個在找工作的你們有點幫助 文長慎入 -個人背景 頭上這間產線系學+碩(2025畢業),1篇第一作者文章,多益850,在學成績普通(大概40~50%) 有山上產線實習2個月經驗,有預聘但自認沒有台積DNA,所以拒了 -目標: 外商設備商製程/應用工程師 -投遞的公司: AMAT、Lam、KLA、ASML、TEL、ASM、Canon、Onto、Screen、雷泰、聯電、美光、ASMPT (只有KLA/ASML/TSMC/UMC/雷泰 有進面試) -------------以下正文------------- 一、TSMC RD YEP > 感謝信 非主動投遞,只是因為實習過,所以官網上有我的資料,主管直接聯繫我面試 -D 大小主管各一個面我一個人 中文字介+碩論,全中文問答 1.當初為什麼會加入這間實驗室 2.碩論題目是自己想的還是老師給的 (還有一些關於碩論內容的提問) 3.先問對YEP了解多少,再介紹YEP工作: 由四個部門組成,有CS背景的coding 部門,而另外三個部門就是略懂程式(Python)就行,要看得懂才能溝通,另三個大概在做detector recipe study, defect analysis, 可能by tool 分類或是by前中後段製程,但三個部門沒有分得很開,他們就是像偵探一樣去檢測wafer的健康,會從光學跟電學的方式去檢測(如: SEM) 4.講一下你了解的半導體製程,繼續問那你知道黃光在幹嘛嗎 接續問: 為什麼曝光之後就可以被顯影劑洗掉 5.懂MOSFET的結構嗎 6.SEM的原理(他們看defect會用很多) 7.輪值班: 3個月輪到你一天假日班(常日班),任務型大夜(比較urgent的project才會,一次輪2-3個月,做二休二,主管待10年目前只有2次)  主管有問可不可以接受 8.工時: 你可以接受多少的工時,部門平均7:30 80%的人下班 9. 什麼原因會吸引你想留下來,以及什麼原因讓你不想做 10. 有面其他公司嗎 (會想要面外商  --> 那兩邊都上會怎麼選擇 因為最後有簡單表明會想要去面看看外商,所以當然是收到感謝信 二、KLA 應用工程師 > 無聲卡 -Round 1 3月多就業博覽會時有預約現場和主管面談,但都是簡單罐頭題,也不太會根據你的回答深挖 8月時官網投遞,隔不到一周收到HR mail 請我直接到竹北辦公室面主管 -D 三個小主管面我一個 先10分鐘英文自我介紹+碩論,會根據自介內容進行詳細的英文提問,也會根據你的回答繼續深挖,要非常注意前後邏輯,避免掉入邏輯矛盾,也要對履歷跟簡報內容每一項都非常熟悉,被深入問時要能講得出來 1.你有提到你有去實習,那你實習時做了什麼,專案中擔任甚麼角色,實習時有沒有跨部門合作經驗、怎麼發現專案的這個問題,詳細實驗怎麼做的,有跟設備商互動的經驗嗎 2.你了解Apps這個工作內容嗎 3.為甚麼選擇來面試KLA 4.有沒有什麼團隊合作經驗 5.職涯規劃 6.研究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 7.如何排解壓力 8. 為甚麼不台積、為什麼想要外商設備商 (關於為什麼不去台積可能要準備至少5個有說服力的原因,我當時回答許多個都會被繼續反駁,主管也對我的答案感到不以為然) 9. 可以接受每天加班幾小時 (回答了3~4小時,繼續問那蠻長的呀,怎麼不能接受台積的工時) 10. 如果有比較急的專案需要倫假日班,可以接受持續多久(回答一年多,再問: 那一年後又有其他專案需要繼續倫假日班呢) 就是會有諸如此類種種深挖的後續問題,所以回答要小心 心得: 第一次面外商,準備得非常不齊全,很容易被問倒,沒後續似乎也是理所當然,但面試體驗較差 面試到後來完全可以感受到主管對我有多麼沒興趣及不耐煩,他們的臉上也擺明寫著不要再浪費我時間,後來也有一個主管直接開電腦做自己的事,而換我問問題時,也只是由其中一個主管用兩三句話打發我,最後我問完問題時,用電腦的主管冷笑了一下說這些是考古題嗎,大家都問一樣的,整體顯個非常尷尬。 之後主管請我在裡面等待,HR進來後只冷冷的說我帶你出去(直接謝謝再聯絡嗎🥲 -Round 2 透過給力的前輩幫我內推,去爭取第二次的面試機會(和上次間隔兩個多月) (HR表示我面過南部的職缺,就沒有機會再面同地區,但可以面看看北部的職缺) -D0 HR mail約時間phone call -D+1 HR電話面(其中幾題用英文提問) 1. 履歷投遞的方向 2. Apps的價值/day-to-day在做甚麼 3. 那妳覺得妳為甚麼適合這個工作 4. 那在台積實習兩個月後,你認為在半導體產業中你最喜歡跟最不喜歡的部分是甚麼(英) --> 不喜歡的部分會如何解決 5. 論文在做甚麼嗎、最大的挫折 6. 論文中有甚麼會想要再改進精進的方向 7. 論文中最enjoyable的部分是甚麼(英) 8. 指導教授/同儕怎麼形容你 9. 平常興趣/怎麼紓壓 10. 為什麼想面KLA (英) -D+17 兩個小主管面(不同地區不同產品的主管) 1.你在實習專案中擔任什麼角色 (英) 2.SEM原理(英) --> 只搜集二次電子嗎 3.有面台積嗎,為什麼不去台積 4.有面其他哪幾間嗎(細問哪幾間) --> 那性質都有點不一樣你會怎麼選 5.有兩個產品線 一個是主力機台很穩定,另一個是已經困擾很久沒有進展的機台,而且競爭者有效能比較好的機台,那你會想要加入哪一個  6.給我兩個你的缺點 7.你會因為什麼原因離職(2個原因) 8.你會期望你多久時間做的什麼程度(比較確定的時間線)、多久升manager --> 如果你做了十年還是工程師都沒有升manager,你會很沮喪嗎 心得: 這次算準備的很齊全,也不會因為各種深挖而問倒,但後續還是無聲卡,寄信問人資也沒有收到回信,而且第二次面主管時,人資本來要幫我安排某天面試,但人資似乎是忘了,等到那個日期快過了,我再次詢問是否有正式確切的時間地點,人資才重新通知我其它天面試 當時面試前也有寫信問人資幾個問題,但都沒回應,看來可能是被人資作業績了(? 打完K又想到那些煩悶日子,文章也有點長,剩下的分享改天補上
愛心
嗚嗚
哈哈
348
44
全部留言